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昌河汽车焕新记: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落地生根(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总装车间正在升降输送新车。


  图总装车间正在升降输送新车。

  图刚刚正式下线的昌河Q25。

  图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刘新佳正在检视新下线的昌河Q25。

  苏青林,原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退休10年,却始终热爱一线技术工作。1月4日,记者在昌河汽车景德镇洪源 新生产基地焊接车间偶遇他时,他正带着几位工程师在最新的生产线上调试设备。

  “白车身的精度值现在是86%,至少得调到90%以上。”从1970年进入昌河,这位来自哈尔滨的东北人,在南方一扎就是46年,“昌河是个老三线企业,我可以说亲历了昌河汽车的每一步。到今天,还能见证和参与新工厂的建设,看到最新的车型下线很快就要投入市场,真是由衷的高兴”。苏青林欣慰的笑容中,是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执著,对昌河汽车的热爱。

  2015年12月27日,昌河汽车迎来景德镇洪源工厂一期一阶段工程顺利竣工暨首款SUV车型昌河Q25正式下线,根据规划,该基地将完成45万辆整车和30万台发动机产能建设;同一天,紧邻长江沿岸的昌河汽车九江产业园基地也举行了奠基仪式,未来将具备年产整车25万辆(含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

  这,也被业界视为昌河汽车“十三五”战略转型的新起点,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的新征程。

  重 组——

  携手打造自主品牌

  说起昌河,大多数人第一个想起的是上世纪90年代满大街都是的昌河面包车,那时候,从南到北,“面的”就是出租车的代名词。昌河微型面包车,可以说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

  回忆起昌河过去的辉煌,在昌河工作近30年的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旷光华不无感慨,“那时候,只要车生产出来,从微型面包到北斗星,就没有卖不出去的,也是这里最红火的时候”。站在景德镇市昌河汽车老厂区,旷光华环顾四周后说道,以后这里仍将生产昌河既有的老车型如北斗星、福瑞达,而新车型将全部转往洪源新厂区和九江产业基地。

  简单回顾昌河汽车的历史,便会更多地理解苏青林和旷光华对昌河汽车的深厚情感。作为老三线企业,昌河汽车曾隶属军工企业中航工业集团。1973年昌河开始生产汽车,昌河人在市场经济中杀出血路,用汽车赚来的钱支援军品研制,相继把直八、直十一型直升机送上了蓝天。用苏青林的话说是,“从前是以民用养军品,谁能想到现在军品好过了,我们却又分了家”。

  目前,昌河汽车共有两大品牌谱系,一个是昌河汽车;另一个是与日本铃木公司合资打造的昌河铃木。而前者,正是昌河人经过40多年艰苦奋斗创造出的自主品牌。

  2013年11月25日,北汽集团正式重组昌河汽车。这也是昌河汽车2009年从中航工业转入长安集团后迎来的再次重组。

  新的重组对昌河意味着什么?

  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刘新佳的感受有一定的代表性:“北汽对我们的重组,是输血,从资金、到技术、到管理,全面的输血。”

  仅昌河景德镇新生产基地,北汽集团总投资就高达140亿元。从2014年7月奠基到2015年12月底昌河Q25下线,不到两年间,新厂从蓝图变为现实。记者走进新基地,见到的是江西省最大也是北汽集团最大的单体整车车间,全程机器人精密操控的多车型先进柔性生产线。仅焊装车间就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机器人132台,自动化率达到75%。

  产品方面,昌河汽车完成了与北汽集团研发体系的对接,将陆续导入6大平台、10款衍生车型的产品,未来昌河汽车将实现从轿车到SUV、MPV以及新能源汽车序列产品的全覆盖。

  旷光华这样评价北汽与昌河的携手:“最重要的是理念的契合,这种契合不仅仅是双方老国企背景的契合,还体现在北汽对昌河品牌的尊重与重视,双方对发展好昌河这个自主品牌共同的决心。”

  新 生——

  转型升级“再创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昌河搞了20多年研发的刘新佳用自豪、有干劲、有成就感三个词来描绘昌河人目前的心态,“搞汽车,昌河有一定的技术和人才基础,有了投资就有了新发展的机遇。我们核心研发团队有500多人,新基地建设以来,20-30个研发项目同时在推进,其中有7—8个新车型,研发投入几十亿元”。

  发动机研发方面,昌河汽车与英国里卡多合作开发的直喷增压发动机,目前已完成首台样机点火,其他基于现有K系发动机衍生产品已完成标定机性能优化,预计2016年8月量产。

  “昌河全新的SUV车型Q25很快就会投入市场,今年5月,H32B就能下线。2016年底,北斗星升级产品下线;2017年6月,昌河A级轿车下线;7座MPV、SUV、小型皮卡都在研发中,将陆续下线。”说起昌河即将推出的新车型,刘新佳十分兴奋,“最重要的是,这些车都会挂昌河的品牌”。

  两年前,北汽集团从自主品牌发展的实际出发,与昌河汽车进行重组,启动实施“双品牌”战略。随着昌河Q25正式下线,北汽集团“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双品牌战略已然落地生根。

  对于北汽而言,重组昌河,是实现向三大汽车集团进军的重要一步。在昌河汽车景德镇新基地奠基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对北汽的“南方基地”寄予厚望,他表示:“昌河汽车景德镇新基地,是北汽集团全国总体布局战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是实现"北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昌河实现百万跨越的重要支撑。”

  事实上,北汽对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由来已久。早在2011年徐和谊就提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行业将出现剧烈整合与“淘汰赛”,北汽必须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搭建新的创业平台和框架,勇敢地开启“二次创业”征程,而自主品牌就是“二次创业”的重要突破口。

  对于昌河而言,摆在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让40年历史的自主品牌“昌河”焕发全新活力。加入北汽集团的昌河汽车,既肩负着自身“再创业”的使命,也扛起了北汽自主品牌“二次创业”的责任。

  除了持续开发新车型,新能源汽车被视为新的机遇。北汽集团在纯电动汽车方面优势明显,已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并连续两年成为国内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冠军。基于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昌河汽车将获得新能源汽车“三电”等核心技术,形成完善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北汽集团亦将借昌河汽车形成立足江西市场,辐射周边城市,布局整个南方的战略态势。

  “昌河汽车加入北汽集团的大家庭,经过优化整合,将致力于成为集整车及发动机产、供、销、研于一体的北汽南方基地,中国领先的节能环保车型战略基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基地。”旷光华表示,到2020年,景德镇新基地和九江产业园,加之现有产能和合资公司的产能规划以及零部件、物流等配套资源,昌河汽车将形成百万汽车产能、千亿产值的“百万千亿”的产业集群。

  2016年,随着新产品上市,昌河汽车将迎来走出低谷、全面提升、浴火重生的一年;2016年,也将是北汽集团“双品牌”战略的收获之年。(经济日报记者 鲍晓倩)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ewmain/pplm/qyxx/201601/13/t20160113_8228421.shtml report 3958 图总装车间正在升降输送新车。图刚刚正式下线的昌河Q25。图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刘新佳正在检视新下线的昌河Q25。苏青林,原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