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晶科电力副总裁金锐:2015年光伏产业呈现转移趋势(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晶科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金锐发言。张小宝/摄影
晶科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金锐发言。张小宝/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1月16日-17日,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改革报社主办、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承办的2016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在昆明召开。晶科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金锐出席会议并致辞。

  金锐表示,当前我国光伏发电产业面临的挑战比较多,包括补贴拖欠、土地使用税、增值税征收不规范等问题。但是从2015年开始,国内光伏产业呈现出了转移的趋势,从西部广袤的疆域向中、东部转移,越来越多的向水面转移,从地上向屋顶转移,从单纯发电向多业并举转移,众多企业围绕着有限的土地、水面资源、屋顶争夺非常激烈。“从这些转移变化来看,到底是战略撤退还是战略转移还是一个战略进军呢,我认为既是突围,更是重生。”

  以下是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我来自晶科电力,晶科电力是晶科能源控股子公司,晶科能源是美国上市的光伏制造企业,目前在组件的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二位。晶科电力作为一家专业投资运营光伏电站的企业,在国内民营企业投资光伏电站当中排名也是前三位的,目前我们拥有1GW的大概30座,目前光伏电站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亿,同时还拥有800MW的在建工程,这些电站陆续会在2016年并网,到那个时候是接近2GW的光伏电站的拥有量,同时还有3GW储备开发的项目。

  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从光伏电站的转移趋势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为什么这么说呢?先简要回顾一下国内光伏电站的发展现状,因为前面各位领导专家都讲的比较多了,因为在国内经济下行的趋势下,光伏产业是上行的。从我们企业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组件2016年的定单已经销售一空了。从光伏电站的装机总量来看,我们现在已经超越德国,达到了全球光伏装机累计最高,按照郑院长的说法应该是45GW,我这里的数字是43GW,同比全社会社会用电总量增长了不到1%。

  从技术成本来讲,从2012年到2015年,以晶科为例,产能也从1.2GW实现到了1.4GW以上,装机成本低的大概是6—7元/瓦。

  还有一个可喜的现象,光伏电站的应用更加广泛,一夜之间,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扶贫、光伏治沙可以说大行其道、各显身手,包括光伏扶贫跟中央的脱贫攻坚战是不谋而合,已经写到中央的文件里。十三五规划的当中,已经把光伏电站累计装机量目标调整到150GW,在十二五期间,国内的专家也好、部委也好,预测到2020年中国装机总量能够达到100GW,而实际上从国家能源局、水规总院发布的,2020年目标已经上调到150GW。领跑者计划不管是大同还是阳泉,等等都要先后获批,新能源示范基地也是先后获批。

  如果按照2020年可再生能源要达到一次性能源消费比的15%,2030年达到20%的规划目标,光伏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核电的发展条件制约问题,包括水电受到自身条件的影响,所以唯一能够担当起在提升能源结构重任的,我们认为主要是光伏或者是太阳能发电。从光伏行业在中国整个行业的生命周期来讲,我习惯从1999年视为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元年,到现在还不到20年,应该讲还是稚嫩的幼芽,按照经济学家预计,真正的大放异彩还要15—20年,也就是2030年到2040年,太阳能将成为大放异彩的主流。在这十几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中国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功不可没,虽然备受争议,但是中国拿出了这些补贴资金,获得的回报远远超出原来的预期。

  光伏发电产业面临的挑战也是特别的多,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分别召集了研究光伏补贴拖欠的问题,我记得当时邀请了13家企业,有央企有民企,其中有8家截止到2015年拖欠的补贴超过了5亿,有的高达40多亿,应该讲光伏产业面临的挑战也是特别多,从补贴拖欠,到土地使用税、增值税征收不规范,我们也讨论过,但是也没有结果,一位主管领导说惹不起我们还躲不起吗?有些地方我们以后就不去,可以说有些地方政府采取了杀鸡取卵的做法,还有电网配套的问题、限电的问题,项目融资的一些困境。

  正是在这种重重困境当中,行业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尤其是从2015年,我们是行业从业者,非常清楚的感觉到这种情况的变化,包括我们所在的企业也相应的做出了战略的调整,从2015年国内光伏产业呈现出了转移的趋势,从西部广袤的疆域向中、东部转移,越来越多的向水面转移,从地上向屋顶转移,从单纯发电向多业并举转移,众多企业围绕着有限的土地、水面资源、屋顶争夺非常激烈,我感觉到远远超过我们对路桥追逐的热情。从这些转移变化来看,到底是战略撤退还是战略转移还是一个战略进军呢?我认为既是突围,更是重生。

  以西部和中东部做一些比较来说,刚才李总提到的平价上网,应该讲已经是非常值得期待了。但是前不久,我们也是在能源局参加了一个会议,我们和光伏行业参加了测算,如果在这些不利因素综合作用下,那么我们离平价上网还很远很远。

  另外非常巧合的是,国家从2016年6月30日要执行新的光伏补贴电价,以西部为主的资源区下调了11%,而东部仅仅下降了0.3%,影响是微乎其微,从国家出台政策来讲,我们这种转移、这种撤退恰恰是吻合、顺应了国家政策的方向。所以我们认为,这种综合开发的建设方式在更大范围内发展电站,既解决了光伏用地的问题,也有利于技术创新、地区的增收还有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可以讲,为更多地区、更多的领域发展光伏发电市场找到一种新模式。国家十三五征求意见稿里说:到202年,我国光伏结构西部地区占比35%,中、东部地区占比65%的格局。

  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展望:我想表达这样一个观点,从这样一种变化来讲,我们致力于成为行业的领军和标杆企业,我们一方面不能错过地面电站、集中式发电站的契机,同时要认真的思考、谋划分布式市场乃至海外市场,多业并举的一种市场、跨行业、跨领域的一种市场。另外更重要的,眼下的这种国内光伏电站的转移或者“撤退”,印证了能源生产和消费市场革命的大趋势,就是从集中到分散,从远距离的输送到近距离的覆盖,从“电从远方来”到“电从身边取”,从生产者和消费者角色的截然划分到生产者、消费者角色合二为一。未来的每一处建筑可能都会变成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的一种装置,并且利用储能的装置,收集间歇性的能源,未来全球互联网将转换成为能源共享的网络。虽然道路还很漫长,可能还有25年到35年的历程,毕竟是代表了未来,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公开、透明的这种精神,必将从涓涓溪流汇成滚滚洪流。我们坚信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长,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1/20/t20160120_8398542.shtml report 3142 晶科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金锐发言。张小宝/摄影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1月16日-17日,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国改革报社主办、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