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电影十佳榜单:世界影评人的观看之道(组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年电影十佳榜单:世界影评人的观看之道
导读

  榜单是私人话语的产物,却也和刊发榜单的平台性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传统电影杂志会更为照顾口碑飘红、受众广泛的畅销之作,而独立影评网站则倾向于对冷门佳片投以青眼。

  柳莺

  每到年末,整理榜单已经成为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最有效手段,甚至是一种 常规化的仪式。似乎只有通过数字的累加,去粗取精,才能真正认清一年纷杂中真正的珍宝。甚至,如安贝托·艾柯所说,“清单是一切文化之源起”。时值年关,各大媒体的电影盘点纷纷出炉,随着《视与听》、《电影手册》、《纽约客》等老牌文化杂志纷纷祭出年度十佳,Indiewire、Les Inrockuptibles等影评网站也迅速抛出榜单。网络世界又赋予每个人发声的渠道。于是,观影者们名目繁多的清单如同滚雪球般纷至沓来,令人眼花缭乱。

  热门冷门,通往未来的就是好门

  2015年几部频频被提及的佳作《刺客聂隐娘》、《幻梦墓园》、《一千零一夜》、《卡罗尔》、《头脑特工队》、《疯狂的麦克斯4:狂怒之路》,都在各大媒体的榜单上占有一席之地。一贯强势输出的美国电影,自然拥有更多的曝光率,而来自第三世界的影片,则往往凭借电影节的窗口有效地吸引观者的瞩目。Indiewire主编Eric Kohn就大胆地在自己的片单上列出了一大批通过影展为人所知的“小制作”,比如在圣丹斯电影节一鸣惊人、用三部iPhone手机拍摄而成的《橘色》,和2014入选洛迦诺电影节却寂寂无名的《势利小人》,后者上映规模小到难以置信,在美国只有五块银幕。

  一份好的榜单也应当体现遴选者的美学趣味,及其对整个一年电影工业发展趋势的观察。《纽约时报》影评人Manohald Dargis兼顾大众评价与个人口味的盘点就是这样一份发人深省的榜单。在《火星救援》、《间谍之桥》、《大空头》等好莱坞大片之后,我们惊喜地发现了诸如《在杰克逊高地》、《教师》这样受众并不广泛的纪录片或独立影片。作者颇为贪心却又不无道理地在第十一位一口气写上了另外26部电影的名字,并心满意足地声称,“这些电影也许明天就可以晋升我的十佳”。附在榜单之后的行业观察则犀利地提出了诸如好莱坞体系内部男女、种族不平等的丑态,让读者在评判电影艺术价值的同时,不忘产业大背景中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

  相比之下,《纽约客》的影评人Richard Brody则显露出一以贯之的独立精神。在庞大观影量的支持下,他的年度十佳将大众口味抛在一边,显示出清高姿态

  ——斯派克·李有关芝加哥枪支暴力,关注黑人社区命运的影片《芝拉克》位居榜首。这是电商亚马逊进入电影行业后投拍的第一部影片,斯派克·李选择用极具爆发性,同时带有浓厚先锋色彩的方式表现一个与时局密切相关的主题。《芝拉克》带有原始的活力,可惜电影本身并未引起多少观众的注意。相比上文提到的《橘色》,本片少了很多技术方面的噱头,因而和斯派克·李的很多优质影片一样匆匆被人遗忘,很少有影评人能够做出如Richard Brody般有勇气的选择,率先将其捧上年度宝座。在这份卓尔不群的榜单中,既有法国导演的电视电影《小孩子》(同时也是2014年《电影手册》的年度头名),又有美国独立电影扛旗者萨弗蒂兄弟的《天知道》,甚至还包括一部名不见经传的低成本黑色幽默片《腐臭天堂》,显示出作者兼容并蓄的选择态度。面对2016年冬天来势汹汹的北美颁奖季,他在文末的总结中意味深长地写道,“那些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的颁奖季新作将会在倡导怀旧,维持幻象的奥斯卡盛典上得到追捧。而那些自带神秘气质的真正艺术家们,早就已经将所谓的怀旧抛之脑后,转而与观众一同将电影变成当之无愧的未来艺术。”

  佳片烂片,一线之隔?

  不同的媒体将一部电影选入年度榜单的理由不尽相同;同理,一部口碑扑街的影片,也很有可能会因为在某一方面的独特气质,被为数不多却拥有话语权的影评人收入自己的推荐片单。这种逆主流而上的做法,也许并不能为普通观众提供一份平易近人的观影指南,但观点的碰撞,不失为面对千篇一律的媒体导向抗议。倘若这份冷门片单的制作者又恰好能提出一套自圆其说的评价体系,对于有心的读者来说,则不失为一种视野的拓展。

  2015年,这种情况出现在《温哥华周报》的影评人Michael Scoular身上。他的年度推荐榜单以《暗夜逐仇》和《骇客交锋》两部恶评如潮的好莱坞动作影片打头阵,《海岸情深》、《猩红山峰》、《实验者》等一系列在主流影评网站几乎不合格的作品紧随其后。同样是皮克斯的作品,被批评为幼稚简单的《恐龙当家》竟然力压《头脑特工队》占据一席之地。如果不看文章的标题,你可能以为这是一份2015烂片汇总,初扫一眼,你疑心Michael Soular言之凿凿的短评只是假装严肃的嘲讽。然而,当阅读完整份榜单,你会突然明白作者这一“踢馆”之举背后的深意——在一堆看似不尽如人意的作品中,从细部发现影像同时作为工业流水和艺术创作的可能性。因此,尽管他从这些电影中挑出了叙事、剪辑、表演甚至风格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但这些影片却不约而同地在其他方面显示出了过人之处。比如,讲述法国杂技演员菲利普·帕特冒生命危险挑战双子塔走钢索的《云中行走》,虽然是一部依靠CG特效打造的励志心灵鸡汤,作者却认为它对“静止”的处理较同类影片棋高一着。这也是为什么,他会对沙马兰的平庸之作《探访惊魂》津津乐道,因为在这部影片中,有一个儿女与母亲视频的镜头,让他看到了沙马兰依旧在孜孜不倦地表达自己对衰老的恐惧,而这也正是他的强项和初心所在。

  和Michael Scoular类似,法国《电影手册》的年度榜单也一贯被人诟病“过于高冷”,选出的影片往往与业界的整体评价不符。2015年的手册十佳在选择上似乎有所收敛,但还是出现了诸如美国导演拉里·克拉克《气味相投》这样在美学和主题上具有相当争议的“准烂片”。不过,理论素养一流的《电影手册》自然不会随便将一部影片捧上神坛,只要仔细阅读相关影评就不难发现,影评人们对《气味相投》的赞扬是基于对今年“伪政治电影”泛滥的担忧。《电影手册》主编甚至称赞《气味相投》“是迄今为止我们所见到的最敢于冒险的电影”,电影的拍摄手法成功地制造了一种混乱不堪的氛围,而导演将流浪汉、变态,那些被传统社会认为是社会渣滓的人物搬上银幕的愿望,体现了其真正的勇气。

  纵观诸家年度榜单,不难发现这些看似纷杂的排名至少可以在表面上分为两类:一类保守,一类激进。当然,在“保守-激进”二元划分的背后,是趣味、品位、姿态、视野甚至政治立场等多重因素的复杂互动。榜单是私人话语的产物,却也和刊发榜单的平台性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传统电影杂志会更为照顾口碑飘红,受众广泛的畅销之作,而独立影评网站则倾向于对冷门佳片投以青眼。不过,正如观察家们所指出的那样,十佳榜单不过只是一个数字游戏,即便是《电影手册》这样影响力巨大的老牌影评杂志,都只是一家之言而已,在电影如此自由的领域,再全面的榜单都并无绝对的权威性可言,一味的迷信,只会导致审美的错乱乃至迷失。(编辑 李二民)

  
2015年电影十佳榜单:世界影评人的观看之道
2015年电影十佳榜单:世界影评人的观看之道
2015年电影十佳榜单:世界影评人的观看之道
2015年电影十佳榜单:世界影评人的观看之道
2015年电影十佳榜单:世界影评人的观看之道

  作者:柳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1/content_29008.htm report 5222 导读榜单是私人话语的产物,却也和刊发榜单的平台性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传统电影杂志会更为照顾口碑飘红、受众广泛的畅销之作,而独立影评网站则倾向于对冷门佳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