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借QFII抄底露端倪 索罗斯基金偏爱“龙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1月27日,沪指下探至13个月来的新低2638点后,午后被资金强势拉升,至收盘下跌0.52%,而盘中一度曾下跌4.05%。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在强烈下跌后午后回升,其中中小板下探至5973.12点,创下一年来的新低。

  A股脆弱时刻,又传出美国空头大 鳄、量子基金创始人索罗斯的沽空言论。据多家媒体报道,在上周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索罗斯宣称,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无可避免,还将加剧全球通缩压力,打压股市。

  索罗斯还称,在做空美股、买入美债的同时,还沽空了原材料生产国股市与亚洲货币。不过,有媒体报道称,索罗斯基金早已通过QFII等途径在中国投资A股。而在去年6月的断崖式下跌中,量子基金另一合伙人罗杰斯也表态“从7月买入中国股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索罗斯基金已在A股有调研。2015年,其先后调研了远光软件(002063.SZ)和长安汽车(000625.SZ)。而其近年其调研的A股数量并不多,仅有10家左右,但几乎是各行业的龙头股。

  2016年后的持续大跌,让不少股票跌去了30%以上。 虽然暂不清楚索罗斯旗下基金有无买入A股,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有一些QFII等海外机构正在持续买入、逆势加仓。

  调研偏爱龙头

  作为国际资本市场的知名投资家,索罗斯以及其旗下的基金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2015年11月,长安汽车迎来了一批海外机构的调研,包括摩根士丹利、巴黎银行、东方汇理等知名投资机构,就长安汽车2015年1-10月经营情况及11月以后的销售情况、CS15的上市时间及未来预期、新能源战略以及2016年的新品上市计划等做了交流。

  “去年有一批香港等海外投资机构过来调研,其中就有索罗斯基金,调研者并不是美国人。”长安汽车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监管层规定的调研流程,他们需提交调研申请并介绍自己的情况,索罗斯基金当时也做了大致介绍,包括办事处、规模等。

  根据调研记录,参与长安汽车调研的是索罗斯基金的王大蔚。同年4月底,远光软件在香港举行了一场路演活动,包括威灵顿管理、巴黎投资、摩根大通(亚太)、华夏基金(香港)等多家海外机构参加。其中,索罗斯基金王大蔚也参与了这场路演活动。其中,远光软件2014年业绩下滑、跨行业业务较多、能源互联网等问题受到关注。

  “由于时间过去较久,已记不清当时索罗斯基金问的问题。每次都有很多基金调研,因此对他的背景也不太了解。”远光软件证券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索罗斯基金在过去5年还调研了当升科技(300073.SZ)、美的集团(000333.SZ)、美的电器(000527.SZ)、苏宁云商(002024.SZ)、深发展(000001.SZ,现为平安银行)、精功科技(002006.SZ)、中联重科(000157.SZ)等,基本保持了每年调研两家的节奏。

  从索罗斯基金调研的上市公司看,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行业龙头。比如苏宁云商是商业连锁行业龙头、中联重科是工程机械龙头、精功科技是国内光伏设备龙头、深发展是第一家上市商业银行,并曾是牛市龙头;另外其还偏爱合并概念,比如美的集团吸收合并美的电器整体上市、深发展则与平安银行合并。

  海外资金抄底

  2016年后的持续大跌,让不少股票跌去了30%以上。 虽然暂不清楚索罗斯旗下基金有无买入A股,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有一些QFII等海外机构正在持续买入、逆势加仓。

  港交所披露的1月27日数据显示,沪股通净买入达54亿元,当日剩余额度85.15亿元,占比65%。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为中国平安(601318.SH)、民生银行(600016.SH)、兴业银行(601166.SH)、贵州茅台(600519.SH)等。

  值得注意的是,1月27日沪股通买入金额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这也意味着,海外资金再次大举在A股抄底。

  “我们投资比较偏重基本面。之前有很多好公司价格比较贵,蓝筹贵、创业板更贵。这波下跌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价格机会,我们已在逆势加仓了。”银杏环球资本合伙人、总裁张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指数比较难看出底部,但是可以做到个股心中有底。

  张峰指出,在这个恐慌市场,更要找那些“伟大的公司”。在他看来,逆势加仓个股需满足三大指标:清晰稳固的护城河、充沛的现金流以及有做成伟大公司潜质的管理层。

  不过,仍有不少QFII等海外资金对A股有各种担忧。“他们主要担心硬着陆、担心政策的不确定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目前还看不到底,但抄阶段底的可能性存在,因为下跌不会是单边平滑下跌,阶段性底是存在的。

  对于硬着陆问题,张峰称“并不担心”。“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相信中国的动员能力、强大资源等能够使经济平稳转型。”张峰说。

  索罗斯虽然也担心“硬着陆”,但其也公开表示,中国可以处理这个问题。中国有资源并且在选择政策上比大部分国家有更广的空间,因为中国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及其他原因。

  作者:安丽芬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28/content_31016.htm report 4087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1月27日,沪指下探至13个月来的新低2638点后,午后被资金强势拉升,至收盘下跌0.52%,而盘中一度曾下跌4.05%。中小板和创业板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