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股东承诺不减持最新清单(组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大股东承诺不减持最新清单(组图)

    证券时报(www.stcn.com)01月12日讯 新年以来A股出现剧烈波动,一大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投资者担心股东减持潮再次出现,针对这种担忧,上市公司纷纷行动,6个交易日内共有65家公司股东紧急发布不减持承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承诺不减持的以中小创公司为主。

  去年7月8日证监会曾发文,禁止6个月内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通过二级市

  场进行减持,随着减持禁令的到期,减持“堰塞湖”成为加剧市场波动的因素,上市公司则积极用行动进行对冲。证券时报·数据宝不完全统计,1月5日至1月7日共有42家公司承诺不减持,1月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引导股东有序减持,但此后仍有23家公司陆续加入不减持大军。

大股东承诺不减持最新清单


  从承诺不减持公司所属板块看,65家公司中,主板有17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均有24家,主动“加锁”的主要是中小创公司。而从去年上市公司增减持动向统计,中小创公司股东正是上半年的减持主力,在中小板、创业板与主板市值悬殊的情况下,去年上半年中小创公司共套现逾1600亿元,占全部减持市值的近四成,而下半年的增持金额仅占增持总额的一成。以这点看,中小创公司领衔不减持更有利于控制股东减持规模。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发布不减持承诺的股东主要是控股股东,也有部分公司大股东及董监高承诺不减持。比如,美盛文化1月7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全体董监高2016年9月11日前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海源机械控股股东海诚投资、持股 5%以上股东海源实业集体承诺半年内不减持。以承诺期限看,股东主要以6个月或1年为新的禁售期。
大股东承诺不减持最新清单


  新年以来A股快速下挫,沪指累计下跌14.76%,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达19.64%、22.39%,普跌中A股泥沙俱下,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的利好暂未能拯救股价。数据宝统计,65家公司中剔除停牌股,今年以来平均下跌两成,跌幅在30%以上的有11家。
大股东承诺不减持最新清单


  从业绩来看,发布不减持承诺的多数公司经营业绩较好,这或许是股东有信心不减持的重要依据。统计显示,65家公司中共有34家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16家,预盈公司7家。业绩预增公司中,以净利润预计增幅中值计算,海能达上海莱士等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在业绩良好预期下,基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不减持承诺,一旦市场走稳这些股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大股东承诺不减持最新清单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6/0112/12544576.shtml report 3403   证券时报(www.stcn.com)01月12日讯新年以来A股出现剧烈波动,一大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投资者担心股东减持潮再次出现,针对这种担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