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接轨挤压套利空间

来源:全景网
原标题: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接轨挤压套利空间

    打击投机势力初见成效

  本周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攻,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接轨趋势明显,而且昨日离岸即期汇率一度“倒挂”近200个基点,全天来看,在岸离岸汇率接轨迹象明显,市场人士判断,这意味着短期即期空头缴械,此前投机仓位套利空间不再。

  “汇率机制改革的本意在于更加市场化。”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日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表示,管理层引导、管理好市场预期,能够使得改革更加顺利推进。汇丰外币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进一步称,对于短期内极端的、剧烈的货币升降,尤其是一些投机行为,需要管理层通过干预去管理。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接轨

  央行打击汇市投机套利的效果越来越明显。

  “央行连出大招,市场胜负已现,即期空头缴械投降。”昨日有交易员告诉记者,离岸人民币大涨,香港市场上银行的人民币头寸明显不足,之前市场汇差套利的投机仓位基本上早已被打爆。

  上周四,央行声明称采取措施打击投机势力,并暂停数家外资行跨境、境内外汇业务,以及外汇自营业务等,以打击外汇投机套利。

  连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基本企稳回升,昨日更是出现离岸汇率“倒挂”,即离岸人民币贵于在岸人民币的现象,全天来看,在岸离岸汇率接轨迹象明显,这也使得投机套利空间不再。

  昨日,离岸市场开于6.5767,早盘一度急速拉升,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最高报于6.5588,与在岸即期汇率“倒挂”近200个基点,而后“倒挂”现象数度出现,汇率持平趋势稳定,尾盘离岸汇率一直窄幅震荡于6.57附近。

  在岸即期汇率,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价报于6.5750。全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亦企稳,全天均报于6.57一线。夜盘交易开始后,仍在6.57附近徘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企稳于6.56。

  打击套利投机的同时,个人购汇并未受影响。针对近期传闻“个人兑换外币需提前预约,若无事先预约则每天有5000美元限额”的消息,外管局官方微博昨晚表示,未对个人购汇提出预约或限制要求,该报道与现行外汇管理规定不符。

  套利空间不再“近两日香港短期拆借利率飙升,空头在限期前拆不到资金,只能在即期市场买入人民币,也推动离岸人民币接连攀升。”上述交易员预计,离岸市场人民币短期内会一直“吃紧”,因为春节假期即将到来,银行更需要绸缪人民币头寸。

  市场人士认为,在岸离岸汇差持平态势,能够有效避免套利资金跨境流动,同时,向市场传递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预期。在此之后,预计央行将会引导市场关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将增强。

  昨日香港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紧张也有所好转,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监管层在打击汇差套利的同时,能够有效地维稳市场。

  香港财资公会人民币HIBOR定盘价不同期限报价均有回落,其中隔夜、一周、两周已从周二惊人的66.81%、33.79%、28.34%回至8.31%、11.96%、11.13%。

  中国海关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中国12月出口同比下降1.4%,进口同比下降7.6%。远好于此前市场预期的数据,也提振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对汇差空头形成冲击。

  某中资银行总行人士告诉记者,预计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得以扭转之后,前期企业积累的大量未兑换美元可能会入市,这将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当然,也有市场观点提出,离岸人民币走强的同时,也带来了利率抬升的风险。目前华侨永亨、花旗等在港银行已将1个月人民币定存利率调升至5%,存款门槛也调低为最低2万元人民币。花旗银行还特别提出“于该行兑换人民币”的附加条款。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news/gncj/201601/t20160114_1326629.htm report 1835   打击投机势力初见成效本周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攻,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接轨趋势明显,而且昨日离岸即期汇率一度“倒挂”近200个基点,全天来看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