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菜鸟网络打通农村双向网络 土货进城最快当日送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  (赵小燕)新收的梁家河小米、新鲜的陕西狗头枣、烟台大苹果....。.阿里巴巴首个年货节宣布启动后不久,来自全国5个省的年味土特产,已经进入菜鸟网络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的分仓中,最快下单后24小时内就可到达城市消费者手中。

  在这其中, 菜鸟网络联合专业的合作伙伴,从产地开始,到包裹出库过程中对农产品品质进行管控,确保最快将原汁原味的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里。

  土货进城 最快当天可送达

  1月13日,在菜鸟网络位于武汉江夏的仓库内,记者看到来自陕西的小米、狗头枣等商品整齐地码在货堆上。“目前有一大半已经发走了,基本上都是当地或者次日送达。”菜鸟网络高级专家颜浩告诉记者,菜鸟网络此次打通农村物流、城市仓配和冷链物流三张网络,并且启用了分布在全国的8大仓储基地,帮助商家完成一整套从原产品到消费者售后等供应链服务。

  过去村里搞农产品电商,大多靠普通快递单点发全国,路途长远,一方面时效难以保证,另一方面缺乏专业的包装和冷链设备,商品路上损耗很大,经常到了消费者手中坏掉不少。

  “通过菜鸟提供的解决方案,农民商家可有效缩短物流链路、减少商品损耗,成本比过去要降低30%以上。”菜鸟网络高级专家颜浩表示,针对这次接近春节的年货节,根据商家产地的特点,结合大数据预测,以服务时效最优的方式,将商家库存平均分在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

  截止2015年菜鸟仓配拥有128个物流中心,包裹商超、生鲜、美妆、家电类专用仓,最大承物流订单量可达近千万级别。通过分仓+落地配送的模式,也大大提升了物流时效。

  不仅如此,菜鸟网络还在全程配送过程中,监控农产品质量,确保特色农产品的品质。菜鸟网络农村物流专家沈建锋表示,菜鸟网络对农产品供应链做到了全程管理,不合格的产品将会被要求重新发货入仓,经确认后才能发到消费者手里。

  洋货下乡 1.3万个村子可送货入户

  菜鸟网络已经建立起一张覆盖270多个县,1.3万个农村服务站的农村末端网络,农民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电商物流服务。

  菜鸟网络并不直接配送这些货物,而是利用数据系统将各地的落地配物流公司组织起来,在农村搭建了一张密度更为广泛的配送网络。现在大部分快递公司只能覆盖到县城的配送,县城到农村部分缺乏有效的电商物流解决方案,菜鸟网络的农村物流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

  农村消费者网购与城市有着很大的差异,菜鸟网络除了提供标准化商品的送递服务,还要满足大量的个性化需求。菜鸟网络农村物流专家沈建锋表示,“村里人时不时就买一台很重的豆浆机,几个5-6米长的电线杠,和休息用的凉亭。”这些商品不仅普通快递物流企业难以运送,有些还需要施工和安装,菜鸟网络都会帮助农民找到个性化解决方案。

  通过菜鸟的这套网络,县域到农村的全国平均时长控制在13.4个小时。沿海地区大概8个小时就能送达,而甘肃、新疆、西藏等地基本也能在24小时内送到。

  沈建锋表示,通过大数据,菜鸟网络还可以提前预测哪个县、村的某一款商品卖得很好,提前把货品下沉到县级运营中心,进一步提高农村的配送效率。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1-14/7716601.shtml report 2011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赵小燕)新收的梁家河小米、新鲜的陕西狗头枣、烟台大苹果....。.阿里巴巴首个年货节宣布启动后不久,来自全国5个省的年味土特产,已经进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