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迪士尼商机来了 今年地王商业“巨无霸”或集中入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件普通的衣服一旦被打上了知名形象的“烙印”,售价可达同类普通商品的3~5倍,来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后,游客也会顺便逛一下南京路步行街,看一下东方明珠,这让原先陷入困境的实体零售业者看到了曙光。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月14日多方采访获悉,由于上 海迪士尼乐园宣布将在2016年6月开业,因此各大零售业者预估,上海的旅游类商圈的租金和人流量将大大增加,大批外来开发商将于2016年入沪举行商业体开发。

  上海商业项目开业速度放缓

  “受市场经济波动影响,上海地区2015年入市项目以体量8万平方米以下的社区型及区域型项目为主。就各业态经营而言,在11月份整体营业额首次同比下跌。其中百货及专业专卖在电商影响下下滑最为明显,同比下滑分别为3.6%及2.7%;但文化娱乐、餐饮业态延续强势在增长,同比增长分别为14.88%和13.28%。”RET睿意德创始人张家鹏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5年,上海商业项目开业数量排名全国第一。但受到供应增大,品牌发展限速等影响,开业速度有所放缓,实际开业率仅为61%,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新入市项目大多分布在中外环周边,部分向外围扩散,都注重体验化、特色化的经营策略。由于各大开发商激烈竞地,上海商业地产的地王“分区”涌现。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的商业空置率为7%,约342.9万平方米;二线城市空置量约1918.8万平方米,空置率约21%;三线城市空置率则高达28%,约1089.2万平方米。

  随着项目增量井喷,竞争态势升级,上海将呈现局部区域超饱和布点,结构性过剩,但优质的购物中心依旧供不应求。与此同时,落后的项目将被降级淘汰。

  对于中国商业地产来说,2015是转型与变革之年。商业地产供应过剩、电商对实体商业冲击等使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而同质化严重则成为了各大商业运营者亟待解决的难题。未来的商业地产,必然是围绕满足消费者全方位体验和感受来建造规划的。

  迪士尼的商机来了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购物中心、百货等大型实体商业目前不容乐观,尤其是竞争激烈的上海,商业项目开业速度有所放缓,实际开业率仅仅为61%。

  但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即将在2016年6月开业的消息一出,各大实体商业运营着又看到了希望。

  “我们数年前就开始布局大型商业体,比如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且倾向于重资产持有。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商机是我们一直看好的,我们也在距离乐园交通便利的地方提前布局奥特莱斯等业态。”一位百联系内部人员透露。

  业界预估,上海迪士尼的开园可以带来约1500万~2000万客源,而这些客源除了游玩迪士尼乐园,还会发生酒店、餐饮、购物等消费,尤其是到上海其他景点或商圈的游览,会增加大量的消费可能。

  先了解一下迪士尼的掘金法则——内容为王、延伸品经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曾采访《狮子王》的导演和制作团队,其透露,当年派动画师在非洲大草原驻扎三年多,观察并绘制动画片所需要的场景、动物形象和符合角色性格的动作捕捉等。有了扎实的内容,迪士尼就创造米奇、米妮、人鱼公主、白雪公主等一系列虚拟人物。迪士尼有一套完善的“虚拟人物管理”法则,将人物分为男孩组,如汽车总动员系列;女孩组,比如公主系列;儿童组,比如维尼熊等。这些虚拟人物会延伸出玩具、服饰、家居、音乐剧甚至邮轮等延伸品经济效应。比如迪士尼零售店等。

  “我们可以预见到,南京西路、外滩、陆家嘴、豫园等游客聚集的商圈可以结合迪士尼效应运作,目前一些零售商家已经抓紧在重点旅游商圈布局门店,比如迪士尼官方在陆家嘴的东方明珠边上开设了零售品旗舰店。也因为看好未来各类商业地产项目的发展,我们睿意德的业务也会进一步扩张,我们正谋划2016年登陆新三板。”张家鹏指出。

  记者观察到,在外滩地区,近期也出现了一家由授权商开设的迪士尼商品专卖店。

  “而除了迪士尼商品,对于到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游客而言,来了上海,必然会去豫园、南京路等地方,那么我们可以预见这类商圈的商铺租金在2016年会明显上涨。” 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副董事长朱兆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睿意德预计,上海作为全国经济金融中心,拥有充足的消费者和消费力。大批外来开发商将于2016年入沪,结合了运动、儿童、医疗等主题的购物中心会是未来趋势。迪士尼的到来也会增加沿街商业价值,比如淮海路商圈街铺占比上海之最,预估其未来的沿街商业价值会不断凸显。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9073.html report 2884 一件普通的衣服一旦被打上了知名形象的“烙印”,售价可达同类普通商品的3~5倍,来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后,游客也会顺便逛一下南京路步行街,看一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