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组热撬动上市变形潮 横向并购仍是主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2015年的A股市场,“变”或许最为贴切。从年初牛市起航,到年中折戟,再到年底震荡,股价在百变中浮沉。抛开股票价格的波动,就上市公司基本面而言,2015年不少上司公司也纷纷玩起了变形计。

  细数2015年上市公司发布的诸多公告,第一财 经《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发现,小到公司名称、证券简称、行业分类、主营业务,大到公司管理层以及控股大股东,不少公司的资料信息相继发生变更。

  Wind统计显示,2015年累计170余家上市公司更改可公司名称;剔除因业绩变动导致的上市公司ST“戴帽”和摘帽等被动变更公司证券简称外,主动更名的上市公司将近二百家;233家公司在2015年变更了公司在申万、wind、证监会等行业分类中的归属信息。

  管理层及控股权方面的更迭也一浪接着一浪。Wind显示,2015年439家公司新聘了董事长。同时,46家公司在2015年相继公告公司大股东变更,其中,奥马电器(002668.SZ)、宝安地产(000040.SZ)、*ST星美(000892.SZ)的大股东在一年内则多次发生变更。

  “公司管理层的掌舵人和股东头把交椅变更,在短期内虽然给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和股权结构造成冲击,但除旧换新未尝不代表一种新的开始。”一位专注市场策略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与往年统计数据相比,2015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释放出“变身”信号。从这些公司资料变更原因看,大部分公司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并购重组。

  Wind统计显示,2015年A股新增408起并购重组项目涉及372家上市公司。从重组目的看,半数以上企业属于横向合并,多元化战略和买壳上市的企业各占了八分之一,还有一批公司的重组则是为了实现垂直整合、业务转型或资产调整的目的。

  “正如股市存在起伏波动一样,任何行业都有盛衰周期。老牌公司需要借助二次重启激活动力,新兴企业也需要通过外延扩张壮大实力。对于处在变革时代的上市公司而言,变动并非是一件坏事。”上海一家券商的宏观经济分析师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加速期,宏观经济持续探底,传统行业产能过剩,而新兴行业飞速发展,可谓冰火两重天。新旧秩序更替之际,近年来我国并购浪潮此起彼伏,高潮迭起。

  通过对2005 年~2015 年我国的并购重组案例系统统计,广证恒生发现,横向并购在整个并购中也占比高达62.26%。

  广证恒生并购重组研报认为,由于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横向并购以达到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中国目前或将以横向并购为主。同时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处于产业结构升级阶段,加速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上下游整合的纵向并购、跨行业的混合并购,以及跨国并购数量日趋增多,占比也逐步提升。

  2015年新增并购重组数据显示,超过七成来自深市上市公司。这些重组的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相对集中,以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装备、计算机、房地产等行业居多。

  从重组公司的上市时间分布看,上市超过三年的上市公司占比在90%以上。这也传递出老牌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寻求转型突破的强烈诉求。

  广证恒生表示,综合全国产业发展整体概况和部分地区产业结构的实际情况看,制造业和工业仍是我国目前最核心的产业,而政府加大对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的力度,这也导致这两个行业并购频发,成为并购热门领域。考虑到地区增长差异,中国部分发达地区的经济结构实际上早已向以服务业为主的工业化后期转变。

  从并购重组的发展趋势看,我国目前的并购热潮仍会以制造业、工业为主,随着工业化中后期的产业结构由重工业向服务业转变,服务业并购或将迎来高潮。参考借鉴美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路径,广证恒生预测,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将是中国下一个并购风口。

  上述研究人士表示,从投资的角度看,投资者需要在波动中获利,上市公司在变动中也更容易形成价值分化。“大浪淘沙,留下来的才更容易发光。上市公司长期如一滩死水、完全‘不作为’也是对其众多股东的不负责的表现。”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8816.html report 2619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2015年的A股市场,“变”或许最为贴切。从年初牛市起航,到年中折戟,再到年底震荡,股价在百变中浮沉。抛开股票价格的波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