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朝阳区疏解比例2020年将完成七成(图)

来源:新京报
昨晚,朝阳区2016年“两会”人大代表问询会上,一位人大代表与朝阳区委办局相关负责人交流并握手。
昨晚,朝阳区2016年“两会”人大代表问询会上,一位人大代表与朝阳区委办局相关负责人交流并握手。

  “十三五”期间,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一般性制造业疏解比例将不低于70%;传统企业将转型升级,并重点发展商务服务、金融、文化创意、高新技术4大产业……记 者昨日从朝阳区“两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朝阳区将优化“一廊两带三区”新的功能布局,实施“六个一百”工程。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朝阳区将重点推进雅宝路地区的疏解。

  布局 优化“一廊两带三区”

  “优化区域功能布局,是我们"十三五"时期的一个重要任务。”朝阳区发改委副主任李淑环说,未来五年,朝阳区将优化区域“一廊两带三区”新的功能布局,即“一廊”是指在东部、东南部建设“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两带”指形成“生态环境带”、“高精尖经济发展带”,“三区”是指将全区划分为“建成区”、“集中建设区”和“疏解提升区”。

  此外,朝阳区还将启动“六个一百”工程。

  注解“一廊两带三区”

  一廊:是指在东部、东南部建设“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其是连通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北京行政副中心的重要城市廊道,将通过实施基础设施、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五大提升工程”,带动东部、东南部地区发展升级,服务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两带:指形成“生态环境带”、“高精尖经济发展带”。“生态环境带”,即在一道、二道绿隔地区,依托温榆河走廊和城市公园、湖泊水系等生态功能空间,建设生态保护屏障;“高精尖经济发展带”则连接CBD、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中关村朝阳园等重点功能区,重点发展国际金融、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科技服务等高精尖产业。

  三区:是指将全区划分为“建成区”、“集中建设区”和“疏解提升区”。“建成区”着力于提高国际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集中建设区”重在强化空间管控,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疏解提升区”则重在推进低级次产业调整退出、出租大院拆除、“城中村”整治、棚户区改造等任务。

  “六个一百”工程

  1、新建及改扩建百条主次干路支路和断头堵路

  2、建设提升百条环境优美大街

  3、新建改造百个大中小微型公园

  4、新升级百个“高精尖”功能性产业项目

  5、打造百个绿色智慧平安社区

  6、创建百个基层文化品牌等

  疏解 今年雅宝路疏解5楼宇

  朝阳区发改委副主任李淑环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是朝阳区“十三五”时期的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据统计,2015年朝阳共清退有形市场53家、拆除再生资源回收场站24家、拆除出租大院96家、退出污染企业41家。疏解市场和企业包括西直河市场、雅宝路市场、东五环市场、孙河砂石厂等。

  李淑环介绍,“十三五”期间,朝阳将重点疏解建材家居、日用百货、服装鞋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等相关行业的市场;重点引导和推动区域性农副产品、基础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的仓储物流功能外迁;重点疏解未经规划审批、占地面积大、环境秩序乱、具有分拣功能的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场站。

  同时,重点退出一般性制造业。就地淘汰高能耗、高水耗、高污染企业,有序推进建材、化工、纺织、金属等重点高消耗产业退出。到2020年,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一般性制造业疏解比例将不低于70%。

  李淑环表示,2016年,朝阳区将完成五年疏解任务的20%以上。雅宝路地区将是今年的疏解重点,预计疏解5座楼宇,2017年预计疏解4座楼宇。

  对于迁出企业,李淑环说,“我们将建立迁出企业与承接地之间的互动对接平台,支持企业向津、冀具有承接优势的地区转移,或以合作方式将生产基地设在承接地。”

  转型 五环内禁增综合医疗机构“减存”的同时,还要“控增”。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朝阳区严禁新建和扩建除满足市民基本需求的零售网点以外的商品交易市场设施,严禁新建和扩建批发市场,严控新建区域性物流中心、物流仓储设施。严禁新增一般性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中不具备比较优势的生产加工环节。同时,严控中等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办学规模,严禁在五环内新设立综合性医疗机构。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还将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据统计,2015年,金融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财政收入占全区35.6%,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市四分之一,新增注册资本金过亿元企业75家。

  未来五年,朝阳区商务服务业方面,将重点支持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会计法律、管理咨询、会展经济等高端业态发展;金融业以国际金融和新兴金融为特色,以银行业、保险业为基础,积极发展消费金融、资产管理、国际金融服务等业态,形成多元业态发展格局;文化创意产业以文化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旅游休闲等产业为重点。

  “为进一步聚焦新兴产业,2016年,朝阳区将出台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建设物流配送终端及智慧物流平台,同时承接好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中医药服务、文化娱乐业开放,带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李淑环说。

  亮点

  北京奥运博物馆即将对外开放

  昨日,朝阳“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副主任田巨清表示,随着申冬奥成功,奥运核心区综合影响力也随之提升,现在每年游客量达4千万人次。目前冬奥会的设备设施将继续完善。

  场馆建设方面,唯一将新建的大道速滑馆,将在2008年奥运会的曲棍球场地和射箭临时场地进行建设。目前正在研究设计方案,短时间内有望动工。同时,奥体中心还将新建20万平米的冬季运动村,2020年之前有望建成并投入使用。

  同时,中国国学中心已进入装修阶段;北京奥运博物馆也已具备开馆条件,即将对外开放,将展出29届历届奥运会的内容。

  田巨清介绍,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奥运功能区将围绕“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三大核心功能定位发展文化、体育、会展、旅游和商务服务业五大主导产业。功能区还将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延庆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河北张家口和秦皇岛等区域为核心,推动建立京津冀奥运场馆联盟,共同研究奥运场馆赛后的利用规划。

  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基本建成

  中关村朝阳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已基本建成,建成后将新增百万平米产业空间,重点支持“互联网+”、科技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已吸引了阿里巴巴等近100家知名企业入驻,累计注册资金超过150亿元。

  “十三五”时期,中关村朝阳园将进一步打造国际研发创新聚集区。目前,绿地中心、浦项中心、保利国际广场等项目相继交付使用。2016年,中关村朝阳园将新增产业空间30万平米。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摄影/新京报记者王嘉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13/content_618198.htm?div=-1 report 4273 昨晚,朝阳区2016年“两会”人大代表问询会上,一位人大代表与朝阳区委办局相关负责人交流并握手。“十三五”期间,区域性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一般性制造业疏解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