>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岸人民币结束六连跌 盘中走势异常平稳

来源:一财网 作者: 薛皎

  经历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走低,尤其是开年以来持续的大幅震荡下行后,今日(1月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终于以小幅上涨收盘,离岸人民币也基本围绕开盘价小幅波动。

  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636,较上一交易日的6.5646下调10个基点,终于结束了自去年12月28日以来连续上调的走势。1月4日至1月7日连续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调614个基点,贬值幅度为1.52%,屡次刷新2011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

  从今日早盘开始,在岸人民币已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开盘后立即上升至日内最高点6.5640,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5929大幅上涨289个基点,成为连日来首次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回升,随后盘中人民币对美元始终维持在6.5880附近,表现十分平静,截至16:30收盘时,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5888,上涨41个基点,幅度为0.077%。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日人民币一改此前四个交易日震荡下跌,主要因昨日央行转发文章重申“有基础保持汇率相对稳定” ,无疑给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同时今日开盘前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的明显上调,似乎也让市场看到央行维稳汇率的决心。

  央行昨日上午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强调,“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首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改革开放向纵深迈进。2015年虽然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出口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仍持续提高,前11个月货物贸易顺差高达5391亿美元。我国并无必要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来稳增长。

  从外部环境看,各方面关注的美联储首次加息在长时间的发酵后,市场反映总体平稳,对2016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也较为充分,这说明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已在较大程度上被提前消化,下阶段美元走势受多方因素影响有一定不确定性。

  最关键的是,经济基本面仍将对人民币汇率构成长期支撑。我国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充裕,金融体系保持稳健,海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也将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仍属强势货币。

  今日离岸市场(CNH)受到在岸市场提振,虽然目前仍处于小幅贬值的状态,但较前几日的贬值幅度已经大幅收窄。

  中间价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急速拉升逾200个基点,此后虽逐渐回落但始终维持在6.6830的开盘价附近,截至记者发稿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6854,小幅贬值27个基点,幅度为0.04%。

  放眼全球外汇市场,今天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包括澳元,新西兰元等货币都出现明显回升,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大幅回升0.34%,领涨亚洲货币。 昨日欧元对美元亦出现大幅攀升,连夺1.0800、1.0900两道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民币此轮大幅下跌趋势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但经过此番波动,市场对于人民币的信心仍有待逐渐恢复。

  中金公司今日发布最新报告称,预测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87(此前的预测为6.50),较2015年底和8月11日汇改前分别贬值5.8%和10.6%。中金公司评估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2014年底高估了3.1~8.6%,后至2015年11月又升值了4.5%。

  “鉴于向浮动机制过渡中政策和市场层面的不确定性,风险溢价也可能明显上升。持续外汇流出和资本市场震荡下的市场情绪也不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报告提出,尽管如此,鉴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央行在未来也可能会加码稳定人民币,以便为9月召开G20峰会做好铺垫,并方便10月人民币开始参与SDR机制的运作,预计人民币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其贬值空间其实也并不那么大。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8/n433932941.shtml report 1663 经历了连续六个交易日的走低,尤其是开年以来持续的大幅震荡下行后,今日(1月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终于以小幅上涨收盘,离岸人民币也基本围绕开盘价小幅波动。今日人民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