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最大黄金ETF连续三日增持 黄金股表现抢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全球最大黄金ETF连续三日增持 黄金股表现抢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修眉

  市场一动荡,黄金就看涨,近年来长期走熊的黄金市场在近期迎来久违的利好气氛。受开年来全球市场动荡、局部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明显,黄金基金市场与A股黄金板块的多头情绪日益浓郁。

  新年开局,全球主要 市场股指均出现大幅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也逐渐升温。在此背景下,黄金价格逆市走高。1月4日~8日,COMEX金价一度回到1100美元上方,累计上涨4.11%,创下近3个多月来单周最大涨幅。

  在分析师看来,开年后黄金市场的回暖是受避险情绪所带动。进入本周,黄金市场迎来多头情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8日、9日和12日,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连续三日增持黄金,增持量达10.71吨,目前最新持仓651.68吨。值得注意的是,该黄金ETF上一次连续三日或三日以上增持发生在2015年8月~9月,当时全球市场无一幸免地大跌。

  “从市场走势与全球最大黄金ETF的增持力度看,两者呈较为明显的相关关系”,一位长期从事期货研究的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在美股上市的SPDR GOLD TRUST的持仓量与增减持量,对黄金走势有着重要作用。一般认为黄金ETF基金持仓量增加,就会利好黄金,对金价的上涨有支撑作用,反之,就是会利空黄金。

  黄金在近期的支撑表现还可从A股黄金板块中看出。2016年开年以来,沪指已下滑14.59%,市场泥沙俱下,不过黄金板块却强势抗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1月4日~12日,湖南黄金与赤峰黄金出现高达11.79%与13.48%的涨幅,恒邦股份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个股有所下跌,跌幅分别为0.7%、4.83%、5.48%和6.53%,跑赢同期大盘。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黄金价格短期看涨,当前时点不宜悲观。主要逻辑在于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并可能有部分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需求涌现。虽然强势美元、弱势通胀压制趋势性行情,但人民币贬值以及2016年全球避险情绪升级将为黄金价格带来短期交易性机会。

  不过,记者注意到,开年来涨势良好的黄金板块在昨日出现一致性的获利了结,西部黄金、山东黄金和赤峰黄金均跌停。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短期内可以看涨黄金以及相关股票,但需避开逢高吐货的风险。

  “今年内,黄金整体走势仍不会太积极,除开地缘政治冲突等短期因素,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仍是压制黄金的主要因素”,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Barnabas Gan表示,“新年首周,美国公布了2015年1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远超市场预期,曾一度导致金价大幅回调。”

  Barnabas Gan进一步称,“在金融市场稳定下来、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之前,金价的上涨很可能还会继续。金价的持续回暖期预计需等到今年四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被市场完全消化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3/79971.shtml report 25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修眉市场一动荡,黄金就看涨,近年来长期走熊的黄金市场在近期迎来久违的利好气氛。受开年来全球市场动荡、局部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避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