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不能丧失奋斗实干精神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人丧失奋斗实干精神了吗?目睹许多现象,必须承认,这种风险现实存在,而且不可低估,令人担忧。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这几年每次与贸易伙伴签署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国内每次降低贸易壁垒,每次推行贸易便利化,每次自贸区扩容,舆论关注没有一次聚焦在这些措 施对我们的生产、对我们占领全球市场有何助力,而是津津乐道于进口消费品可以降价多少,“海淘”可以方便多少。在“扩大消费”的喧嚣中,我们太多的人似乎完全忘记了马克思的这句名言:“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

  因为网络上充斥着对其他国家福利保障的神话、对沙特之类海湾土豪国家全民性高福利的盲目向往,对这些“高福利”不可持续的冷静剖析常常遭到恶意谩骂;

  因为炒楼炒股、资本营运赚快钱的诱惑力似乎已经大大超过了踏踏实实、辛辛苦苦干实业,上市公司可能一年都赚不到三五千万,老总一减持就七八千万上亿元到手,深圳房价去年一年就涨了47.5%,而且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城市中去年有21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许多企业废弃原来的主业而专注于炒楼、炒股……

  更令人担忧的是,就在一部分中国人丧失奋斗实干精神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正把中国的某些企业、某些产业直至整个国家当作努力赶超的对象,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正在下滑,去年遭遇了剧烈的金融市场震荡,刚刚发布的2015年实际GDP增长率(6.9%)已跌落到1990年以来的最低点,掉到了印度的后面,“中国崩溃论”喧嚣再起,一些国际经济组织内部开始热议中国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日本,不少舆论开始讨论中国是否已经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那么,中国人就真的会这样越来越多地丧失奋斗实干精神吗?

  不,不会这样。

  为什么?不是因为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比其他国家、其他对手扎实得多的经济产业基础;不是因为我们的制造业规模仍是遥遥领先的世界第一;不是因为我们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不是因为我们的装备制造业产出在2013年就占到了全世界的1/3,等于第二名德国的两倍半;不是因为我们已经取得的一切成绩,毕竟所有成绩都只能证明过去而不能证明未来;而是因为,我们有更多的人在喧嚣中保持着冷静清醒的头脑。

  难道不是这样吗?当某些明星制造业企业也一头扎进房地产开发、资本营运、炒矿的热潮而不能自拔时,我们还有公认为高技术企业的华为、中兴,还有世人眼里是传统产业的TCL,还有从三一、振华港机等资本密集的装备企业到起家于气门芯、轮胎模具的豪迈科技等一批“小巨人”,还有许多企业专注于制造业数十年。当社会上热议侈谈“服务业占比呈上升趋势”,大谈特谈“互联网思维”、吸引海量眼球时,我们的智能电视领军企业在扎扎实实默默探索,可能给当前欣欣向荣的电影产业带来重大冲击的在线家庭影院技术已取得了长足进展,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和创新再次证明,现代服务业只能建立在现代制造业基础之上。

  难道不是这样吗?正当某些海外舆论把印度经济增长率超过中国、越南加入TPP作为“中国崩溃论”的依据而大炒特炒时,许多中国企业已经早早用自主品牌在海外高成长市场布好了局:TCL连续多年海外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在50%左右,曾经的挫折最终只是大大丰富了这家公司国际化经营的经验,让这家昔日的街道小厂跻身于世界家电产业前列;华为、中兴同一比例在70%左右,西方国家的政治性风险挡不住其成长的步伐;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在极度保护主义的印度市场已占据第二大市场份额……有这样的先见之明,有这样的行动能力,我们相信中国完全能把竞争对手国家的增长化为自己产业新的发展动力。

  正因为如此,即使在去年那样困难复杂的形势下,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仍比上年增长了6.1%,其中制造业增长7.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10.2%,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2.7%,医药制造业增长9.9%。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6%。在世界贸易萎缩10%的环境里,我们的出口仅仅下降1.8%,众人皆不看好的典型“产能过剩”产业——钢铁工业甚至首次实现了出口破亿吨。

  在全球经济萧条之际,我们不能指望中国经济独善其身,但正是由于我们有更多的奋斗实干之士,我们才有信心保持比主要竞争对手相对好得多的状态,从而持续提升我们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国家从来就不缺肯弯下腰埋头苦干的人,问题是我们能否给已有的奋斗实干之士创造有利于发挥他们才干和精神的环境,能否创造有利于激发、培养奋斗实干精神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让奋斗实干精神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让我们给实干者更多理解吧,让我们用理智、知识驾驭非理性群体性冲动,让我们给予制造业更高的话语权。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仅代表个人意见)

  作者:梅新育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1795.html report 2943 中国人丧失奋斗实干精神了吗?目睹许多现象,必须承认,这种风险现实存在,而且不可低估,令人担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几年每次与贸易伙伴签署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国内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