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规下首批新股来袭 部分基金高配债券低配打新(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1月22日,2016年首只新股高澜股份(300499.SZ)登陆创业板,开启打新的新时代。

  按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打新将不再需要提前冻结资金,巨额资金打新的盛况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按新的市值配售发行方法,新股中签率 也将大幅下降。

  不过,尽管中签率走低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但机构乃至散户的打新热情却并未消减。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2016年股票市场操作难度较大,有空余资金的话,会积极参与新股申购。”

  一天只发一只新股

  1月19日晚间,证监会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包括东方时尚驾驶学校、南方出版传媒、广州天创时尚鞋业、鹭燕(福建)药业、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苏州设计研究院、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

  截至目前,7只新股中的3只已经明确网上申购时间。于1月22日起开始网上发行的创业板公司高澜股份成为首只拉开新时代打新大幕的个股,而东方时尚(603377.SH)和南方传媒(601900.SH)两家公司则分别将于1月27日和1月28日开始网上发行。

  与过去一天数只新股批量发行方式不同,新规下首批新股IPO采取“一天一只”的形式,显然是为了减小对市场的冲击。而在市值配售发行办法下,这批新股遭资金的争抢程度将十分激烈。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钟平(化名)表示,“我觉得一开始肯定是会很多人抢的,因为比起之前能够参与打新的账户多了很多,在不冻结资金的情况下,大家只要留一点钱就可以去打新了。但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后,将会进入到一个平衡阶段,一方面中签率实在太低,另一方面打新的收益率可能也会不达预期,那样有一部分资金就没有继续打新的欲望了。”

  部分基金高配债券低配打新

  如前述钟平所说,打新新时代的低中签率久而久之可能会影响部分投资者的热情,但对于走A类通道申购新股的公募基金而言,相对于银行、保险、散户等,仍然具备相对的优势。

  前述华南公募人士钟平表示,“之前很多专门打新的资金在不打新的时候基本都是配债券的,这类基金其实不需要做太多的策略调整,只需要把底仓建立就可以了。而且去年起很多打新基金规模都有缩小,有的基金甚至被完全赎回直接清盘,打新基金已经历了一轮市场的淘汰,剩余的可以调整一下继续打新。”

  华东的一位公募投资总监李锋(化名)透露,其准备发行一个打新基金。“平时配2000万的底仓,达到新股申购的门槛,主要配银行、券商、医药等行业的股票;然后配三年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布局九成左右的仓位。用2000万的股票仓位去打新,如果能打中就把之前配的股票卖掉。基金收益主要是靠信用债这方面来获得,目标收益在5%-6%左右;打新就是为了博取1%-2%的额外收益。”

  李锋的这种“高配债券低配打新”模式,几乎是新规下部分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标的基金的共同选择,不少保本型基金经理近期都表示会参与新股申购。

  目前正在发行的广发稳安保本拟任基金经理谭昌杰就谈到,“广发稳安保本成立初期以短期债券为配置主体,积累绝对收益,同时积极参与新股申购,获得无风险的打新收益。”

  可见,在新的打新规则下,纯打新的基金已不具备条件和市场土壤,而“打新+债券+对冲或其它”则成为纯打新基金在新规下转型新出路。

  此外,对于本身偏股的基金而言,打新则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

  广州一位偏股型基金经理王松(化名)向记者表示,“我们的首要工作还是做好股票的投资,至于打新只是附加的一个选择。以前要冻结资金我们不方便参与,现在可以一定程度地参与一下。”

  作者:李洁雪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2/content_30102.htm report 2532 本报记者李洁雪深圳报道1月22日,2016年首只新股高澜股份(300499.SZ)登陆创业板,开启打新的新时代。按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打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