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单日污染峰值拟入预警条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末,京津冀地区频频拉响大气污染红色预警。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办关于“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水环境建设”的新闻发布会。在回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目前,北京正在牵头编制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有信心完成2017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的目标。2016年北京将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完善预警启动条件,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等措施。

  综合考虑天数单日污染峰值

  去年底,北京两次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纯电动车除外)、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车辆总数的30%等。

  根据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技术规定(试行)》分级方法,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0以上为空气重污染。于建华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就单日污染程度而言,可能直观感受的能见度并不是很差,以至于两次启动红色预警期间学生停课引起了社会上质疑,有人建议,对此是否可以考虑区别对待。

  根据现行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1天,启动蓝色预警;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2天,启动黄色预警;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启动橙色预警;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启动红色预警。

  于建华介绍,目前正在梳理公众意见,将完善预警的启动条件。他说,现行的预案对于预警启动条件,主要是侧重污染持续时间,对于单日峰值的考虑不多。这一方面是由于预报难度较大,另外峰值的程度也会呈现北京市南高北低的差异。今后研究预警启动条件,将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主要看人在污染过程中的暴露时间和暴露剂量。

  此外,预警措施也将完善。对于高排放、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车辆,也将考虑优先采取一些限制措施。

  牵头区域大气治污中长期规划

  为了更好地应对区域内大气污染,去年京津冀三地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大气污染方面联防联控方面持续用力。去年11月底,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正式签署了《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于建华表示,京津冀联手治理大气污染已经成为一个共识,也已经有了一些经验可以分享。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京津冀就开始一起做一些重大活动的保障,近年来,北京及周边各个省区市也建立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这个机制由北京牵头,相关7省区市参加,共同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除此之外,京津冀还建立了监测预报的联动机制,逢重大活动、特殊天气、大型污染过程都会进行商解。并且启动了联动执法的机制,针对机动车跨省际、跨区域排放,一个部门、一个地区难以监管的特点,开展机动车联合执法。

  同时,于建华介绍,北京也在会同相关的省区市牵头编制京津冀和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的中长期规划,明确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京津冀三地统一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此外,北京还利用自己在技术上、资金上的优势,在去年对北京周边的重点城市保定和廊坊试点开展了对口的支援工作,优先在空气传输通道上把燃煤的污染源进行改造。

  有信心完成PM2.5下降25%目标

  根据市环保局通报的2015年空气质量情况显示,去年北京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对外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了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应控制在73微克/立方米左右;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40%左右,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左右。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国十条”,也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其中北京市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

  但目前,津冀,尤其是河北距离这一目标还相对遥远,那么北京将如何应对,是否会调整明年PM2.5降至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对此,于建华在回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治理大气污染工作方面,国家先后制定了“大气国十条”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对空气质量都有一定的描述。北京市坚决落实各项措施的完成,按照区域整体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2013-2017年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措施,相信在正常年份的情况下,25%的目标可以实现。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杨溪来源北京商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y/gdxw/201601/27/t20160127_8572525.shtml report 2059 2015年末,京津冀地区频频拉响大气污染红色预警。昨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办关于“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水环境建设”的新闻发布会。在回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