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价摇摆 新能源上市公司定增添变数(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多日震荡下跌的A股走势,使着手筹划增发的新能源上市公司管理层心神不宁,部分企业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原有的增发定价、融资规模,从而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股价摇摆,增发添变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梳理发现,隆基股份(601012.SH)、爱康科技(002610.S Z)、正泰电器(601877.SH)皆处在增发进行阶段。去年年底,隆基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29.8亿元用于年产2G瓦的高效单晶电池、组件项目的建设上,其发行底价12.46 元/股,募集资金29.8亿元。另一专注于太阳能电池边框、电站业务的爱康科技则计划募资38.3亿元、发行底价9.32元,陕西、云南、河南、安徽等多地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都需用这笔资金投入。目前该增发已经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复。

  国内最大的电站设备制造商正泰电器,也在去年11月公布了庞大的收购、增发计划:拟以24.57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3.83亿股、作价94亿元,拿下控股股东正泰集团等持有的正泰新能源公司100%权益;同步操作的还有正泰电器增发、募资不超过45亿元的配套项目。尚未摆脱麻烦的*ST海润(600401.SH,下称“海润光伏”)同样于2015年12月22日宣布停牌,着手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除了收购第三方收购光伏资产外,海润光伏也会进行电站项目的建设、偿还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作为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比银行借款利率更低的融资无可厚非,它们可利用这笔资金做短期内的扩产能、增实力、巩固行业地位之举。正常的增发,也会帮助投资者信心提升,股价上扬更是水到渠成。但人们无法忽略另一大现实在于:整体资本市场行情的下落,将对个股产生不小的影响。

借着政策的东风,光伏电站迎来“爆发”(网络资料图)
借着政策的东风,光伏电站迎来“爆发”(网络资料图)

  然而,“覆巢之下无完卵。”一家正在做增发的上市公司董秘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元旦以后A股市场动荡十分厉害,该公司的股价也接连下滑,“我们还在做观察,看看是否必要对增发底价、融资规模作调整。”

  去年,有企业就多次修改增发价、增发总额。个别公司在不到1年时间内,从原有10多元的增发价调为了20多元,倍受剧烈资本市场变化影响,为能继续募集足够资金,该公司增发底价又调回了不足10元。

  爱康科技董秘季海瑜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企业已拿到增发批文的上市公司,对外发行价不可再调整,“我们会据实际情况做完(增发)。”而据记者的了解,按照证监会要求,增发获批后企业需在半年内完成,否则该增发将视作无效。为稳投资者信心,今年1月6日爱康科技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邹承慧还出面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

  隆基股份确定的发行底价是12.46元每股,该公司刚刚公布定增方案,还未进入审批。截至1月11日收盘,该企业股价为11.49元,已低于发行底价。不过,多位光伏行业人士对于隆基股份还是有信心的,“短期的市场波动,可能会对这家单晶硅片光伏巨头带来负面作用。但如果它本身的质地好、业绩稳定,针对大型投资者的增发也会如期进行。”一位光伏行业分析师说道。

  跑步融资背后:抢夺电站资源

  多家上市公司选择此时增发、融资,除借道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外,无一例外是朝着扩产能、增电站而去。趁着光伏行业的东风,把自己公司的资产、规模做大,不仅能快速增强收入及利润,为投资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还能在当年获取即时电价补贴。

  以正泰电器为例,实际控制人南存辉颇费苦心的把正泰太阳能、正泰新能源等两家子公司重整,令光伏板块全数装入上市公司之中。整合后的正泰新能源,以总计1133兆瓦的并网电站、在建及拟建电站超过1G瓦的规模居于行业前列。正泰新能源手里,还握有700兆瓦的电池产能、1300兆瓦的组件产能。为了给投资者吃一颗定心丸,交易方还与上市公司签署了盈利补偿协议,承诺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7.5亿元和8亿元。而正泰电器的另45亿元融资,有大量资金用于地面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

  隆基股份则希望,通过融资逐步扩大自己在电池、组件方面的影响力。2014年,已拥有4.5G瓦硅片产能的这家单晶硅巨头,再以增发融资提升电池、组件产能,或可更好的显现成本效应,为市场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下游产品,客户规模、数量也相应扩大。

  “据全球咨询机构IHS的预测,2015年的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达57GW,2019年将进一步增长至75GW,很多人希望在这几年赶紧上马新的生产线、拿下更多的电站,这是融资的一大理由。”多位分析人士还表示,每年国内的光伏电价都有可能下调,如果在2016年占有更多电站资源,也能享有较好的电价补贴,加上国内官方正在实施的“领跑者计划”,资质良好的公司将拥有更多市场机会。

  但无论如何,上市公司的融资目的,还不仅仅是储备资金、提升自身价值,也要对“Partner”有交代。“如果我们掏出的真金白银,无法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良好回报,那么今后是否还要继续做投入?”一位基金界人士将此疑问抛给了记者,更抛向了上市公司。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7661.html report 3732 多日震荡下跌的A股走势,使着手筹划增发的新能源上市公司管理层心神不宁,部分企业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原有的增发定价、融资规模,从而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股价摇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