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2月外汇占款跌幅再创记录 专家称满足降准条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12月,我国外汇占款下降幅度再创历史记录。

  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至24.85万亿元。2015年以来,外汇占款下降幅度屡创记录,只有1月和10月外汇占款出现小幅上升,其余月份全部呈现下降状态。业内人士分析称,外汇 占款大幅减少,其他条件不变,社会流动性趋于紧张,使降准的概率大大增加。

  是什么原因导致外汇占款跌幅再创记录?“12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创历史新高。外汇占款下降,一是12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伴随资本流出加快;二是境内外汇差扩大之下,套利投机活动带来资本流出;三是央行稳定外汇市场的操作也带来一定数量的外汇占款减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实际上,与外汇占款下跌对应的是,12月外汇储备亦创下历史单月跌幅之最。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去年12月外汇储备报3.33万亿美元,较前月大降1079亿美元,这是可查历史数据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12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主要与外汇储备变化即减少有关,外汇准备变化,又与人民币汇率贬值及贬值预期有关。”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经济下行,金融风险上升,美联储加息,中外利差收窄,使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强烈,尤其是811汇改之后更是如此,短期资本倾向于流出。人民币汇率贬值,个人和金融机构倾向于不结汇或增加购汇规模,这也会使外汇储备规模减少。

  连平认为,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难以消退,预计央行仍将一方面通过消耗一定外汇储备来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另一方面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受资本市场震荡及季节性因素等影响,资本仍面临流出压力。但在央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外汇市场操作及引导预期等影响下,人民币不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流出压力。总体来看,短期内外汇占款仍将继续在低位震荡。

  “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其他条件不变,社会流动性趋于紧张,再考虑到稳增长的需要,这就使降准的概率大大增加。”在周景彤看来,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低存款准备金利率支付机制的直接效应是银行体系将成本转嫁给实体经济。通过降准,还可以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降低商业银行向实体企业成本转嫁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周景彤进一步表示,当前经济金融环境已完全满足了两个降准条件:一是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二是经济下行趋势不改。“尽管提高中国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通过短期需求侧管理,稳定经济增速不仅是解决当前就业等社会问题的需要,也是实施中长期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性条件。”周景彤说。

  作者:李德尚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9804.html report 2031 2015年12月,我国外汇占款下降幅度再创历史记录。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7082亿元,至24.85万亿元。2015年以来,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