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短线交易禁止性规定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连日来,在减持新规的限制之下,仍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夹缝中求生存,使出了五花八门的招数,目的只为成功减持套现。再加上本周以来,市场接连出现了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爆仓或即将爆仓的情况,对于诸多的减持乱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短线交易禁止性规定。

  >>事件 股东奇葩减持扎堆

  连日来,为了避开减持新规,上市公司的减持理由五花八门。

  以中文在线为例,公司股东豪爽减持两亿巨资,给出的理由竟是改善个人生活。公司本周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股东王秋虎为“改善个人生活”,将于自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股份减持,减持数量不超过201.265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67%。减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协议转让方式等。按昨天中文在线收盘价128.98元计算,王秋虎将可套现近2.6亿元。

  游久游戏公司称,第二大股东刘亮、第三大股东代琳已于2015年1月登记结婚,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为确保公司2014年重组完成后36个月内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因刘亮、代琳新增一致行动关系而发生变更,刘亮、代琳可能择机适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游久游戏第二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的“结婚减持法”一经发布,立刻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进展 减持买入方账户交易遭暂停

  记者昨天获悉,就在1月21日,上交所已率先出招抑制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并对1个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1月18日,投资者陈某某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中毅达(600610)股份,卖出方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随后,在1月21日集合竞价开始,陈某某连续申报卖出该股。9点54分57秒至9点59分55秒,陈某某申报卖出58笔,合计107.7万股,成交68.39万股,成交金额912.59万元,占同时段该股成交的比例为21.66%,将股价由13.79元打压至13.03元,严重影响了该股的交易价格。

  根据相关规定,陈某某的卖出属于连续申报、密集申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立即对陈某某的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对此,上交所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将继续关注大股东减持行为,对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采取重点监控措施。

  >>监管 不得违反短线交易禁止性规定

  针对本周以来出现的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乱象,以及慧球科技等部分公司随着股票下跌,股东的资管计划已经出现平仓等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天表示,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中的相关规定,大股东减持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份,不适用本规定。据此,如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自二级市场买入股份,减持时亦不受《减持规定》有关减持比例等限制。

  张晓军强调,但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不得违反《证券法》有关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

  >>答疑 新三板挂牌公司转让意向平台将上线

  目前市场上存在不少场外机构和互联网平台开展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票转让和股票发行等活动,针对此举是否合法的疑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挂牌公司股票公开转让(含发布挂牌公司股票买卖意向信息)的唯一合法平台,其它任何市场机构不得组织该类交易行为和股票买卖意向信息的发布。

  据了解,全国股转系统正在建设挂牌公司转让意向平台,该平台可为交易用户提供挂牌公司股票转让意向信息的发布、修改和删除等服务,为注册用户提供转让意向信息查询服务。目前该平台已完成设计开发和性能测试,后续将加快推进上线测试等工作,预计将于2016年2月份正式上线运行。

  作者:敖晓波来源京华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23/t20160123_8499922.shtml report 1826 连日来,在减持新规的限制之下,仍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夹缝中求生存,使出了五花八门的招数,目的只为成功减持套现。再加上本周以来,市场接连出现了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