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的影视大棋局:百亿淘金好莱坞 引爆资本市场猜想(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万方)万达影视版图再度扩张。1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传奇娱乐董事长兼CEO托马斯·图尔于北京共同宣布,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娱乐公司的大部分股份,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成为美国传媒公司大股东。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万方)万达影视版图再度扩张。1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传奇娱乐董事长兼CEO托马斯·图尔于北京共同宣布,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娱乐公司的大部分股份,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成为美国传媒公司大股 东。

  自2009年成立影业公司以来,万达以投资、收购、自建院线等多种形式,上涉影片制作、发行的前端环节,下握院线、影院、周边产品等流通变现渠道,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影视产业生态体系。

  如今,王健林更是将眼光投向了海外知名的影视制作企业。收购传奇影业,不仅让万达抢占了影视产业上游的优质资源,让万达影视生态链更为完善,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万达影业的无限想像。

  进军好莱坞 谋全球影视话语权

  也许传奇影业的名号还不为中国大众熟知,但是细数其制作的鸿篇巨制,便可一窥万达影业这次豪掷35亿美元背后所隐藏的野心。

  近年来,包括《侏罗纪公园》、《300勇士:帝国崛起》、《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等引爆全球票房的好莱坞大片均为传奇娱乐出品,其所有相关作品在全球范围斩获了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而即将推出的影片《魔兽》、《长城》更是还未上映就已在海内外掀起一片期待热潮。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些印刻着“万达出品”的电影陆续亮相,万达影业将逐步在国际电影舞台上扮演更加举足轻重的角色。

  事实上,王健林早已铺开万达在影视产业的海外布局。

  2012年,万达集团斥资3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2015年,万达院线又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

  数据统计,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是296.39亿元,其中国产片票房和国外电影票房分别占总比54.51%和45.49%,运作更为成熟的美国影视公司在国内仍然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刷新纪录,总收入突破4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48.4%。

  不仅是万达,国内几家影视大佬亦想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相比其他影视公司,万达的院线布局固然迅猛,但在影视制作方面却是“后来者”。

  此次万达和传奇影业的牵手,无疑以最为高效的方式,让万达影业在国际影业市场快步疾行。可以预见的是,万达不仅将在全球影视和数字制片行业影响力大增,也将撕开中国电影公司深入渗透好莱坞主流市场的突破口。

  在王健林看来,与传奇影业的联姻具有更加深远的含义,他将其视作“增加万达集团在全球电影产业话语权”的关键一步,“现在全球电影市场话语权基本上由美国几大公司掌控,这个格局靠谁来改变,就是靠我们一点一点来改变。”

  打造全产业链 引爆资本市场猜想

  在谈及此次收购传奇影业的原因时,王健林提到,并购价值不在于电影本身,而在于传奇影业所持有的IP将实现电影产品的延伸。

  手握魔兽、超人等世界级IP(知识产权)的传奇影业,恰好与王健林一直力推的影视全产业链布局完美契合。

  去年8月,万达院线与时光网签署投资协议,认购后者20%的股权。双方将全面展开电影电商O2O业务,利用移动互联网将电影衍生品、电影推广与线下影院无缝连接,创造电影电商新模式。

  不止于电影线下周边产品,向产业链上游追溯,万达影业在院线、发行、制作等环节均有落子:凭借两次收购,万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院线运营商,拥有接近600家影院,7000多块银幕;由万达领衔的五洲发行,突破五大传统民营电影发行公司的占比量,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发行影片于2015年跃居国产片票房首位……

  显然,王健林已经将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全面覆盖,并打包捆绑形成难以攻破的排他特质与成熟的闭环运行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不限于电影产业本身,万达的影视全产业链布局与王健林近年来精心布局的旅游、文化产业形成合纵连横、互补长短之势。

  在文化旅游娱乐产业方面,万达被视作“野心家”。2013年9月22日,万达集团投资500亿元建设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其中文化旅游投资超过300亿元。当时,外媒惊呼青岛有望成为齐名洛杉矶、戛纳、威尼斯等国际影视大都市,

  “传奇影业几千个IP知识产权,将来就会变成整个旅游行业或者儿童娱乐行业巨大的生命源,实现电影产品的延续”,王健林显然布下了一盘文化产业大棋。

  无论是产业链闭环的加固,还是向其他产业的延续,万达近年来在影视领域以并购撬动相关产业的频频动作,无疑在向投资者们讲述一个极具想象力的财富故事。

  回看2015年初登陆A股的万达院线,自上市以来股价与业绩均表现不俗,市值已突破千亿。万达院线2015年经营简报显示,实现营收80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票房63亿元,同比增长 49.6%。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292家,2557块银幕。

  在1月12日的发布会上,王健林再次放出重磅消息,2016年万达影业将完成电影制作、发行的资本化。再塑“传奇”的万达影业,或许会在年内的资本市场上给投资者带来诸多“惊喜”。

  作者:万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12/c_128621236.htm report 3288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万方)万达影视版图再度扩张。1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传奇娱乐董事长兼CEO托马斯·图尔于北京共同宣布,万达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