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江国企改革激发乘数效应 “轻量级选手”凸显巨大能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记者商意盈)仅仅占全国国有企业数量的2%,处于全国最低水平,但资产总额、利润总额等“硬指标”却在全国前列,并呈现布局与结构合理、增量活跃等特点。浙江国有企业作为一个“轻量级选手”,是如何实现“逆袭”的?

  在2015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上,浙江物产集团依旧“亮眼”,这是该集团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五次跻身其中。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浙江物产集团在与沃尔玛、埃克森美孚等国际知名企业比拼中获得了一席之地,并以348.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比前年排名上升了6个位次。

  浙江物产集团只是浙江国有企业的一个代表。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国有企业比重虽然处于最低行列,但资产总额、利润总额等数据在全国均名列前茅。截至2014年底,浙江共有各级国有企业7700多户,资产总额已达4.75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28亿元。

  除了经济效益稳步上升,在保障社会民生方面,浙江国有企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兴夫告诉记者,浙江近几年来新建高速公路基本都是在偏僻地区,本身经济效益很差,但是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龙丽温泰高速公路(温州段)预计在2018年建成,那时候浙江就实现县县通高速了。虽然这些投资项目注定亏损,但这是国有企业的职责和使命。”高兴夫说。

  始终参与浙江省国企改革框架设计的浙江大学政府与企业研究所所长蔡宁教授认为,尽管比重在全国一直处于最低水平之列,浙江国有企业却在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通过资产战略重组优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走出去”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深入推进市场化,提升资源配置率和核心竞争力。

  同时,坚持“宜强则强、宜留则留、宜退则退”的原则,积极推动国有企业重组整合,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聚集,并积极引入中央企业、境外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产权多元化的重组整合与战略合作,这是浙江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

  浙江省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发展处处长李刚说,浙江已累计对十多家省属企业进行了合并重组,5家引进战略投资者,3家国有资本战略性退出,1家清算解散。到2014年底,省属企业户均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是2004年底的5.6倍、6.1倍和3.7倍。

  另一方面,浙江“缺煤少油无气”,能源匮乏,浙江国企始终坚持“走出去”开疆拓土,省际合作、央企合作,延伸产业链助力企业升级。

  在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境内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上,浙江能源集团建设起了总装机容量864万千瓦大型火电项目,所产电力将全部送往浙江。同时,在山西、内蒙古等富煤省份投资开发建设的大型煤矿项目,所获资源绝大多数也将送往浙江。

  浙江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说,浙江能源集团通过“走出去”延伸产业链,打造“大能源”产业格局,这些年来始终保持着省域能源保障“主引擎”作用,并实现了企业利润大幅增长,多年来净资产居浙江省属企业第一位。

  此外,浙江鼓励国有企业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在境内外上市、内部可上市资产重组整合和不可上市低效资产处置退出等多种途径,提升企业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

  目前,浙江省属国企中已有11家上市公司,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已达40.2%,此外,全省共有32家国有控股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说,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国有经济也毫不逊色,比重虽然低,但在战略性、关键性、基础性和公益性领域都发挥了主导作用。同时,这些年来国有企业资源配置率、核心竞争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对全省GDP贡献巨大,并与民营资本能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得益彰,形成“小河有水大河满”的独特经济现象。

  作者:商意盈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11/c_1117737272.htm report 1745 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记者商意盈)仅仅占全国国有企业数量的2%,处于全国最低水平,但资产总额、利润总额等“硬指标”却在全国前列,并呈现布局与结构合理、增量活跃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