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兖矿集团3000万元重奖煤制油技术创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月8日电(记者陈灏)记者8日从兖矿集团获悉,兖矿集团近期以3000万元重奖煤制油团队,表彰他们在煤制油技术研发上的创新。

  据了解,兖矿集团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历时10年,研发阶段获得了50多项专利,建成了当前世界最大的费托合成反应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项目管线总长度约6400公里,但施工建设仅用3年,并于2015年9月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产出欧V标准的优质柴油,节省投资10多亿元。

  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介绍,兖矿煤制油项目采用的低温费托合成专利技术具有柴油选择性高、催化剂消耗低、生产强度大、能量利用效率高等优势,碳转化率为98%-99%。他说,生产1吨油品耗煤不到4吨,每吨煤制油综合成本不到3000元,而国内每吨油品的价格超过6000元,项目前景广阔。

  目前,兖矿煤制油系统正处于试运行阶段,生产负荷为70%;按规划,到“十三五”末兖矿集团煤制油项目总产能将达到530.6万吨,产品种类包括煤制油品及烯烃、橡胶等二十余种化工产品,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近59亿元、利润8亿元。

  李希勇认为,煤制油产业可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是煤炭资源清洁利用的重要途径。在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的环境下,煤制油项目的成功落地对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者:陈灏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08/c_1117718913.htm report 692 新华社济南1月8日电(记者陈灏)记者8日从兖矿集团获悉,兖矿集团近期以3000万元重奖煤制油团队,表彰他们在煤制油技术研发上的创新。据了解,兖矿集团煤间接液化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