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科院报告:机构调研越活跃上市公司越会“赚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报告:机构调研越活跃上市公司越会“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周雅珏

  2016年1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中国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该报告选取了截至2014年末上市,时间满1年以上的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共计1056家,从股权结构与股东权利、董事会与监事会运作、信 息披露与合规、激励机制等四个方面对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进行系统评估。上述四个方面在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中各占25%的权重,满分为100分。

  报告显示,在评估的1056家样本公司中,平均治理得分为51.1分,最低分为21分,最高分为77分,差达到56分。这种治理水平显现巨大差距的缘由,既有少数公司对于监管规则的违规因素,也有多数公司在自主性公司治理改进方面缺少行动的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盈利能力上,这1056家样本公司中,治理得分越高,则资产收益率越高,净资产收益率也越高。公司治理得分与资产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37,与净资产收益率的相关系数为0.32。在发展能力上,公司治理得分越高,则净利润增长率也越高。

  股东大会成“大股东会”

  A股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参与股东大会的积极性不高,以至于股东大会被称为“大股东会”,这种情况在中小创公司中也不例外。以2013年的股东大会为例,仅1位股东参加股东大会的公司有5家;仅2位股东参加股东大会的公司有15家;出席人数超过50人的有93家;参会人数达到100人的有34家;超过200人的仅有7家。而参会人员大部分是网上投票的股民,而非实际到场人数。

  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社科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表示,我国中小创上市公司股权集中度太高,股东大会形式意义大于实质意义。此外,A股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大多注重短线的投机而非长线的投资,对于公司治理缺乏长期视野,没人愿意通过参与股东大会以期改进公司治理,确保公司长期兴旺。

  调研活跃度与业绩成正比

  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和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接待活动,这两个指标均与上市公司业绩高度正相关。

  在1056家公司中,机构持股比例小于30%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7.2%;机构持股比例大于等于30%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为1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投资者接待活动越频繁的公司,其净资产收益率也相对较高。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公开信息显示,有142家公司从未进行投资者接待活动;172家公司投资者接待活动大于10次,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8%;35家公司投资者接待活动超过20次,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2%。

  信息披露仍待完善

  随着注册制的逐步临近,自2011年以来,证监会发力推行监管改革,重信息披露,轻审核审批,监管层不再为上市公司的业绩背书,让市场判断上市公司的优劣。

  然而,在监管思路转变的过程中,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却并不尽如人意。

  2015年上半年,新增违规信息披露类案件38起。大智慧宏达新材京天利金亚科技零七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引起市场广泛关注。2015年全年,包括上海超日、珠海中富、北大荒等63家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已被依法行政处罚。

  在1056家中小创上市公司中,收到证监会处罚的共有28家,收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的分别有8家和35家,没有收到任何处罚的公司为985家。上市公司违规数量较2014年增加了一倍。

  鲁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除了披露必要的财务信息,也需要增加非财务信息的披露,为投资者及时全面了解公司提供便利。此外,建议监管部门继续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不断正本清源,保证资本市场的基本秩序,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1/79888.shtml report 29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周雅珏2016年1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发布《2015年中国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该报告选取了截至2014年末上市,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