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泽平宏观:求解GDP“破7” L型增长获共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泽平宏观

  摘要: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就是要看到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形势下,国民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致力于解决中长期经济问题,传统的凯恩斯主义药方有局限性,根本解决之道在于结构性改革,这是我们不得不采取的重大举措。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泽平宏观

国君宏观任泽平团队于2015年4月6日在《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三种前途》报告中,较早地提出和论证“经济L型”的判断,目前正逐步成为主流认识。
国君宏观任泽平团队于2015年4月6日在《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三种前途》报告中,较早地提出和论证“经济L型”的判断,目前正逐步成为主流认识。

  求解GDP“破7” L型增长获共识

  2016年01月20日 第一财经日报 王子约 林小昭 薛皎 秦伟

  中国经济“年报”出炉,2015年6.9%的GDP增速符合市场预期。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经济增速保持平滑,但内部结构却出现明显变化,一些代表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的数据表现良好,产业结构出现明显调整。

  基于这些数据,昨日的资本市场和各大机构都表现出较为乐观的态度。在对未来经济形势的研判上,市场基本认可了此前《人民日报》提出的L型走势,认为中国经济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调整较长一段时间,为下一阶段的发展积蓄能量。

  有官方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7%并不是一个特殊而神秘的数字,GDP增速在略低于7%的合理空间不仅能够支撑中国的发展目标,更为转型争取了空间。而对GDP增速“破7”,海外经济学家也普遍表达了淡定之情,同时强调了改革的迫切性。

  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是否见底?对于这一问题,市场一直存在争议。此前《人民日报》刊发的权威人士解读供给侧改革的文章称,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形势下,国民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形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

  昨日数据公布后,业内人士普遍认可了这一判断,市场反应也堪称积极。A股放量强劲反弹,上证综指大涨近百点重返3000点上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预计,2016年经济会持续回落,并在年末出现触底趋稳的迹象,本轮底部运行的长度将持续一年左右。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L型增长会有三到五年,目前还没到谈复苏的时候。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和多名专家昨日都强调了6.9%的来之不易和丰富内涵。统计局局长王保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全年GDP增长6.9%的数据并不低。在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内结构性调整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政府并没有采用强刺激手段,通过改革实现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成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昨日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些要素在发生变化。这个发展阶段就意味着我们产业结构要调整,往服务业、往高端的方向调整。这个调整的过程,就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还会继续放缓。但在放缓的同时,就业和居民的生活水平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从较为正面积极的反馈来看,市场对中国经济改革和走势的认同和理解正在加深。开篇所述官方人士告诉记者,L型的判断极具艺术性,一方面显示了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境外唱空机构所描述的硬着陆,另一方面也承认了客观规律下的减速。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判断对于聚集全社会的力量专注于转型升级有着重要作用。“如果我们能快速走出L型,实现U型或者V型当然更好,但这些的前提都是中国政府不会再使用强刺激手段。”他表示,转变增长方式是目前的首要目标。

  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怎么看怎么干

  2016年01月04日 人民日报记者龚雯、许志峰、王珂

  二问

  当前为什么要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化认识的过程。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后选择的经济治理药方。不论主观上怎么想,都不能违背客观规律。不抓紧转变,总有一天会走进死胡同。

  “四降一升”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在当前形势下,国民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解决中长期经济问题,传统的凯恩斯主义药方有局限性,根本之道在于结构性改革。

  权威人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的结晶。

  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化认识的过程。2013年,中央认为我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阶段,明确了我们对经济形势应该“怎么看”。2014年,中央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此作了系统性理论论述,既进一步深化了“怎么看”,又为“怎么干”指明了方向。2015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深化了“怎么看”和“怎么干”的认识,又进一步明确了主攻方向、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理论思考到具体实践,都做了全面阐述,从顶层设计、政策措施直至重点任务,都做出了全链条部署。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这是正确认识经济形势后,选择的经济治理药方。我国经济正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这是客观要求。我们不论主观上怎么想,都不能违背客观规律。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曾经在我国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现在再按照过去那种粗放型发展方式来做,不仅国内条件不支持,国际条件也不支持,是不可持续的。不抓紧转变,总有一天会走进死胡同。这一点,一定要认识到位。要发挥我国经济巨大潜能和强大优势,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持续发展、更高水平发展,这是中等收入国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经的阶段。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问题倒逼、必经关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但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破除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突出矛盾和问题。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近期主要表现为“四降一升”,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这些问题主要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比如,如果产能过剩这个结构性矛盾得不到解决,工业品价格就会持续下降,企业效益就不可能提升,经济增长也就难以持续。目前,我国相当多的产能是在世界经济增长黄金期面向外需以及国内高速增长阶段形成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一些产能又有所扩大,在国际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刺激国内需求难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这就相当于准备了两桌饭,就来了一桌客人,使劲吃也吃不完。这个问题不仅我们遇到了,其他国家也遇到了。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就是要看到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形势下,国民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致力于解决中长期经济问题,传统的凯恩斯主义药方有局限性,根本解决之道在于结构性改革,这是我们不得不采取的重大举措。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1/n435292536.shtml report 4252 摘要: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就是要看到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形势下,国民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致力于解决中长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