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威公司总裁严虎:借力光伏产业助推现代渔业(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张小宝/摄影
1月16日,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张小宝/摄影


  中国经济网昆明1月16日讯(记者 李方) 1月16日,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严虎在会上表示,通威经过两三年研究,实现水上产清洁能源和水下产优质通威渔,把光伏产业嫁 接到养殖上面,推动现代渔业发展。“我们在水产养殖和饲料养殖方面利用光伏全产业链的优势,两种产业链都已打通,用科学发展模式把资源充分利用。”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感谢主办方向大家介绍和展示光伏渔业的发展情况,我给大家三个题目:一、走进蔚蓝通威;二、通威渔光一体现代产业区;三、渔光一体的前景展望。

  一、走进蔚蓝通威,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污染、雾霾;传统养殖,食品安全状况堪忧,急需升级养殖模式和管理,土地污染、水源污染,特别是养殖过程中农药残留等对食品安全提出了考验,这就需要转型升级。通威的发展历史在两个方面有机融合的方式。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通威集团控股,以饲料工业为主,同时涉足水产研究、水产养殖、肉制品加工及动物保健等相关领域的大型农业科技型上市公司,是以新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涉足多领域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集团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的110余家分、子公司,员工2万余人,通威绿色双引擎,两大战略目标改善人类生产品质成就世界水产品牌,是通威股份上市公司一直作为主业的板块;另外一个产业清洁能源,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企业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这是两大战略目标,一个是跟大家息息相关的食品,另一个是跟大家用的清洁能源,水产领域板块,从83年开始起,通威水产领域独占鳌头,做水产饲料为主逐步发展为动物保健、饲料生产、水产养殖、食品加工完整的全产业链的企业公司。

  通威水产饲料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销量连续24年保持行业第一位,这是全国行业里面的图表。来自全球365养殖模式、智能养殖技术,引领推动水产业发展变革,农牧业前段的情况,近五年在探索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在养殖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改变了第一期365养殖模式、智能养殖技术,农业和水业发展的情况。

  通威太阳能光伏独树一帜,我们在这个行业虽然是新兵,可能好多人都不清楚通威股份做什么,原来整个集团是以养殖和饲料,通威公司做了清洁能源的产业规模,我们前期一直未进入,在行业最低迷时期,我们做了电子组建。四川永祥公司,我们技术进一步改造之后,产销量名列全国第三,质量全国第一流,成本是最低的;通威合肥太阳能,是2013年9月份并购,10月份生产,太阳能电池片规模生产能力全球第一,全国出货量最大,全世界成本最低。

  2015年7月20日,通威集团入股台湾,双方携手拓展全球太阳能事业。2015年11月18日,全球规模最大5000MW太阳能晶硅电池项目奠基仪式。通威“渔光一体”水上产清洁能源和水下产优质通威渔,主要在资源我们发了两三年时间,全面进行了研究,不但不影响养殖,我们借助这个力量,简单把光伏产业嫁接到养殖上面,我们推动现代渔业发展,大家知道中国为什么养殖这么低下,养殖单位非常多,养殖规模非常分散、养殖资源也非常分散,你们接触的养殖人年轻是60多岁,他们都是按照传统的观念养殖,我们在水产养殖和饲料养殖,利用光伏全产业链的优势,两种产业链都已打通,在运用产业都居于优势的企业,我们把科学发展模式把资源充分利用。

  二、通威渔光一体现代产业园区,渔光一体现代产业园六大特点:唯一性、前瞻性、集约性、示范性、引领性、可持续性。先进实用的365养殖技术及在渔光一体中的运用,三种渔的作用在养殖行业作用是不一样的,六种技术在养殖过程中,如何把传统的方法改成六种科学养殖技术,再结合光伏渔业设施全面实施,养殖增效50%。我们在走这条路,养好鱼,主要把水选好,现在的养殖主要是水污染,进水、排水不干净,就影响了水污染,我们需要对水进行调理和调控,我们在四季要做怎样的技术管理,让它处在水自然非常好的状态之下,在偏下地区可以提高100%到200%的效益,对土地资源的节约,对蛋白质节约是非常好的,中国是最缺乏蛋白质资源原料,中国很多玉米靠进口。

  基于互联网+的渔业设施工程技术及在渔光一体中的运用,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各种智能化养殖,原来完全靠农民来养殖,通过一系列技术以后,未来养殖不是40、50岁老年人,都是一些年轻人,利用手机可以自动化控制,随时进行监测,减少在渔养殖过程中,利用化学方式减少对水的污染。我们把水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都进行了开发利用。

  渔光一体现代产业园技术之养殖效果实证,我们在试验基地全面提升,周边的养殖效率提升到50-70%效率,这一块效益上全面提升。通威“渔光一体”通过农业部、中科院等专家领导验收现场;渔光一体现代的情景;渔光一体现代产业园模式,把全国各地的分散式集中在一起,建设成现代养殖产业园区,全面实现小规模、低水平养殖业全面升级,人均的效益大大提升,可以提高0.5-2倍效率水平,全面提升养殖业的效益,更重要是催生了对水产品的安全,真正让大家全程可监控的水产养殖品。对资源这一块,达到了资源节约,环境良好,上面发电、下面养鱼,全国可减少三分之一的面积;通过养殖全面实施以后,全面改善养殖行业的养殖技术,这是对于企业的渔光一体的情况。

  渔光一体现代产业园区优势,从用户上考虑,从政府来说,税费是4000-6000,原有的综合效力非常大,更重要把当地水产养殖业分散式向集中式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通过这一次由原来简单的养殖,打造成一个完整的封闭式产业链,形成放养模式,原来大家最看不起农牧业,去年广东的成为了最大的上市公司,我们未来也往这个方向发展。

  前景展望,我国养殖水面达2亿亩,扩建100万亩“渔光一体”池塘;100GWP池塘光伏电站年发电量12000亿度电,相当于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2015年已签订战略合作议一览表,是我们重点养殖行业的核心区,也是光电结合最佳的区域,我们会加大这个区域的发展。政府高度重视并牵引“渔光一体”项目发展,相关领导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高度的认可。通威渔光一体,推动中国水产养殖再一次革命,引领中国光伏产业跨越发展。谢谢大家!

  作者:李方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1/20/t20160120_8397586.shtml report 3592 1月16日,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张小宝/摄影中国经济网昆明1月16日讯(记者李方)1月16日,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昆明举行。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