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深交易所:高度关注大宗交易减持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沪深交易所:高度关注大宗交易减持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随着市场对大宗交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沪深两地交易所1月13日晚间先后发声。其中,上交所称,自大股东减持新规发布以来,交易所对大股东减持行为予以高度关注;深交所则表示,高度关注大股东减持及大宗交易情况。

 

  相较于1月9日的“减持新规”对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做出规定,本次沪深交易所针对大宗交易减持做出说明。

  数据显示近期大宗交易同比下降

  在发布密切关注大宗减持外,沪深交易所还发布了近期大宗交易总体情况。

  据上交所统计,1月11日至13日,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3名投资者中,仅有1名少量卖出,对二级市场股价未产生影响。

  同时,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1月11日至12日,仅有5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

  此外,深交所大宗交易数据显示,1月11日为13日,深市大宗交易分别为711.3万股、7696万股和3338万股,交易金额分别为1.70亿元、4.29亿元和14.17亿元。而2015年深市大宗交易日均数量10403万股,日均交易金额16.47亿元。

  业内人士称,从上述数据看,大宗交易总体情况同比大幅下降,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沪深交易所大股东未现“过桥减持潮”。据此推断,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更加稀少。

  多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截至1月14日20时,当日仍有深交所的金谷源南洋科技一心堂三家上市公司关于股东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和提示性公告,均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

  据此前数据统计,在1月9日减持新规正式实施以来,截至1月13日晚间,先后已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或减持计划。具体包括:安妮股份兆日科技、雄韬股份、我武生物、信威集团、永贵电器劲拓股份慈星股份、商业城、隆华节能、科隆精化等。

  值得注意的是,受减持消息的影响,上述发布减持的公司股价方面,除安妮股份强势上涨之外,大部分公司的股票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挫。1月12日,兆日科技、信威集团、劲拓股份、科隆精化跌停。1月13日,兆日科技、信威集团继续跌停。

  有分析认为,上述公司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均绕开了监管层的规定。此前“减持新规”对集合竞价交易、协议转让均作出了规定,而未对大宗交易做出具体规定。大宗交易则变成了减持的“后门”。不过,1月13日上交所、深交所均表示要重点监控大宗交易。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监管层没有对大的场外大宗交易减持作出规定也是合理的,因为场外交易一般不会对市场造成波动。此项规定既可以分散减持的系统风险,又可以实现保证大股东能有效退出。

  上交所

  1月11日至13日,仅有2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3名投资者中,仅有1名少量卖出,对二级市场股价未产生影响。

  深交所

  1月11日至12日,仅有5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了减持,减持股份的数量和金额均不大。

  ■ 相关

  新增70家公司增持股份

  随着监管层从场内、场外两个市场逐步收紧大股东减持行为,同时,1月13日沪指跌破3000点创下近5个月新低,1月14日部分公司大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则选择了增持公司股份。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昨日沪深两市有包括比亚迪华谊兄弟航天机电云南城投等在内的50余家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同时有包括好莱客、赛轮金宇、绿地控股、中信国安上海绿新五矿股份等在内的7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选择了增持公司股份。

  业内人士称,上述大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选择此时增持公司股份,一是为了响应监管层号召,稳定公司股价,并提振市场信心;同时,2016年以来股市非理性暴跌逾16%,跌去500多点,沪指重返3000点附近,都是抄底好时机。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焦点

  新年高管增持 近九成现浮亏

  进入2016年以来,A股遭遇连续下跌,为了维持股价稳定,上市公司高管纷纷增持自家股票以“自救”,然而大规模自救行动并没有阻止大跌的继续,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增持后即被“套牢”,最高浮亏近三成。

  证券时报数据显示,新年以来,共有123家公司董监高增持自家股份,动用资金5.87亿元,短短9个交易日的增持总额已超过去年10月份。板块分布显示,中小创板块为增持主力,高管增持公司家数占比达七成。

  然而,多数公司高管增持后,却遭遇了股价“滑铁卢”。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增持后出现浮盈的公司仅占11.08%,近九成遭遇浮亏。折价15%以上的公司最多,约占40%;其次是折价在10%以内的,约占31.38%;而折价10%至15%之间的占17.54%。

  截至1月13日,董监高增持后股价跌幅超30%的有两家,分别是天银机电和顺电气。1月14日,两家公司股价均有所反弹,但跌幅依然较大,分别为29.7%和23.2%。另外,合金投资天泽信息福瑞股份等都承受约20%的跌幅。

  增持额度最高的公司是先锋新材,斥资高达4645万,但该公司却幸运地躲过了浮亏。先锋新材1月12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卢先锋于2016年1月11日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公司4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增持均价为9.801元/股,增持金额为4645.62万元。1月14日,先锋新材报收10.95元,卢先锋收获11.7%的浮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卢先锋曾两次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数量分别为366万股和107万股,增持金额分别为3162万元、841万元。五个月内,卢先锋增持自家股份花费已超过80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罗超

  胡润调查报告:

  股票成中国千万富豪投资首选

  1月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调查数据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对中国经济还是持乐观信心态度;股票超过房地产,成为富人投资首选。

  近半年来,胡润研究院对458位个人资产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富豪,以一对一形式进行调查。其中57位资产过亿(12%),男女比例接近1:1。今年接受调研的富豪平均资产为4370万元。千万富豪平均年消费占平均财富的4.3%,亿万富豪平均年消费占总资产的2.4%。

  调查结果显示,在投资与消费方面,股票超过房地产位居投资类别之首,28%的受访者青睐股票作为投资首选,选择房地产的比例较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以25%位居第二。固定收益以15%稳居第三。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5/n434583680.shtml report 5934 新京报讯(记者金彧)随着市场对大宗交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沪深两地交易所1月13日晚间先后发声。其中,上交所称,自大股东减持新规发布以来,交易所对大股东减持行为予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