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郎朗尼罗河畔奏响《黄河》(图)

来源:新京报
郎朗在卢克索神庙现场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第四乐章。
郎朗在卢克索神庙现场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第四乐章。

  2016年1月21日,为庆祝中国埃及建交60周年主办的2016中埃文化年,于当地时间1月21日晚在埃及卢克索举行。本次演出的地点,选择了位于尼罗河畔的一座距今3400年的神庙——卢克索神庙。中国与埃及的对话,是世界两大文明的对话,中国及埃及艺术家以音乐、舞蹈、歌曲等形式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中国钢琴家郎朗在现场演奏了《黄河钢琴协奏曲》第四乐章以及改编的埃及作品《尼罗河上的歌声》,点燃现场气氛。

  两大文明对话

  《黄河钢琴协奏曲》宏伟壮阔

  演出当晚,两国艺术家们献上精彩绝伦的演出。值得一提的是,享誉世界的中国钢琴家郎朗,与开罗歌剧院节日管弦乐团及指挥Nayer Nagui合作,为大家献上了一首国人耳熟能详的作品《黄河钢琴协奏曲》第四乐章。现场中国及埃及的观众们,都被这首宏伟的音乐作品所打动。

  这部钢琴协奏曲在创作中运用了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融了入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因为其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成为世界音乐史上最为著名的一首中国协奏曲,分别包括: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第二乐章《黄河颂》,第三乐章《黄河愤》,第四乐章《保卫黄河》。

  演出结束后,郎朗向记者表示:“今天在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演出,感觉是从历史走向今天,有种神圣的使命感,这确实是世界两大文明的对话,我希望我们与埃及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中埃文化交流

  《尼罗河上的歌声》灵感爆发

  埃及国家歌剧院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首先向中方提出建议,希望郎朗能来参加我们的这次盛大演出,郎朗是我们埃及的老朋友,我们希望他能把美好的音乐及中国人民的热情带到埃及。”中方得到埃及方面的建议之后,立即做出积极响应,并与郎朗沟通具体日程安排,最终协调好了此次重要的文化之旅。

  在本次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中,郎朗除了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外,还特意献上并改编了一首埃及作品:《尼罗河上的歌声》,现场气氛再次被点燃。

  演出结束后,本次演出的总导演陈维亚说:“在这里演奏是空前的,能够唤醒艺术灵感最大的爆发。希望中埃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陈维亚导演还邀请郎朗,打算一起到希腊卫城再来一场这样精彩的演出。

  撰文/乔乔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24/content_619955.htm?div=-1 report 1457 郎朗在卢克索神庙现场演奏《黄河钢琴协奏曲》第四乐章。2016年1月21日,为庆祝中国埃及建交60周年主办的2016中埃文化年,于当地时间1月21日晚在埃及卢克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