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任务专项督查组调研南方电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电网巨头南方电网19日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最近带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任务专项督查组到南方电网,就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开展督查,并就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进行调研。

  连维良1月18日在南方电网调研时就电力交易中心的组建、混合所有制改革 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该公司在“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

  南方电网总经理曹志安称,南方电网已经“成立了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不仅如此,南方电网“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曹志安是在2015年7月从国家电网调到南方电网的。他此前在国家电网担任副总经理。曹志安的工作变动,被当时业界认为是两大电网公司有可能进行合并重组的一个迹象。但目前这个迹象并没有明显地呈现出来。

  官方资料显示,南方电网于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公司属中央管理,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供电区域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员工总数30.5万人。

  上述消息似乎在释放南方电网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决心。消息显示,出席本次会议的除了连维良之外,还有来自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证监会、中央改革办,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国资委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11月30日,深圳蛇口供电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打响了在全国增量配电网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第一炮。这一炮声标志着“我国配网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该公司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招商局集团招商地产、中广核集团能之汇投资有限公司、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前海控股公司共同投建。

  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995.SH)的第一大股东为南方电网旗下的云南电网。广东媒体此前引用南方电网内部人士的话说,业界普遍认为,文山电力是南方电网改革的载体。

  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南方电网多次公开表态积极配合国家推进的电改。比如,2015年8月26日,南方电网召开的“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工作会议暨公司电价改革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称,2015年以来,公司“积极配合国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该公司总会计师李文中称,深圳电价改革试点相关经验和做法得到国家层面采纳推广。

  国家发改委在2014年公布的《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指出,将现行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的模式。推动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正式启动国内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再比如,2015年8月12日召开的南方电网党组会议就宣称,要“充分挖掘巡视成果,剑指问题、倒逼改革,稳妥有序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等改革试点工作”。而南方电网董事长赵建国也在2015年7月份的公司半年会上称,当前是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保持推进改革的定力。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此前向本报记者分析,电网作为一个公共性且带有技术性垄断的行业,它的收益不应该是“自己想挣多少钱就挣多少钱”。所以,国家现在根据电网的资产和运营情况来核定输配电价,而不能由电网依靠买电和卖电来获取差价。

  作者:南英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102.html report 2471 中国电网巨头南方电网19日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最近带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任务专项督查组到南方电网,就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开展督查,并就电力体制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