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码B端生态:达晨创投投资管理谋变(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加码B端生态:达晨创投投资管理谋变
导读

  长期以来,创投机构的投后管理业务主要采取单兵作战模式,这种依赖个人能力的投后管理模式,往往缺乏系统性。同时,国内多数股权投资机构普遍存在的投资结构失衡问题,即创投机构在C端企业的股权投资占比高达80%以上,B端企业不到10%。达晨创投主导发起的B2B联盟 ,能否解决这些问题?

  本报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去年6月份的一次企业家聚会,让达晨创投创始合伙人刘昼萌生创建一个B2B企业孵化平台的念头。没想到6个月后,他的这个念头便成为现实。

  2015年12月中旬,B2B战略联盟 (Into The Future B2B Strategic Alliance,下称“B2B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上海举行,除了达晨创投,其投资的艾瑞咨询、创业黑马、分众传媒、蓝色光标、洛可可、芒果TV、盛景网联、通路快建、新诤信等B2B服务企业纷纷参与其中,刘昼和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被推选为B2B联盟首届联席理事长。

  “我们希望能将B2B战略联盟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新型B2B合作平台和行业高端智库。”刘昼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坦言。

  在他看来,创建B2B战略联盟,对达晨创投同样有着一层特殊涵义——当前国内创投机构对C端企业投资占比相对偏高,B端企业反而成为一个价值投资洼地。达晨创投将以此作为切入口,加大自身在B2B领域的投资布局。

  达晨创投合伙人兼B2B战略联盟秘书长傅仲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达晨内部对B2B联盟有着很高期望值,一是,通过它打造达晨B2B投资的生态圈;二是,为B端企业打通B2B2C业务链各个服务环节,提供全面的投资管理服务。

  这意味着达晨创投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毕竟,B2B涉足的行业领域众多,仅仅依靠少数B2B服务企业要给各行各业B端企业提供系统性的资源整合共享服务,难度的确不小。

  “我们也意识到这个局限性。未来,B2B联盟还会吸引更多B端服务企业参与,并按照各个细分行业特点,构建有针对性的B2B服务生态圈。”刘昼表示。

  补投后服务短板

  刘昼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己萌生创建B2B联盟的想法,还有另一层考量,就是完善创投机构投后管理业务的某些短板。

  长期以来,创投机构的投后管理业务主要采取单兵作战模式,即创投机构认命一两位合伙人专门负责投后管理业务,由他们通过个人资源网络,为各家投资企业引进管理营销人才等,弥补企业发展过程的短板。

  然而,这种依赖个人能力的投后管理模式,往往缺乏系统性。尤其对B端企业而言,创始人通常是技术研发出身,对产品设计、营销策略、市场品牌塑造、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不甚熟悉,而创投机构投后管理合伙人去帮助解决企业经营发展的每个薄弱环节,也难面面俱到。

  “这也是发起B2B联盟的初衷,就是创建一个平台,系统性地解决B端企业所有经营发展薄弱环节。”刘昼向记者坦言。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达晨所投资的不少B2B服务企业响应,其中包括数字化媒体集团分众传媒、提供专业数字营销的蓝色光标、中小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盛景网联、互联网视频平台芒果TV、创业社群服务平台创业黑马、提供行业数据服务与咨询的艾瑞咨询、提供 OTO营销服务平台的通路快建、专攻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诤信、专注产品设计的洛可可等。这些企业初步沟通还意外发现,他们要么为同一家企业提供服务,要么所服务的企业具有很多资源整合空间。

  “以往,这种资源整合建立在两家B2B服务企业的合作默契度之上,是松散的,甚至可能流于形式。但我希望能将它系统化。“刘昼表示。这最终促成B2B联盟的成立,即通过一个平台,让B端企业能同时享有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设计、营销策划、企业家培训、品牌传播塑造、经营战略咨询等一系列系统性服务,全面解决企业发展过程的所有经营薄弱环节。

  在首届B2B联盟理事会上,各与会企业建议,创建一只B2B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下称B2B投资基金),创办B2B创业大赛挖掘优质企业,发起B2B研究中心提供行业最新信息与发展建议等。“尤其是创建B2B投资基金,大家都非常感兴趣。”刘昼说。

  毕竟,这符合B端企业资源整合协同发展的特性——不同于C端企业,B端企业业务发展往往依赖行业资源的整合力度,若B2B服务机构能与B端企业建立资本纽带,彼此形成合力与利益捆绑机制,B2B服务机构自然愿意付出更多精力为B端企业提供一系列行业资源整合,加速企业成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只B2B投资基金拟先募资10亿元,未来根据业务需要还将扩募至50亿-80亿元,其投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战略投资等方式投资参股B2B企业,二是参与B2B企业的并购重组。

  “达晨创投将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刘昼坦言,至于达晨创投将以基金管理人身份,还是联合达晨旗下其他基金共同投资等形式,参与这只基金运作,这还需要理事会共同讨论决定。

  调失衡投资结构

  在业内人士看来,刘昼之所以热衷创建B2B联盟,似乎另有玄机——即达晨创投由此扩大B2B领域的投资版图,改变C端企业投资占比偏高的状况。

  “事实上,这也是国内多数股权投资机构普遍存在的投资结构失衡问题。”一位PE机构负责人直言。当前国内创投机构在C端企业的股权投资占比高达80%以上,B端企业不到10%。

  反观欧美国家股权投资市场,C端企业与B端企业的股权投资占比一直保持在60%与40%。而在以色列,创投机构在C端企业与B端企业的股权投资占比甚至出现倒挂,形成二八开。

  在他看来,由于国内创投机构过多关注C端企业,无形间导致国内C端企业估值偏高,容易形成投资泡沫,甚至令创投机构错失很多受益产业升级革新的B端优质企业项目。

  刘昼对此坦言,目前达晨创投在B端企业的投资占比约在40%,但他希望这个投资占比能够再更上一层楼。

  他直言,“有人可能觉得B端企业的成长性要比C端企业慢,但据我观察,很多B端企业就技术创新与产品技术含金量而言,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与广阔发展空间,但他们缺乏专业的市场营销、跨境合作等资源整合能力,难以将高成长性体现出来。”这也是自己创建B2B联盟的最大驱动力之一。

  在他看来,这也在倒逼创投机构投资管理模式必须变革。以往,创投机构主要是通过合伙人的个人能力,想尽办法给企业弥补发展短板,但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这种单兵作战式的投资管理模式很可能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强强联手,共享创富,即创投机构集中各个领域优秀企业,让它们根据业务需要整合各自的优质资源,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业务快速成长。

  “或许,B2B联盟的成立,也是达晨创投尝试投资管理模式变革的试验田。”刘昼坦言。(编辑 林坤)

  作者:陈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1/content_28999.htm report 3876 导读长期以来,创投机构的投后管理业务主要采取单兵作战模式,这种依赖个人能力的投后管理模式,往往缺乏系统性。同时,国内多数股权投资机构普遍存在的投资结构失衡问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