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BDI连跌15个交易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1月22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354点,再创历史新低,这已经是连续第15个交易日下跌。全球需求低迷、运力过剩正把航运业拖入历史谷底,航运业面临严峻挑战。

  BDI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被称为全球经济的晴雨表。2016年 伊始,三大船型市场运价一路下行,中国进口干散货综合指数、运价指数、租金指数连创新低。1月22日,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跌12点,至334点,为纪录新低。日均获利下滑92美元,报2672美元。该型船舶的通常运载量为6万至7万吨。

  此番BDI持续下跌,既有干散货运输市场进入传统淡季、市场需求疲弱不堪的因素,也有运力过剩的因素,而中国低迷经济数据(2015年中国GDP增长6.9%)加重了市场消极情绪。当前国内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继续为市场施加下行压力,太平洋市场煤炭船运需求缺乏,大西洋市场粮食船运也放缓。

  1月2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进口干散货综合指数(CDFI)为267.27点,较上一周周四下跌9.5%;运价指数为322.18点,下跌7.1%;租金指数为184.90点,下跌15.3%。

  2016年仍将有大批新船进入市场,惨淡的干散货运输市场、油运市场、集运市场将进一步承压。以油运市场为例,DNB机构航运分析师称,油运市场维持供需平衡的最大因素是新船交付量,2016年随着新船交付量大幅上升,市场运力增长2700万载重吨,预计增长量将达到现有船队规模的7.7%,需求增长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

  作者:张彬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6-01/26/content_14818.htm report 1669 截至1月22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354点,再创历史新低,这已经是连续第15个交易日下跌。全球需求低迷、运力过剩正把航运业拖入历史谷底,航运业面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