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统计局作答2015中国经济年终考卷:6.9%的高低快慢之辨(图)

来源:新华网
点击大图查看详细数据图解
点击大图查看详细数据图解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陈凯茵 万方)中国经济2015全年成绩单今日出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2015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2015年的中国经济数据中蕴含着什么深刻含义?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将如何?统计局今日进行了权威解读。

  6.9%怎么来: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 GDP进入“6时代”

  “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表现”,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王保安如是评价中国经济全年增速。

  将整体增速分解,分季度看,GDP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趋势上看速度平稳,四个季度没有太大波动。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0863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274278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341567亿元,增长8.3%。

  然而,GDP全年增速进入“6时代”,亦引起海内外对于中国经济的集中关注。不可否认的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影响。

  国内因素同时也在作用。王保安特意点出2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股市出现的波动都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影响。但具体影响多大,王保安表示统计局还要做进一步的核算核实。

  “股市,一会儿涨上去,一会儿跌下来”,王保安指出,“GDP核算却是依据交易量。”从这个角度来讲,交易量的增加对GDP就是正贡献。

  另外,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比2014年增长,两者综合来看对GDP影响不大。

  再加上“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商业模式”产业的发展,创新驱动的增强,动力转化的加速……这些因素综合之后才带来了6.9%的增长速度,这是正负两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

  如何看6.9 %:符合中高速目标 进中有创、创中提质

  “6.9%的增长速度是符合中高速的目标。”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表示。

  他指出,只要用要全面地、辩证地和历史地看待“6.9”这一数字,就会发现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表现。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转型期,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长速度,“确实是来之不易的。”

  横向来看,对比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6.9%的增速还是一枝独秀,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

  王保安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创、创中提质四个关键词做出了对于2015年中国经济的注脚。

  “总体平稳”体现在速度稳、就业稳、物价稳、居民收入稳定增加四个维度。即便在中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新增就业人数包括大学生就业人数均有增长,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到7.4%。

  值得注意的是,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此外,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60%以上。2015年中国经济主动转方式、调结构,数据上的变化表明经济发展过程中仍然“稳中有进”。

  需要看到的是,尽管增速有所下降,但2015年的中国经济不乏新亮点,即“进中有创”、“创中提质”。

  据统计,2015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4.1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此外,单位GDP的能耗较去年下降了5.6%,2015年的中国经济在绿色发展,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破解资源环境瓶颈方面有了一定成绩,从要素扩张进一步向提质增效转变的发展路径逐步明晰。

  2016经济怎么走:仍将平稳增长

  尽管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王保安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我们对此有信心”。

  中央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2016年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提出了五大经济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今年亦将进一步破局推进。

  王保安表示,在五大经济任务落实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其中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和电力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速度可能是最明显的。但如果没有高耗能工业的速度下降,资源环境的瓶颈问题得不到解决,绿色发展理念难以实现,产业结构也难以在倒逼升级。

  “眼前看速度虽然回落了,但长远看这恰恰是我们的目标所在,也是我们的战略取向所在”,王保安指出。

  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成为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据统计,2015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0.8%、21.4%和36.0%。这些增长数字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的增长速度。

  在谈及中国经济下一程时,王保安强调,将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实现中高收入水平。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16-01/19/c_128644579.htm report 2887 点击大图查看详细数据图解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陈凯茵万方)中国经济2015全年成绩单今日出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