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薛兆丰:市场不健全也不应搞价格管制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薛兆丰

  导读:近日女孩痛斥号贩子视频引发热议,为此,重发一篇著名经济学家薛兆丰于2008年发表的文章。薛兆丰认为即使中国的市场机制不健全,也应该反对价格管制。

  (搜狐财经思想库:让思维有乐趣,让思想有力量!汇集顶尖财经智慧,分享深刻透彻的调查研究,旨在普及常识,为网友提供思想洞见和专业分析。)

  文/薛兆丰 著名经济学家

  每当我批评价格管制(火车票、能源费、电话费、学费、医药费、房价),有识之士们就提醒我,市场经济是有前提的,而中国的市场经济还不健全(产权不明细、国家垄断、既然包办就得一包到底、官商不分、计划经济、运作不透明),所以不能片面地反对价格管制。

  如果这些有识之士是对的,如果市场经济不健全就应该搞价格管制, 消费者就能享受相对便宜的服务(火车票、电费、油费、电话费、学费、医药费、房价),那么我们就应该全力以赴地追求和维护很不健全的市场经济条件(产权不要明晰、国家应该包办一切、官商不要分家、继续计划经济、保持黑箱作业)。总之,情况越糟糕,条件越简陋,就越有理由搞价格管制,人们的生活成本就由此变得更低。

  有识之士,市场不健全岂不成了优势?发家致富没那么容易吧!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学人”)

  更多内容见搜狐财经思想库,请扫下方二维码进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28/n436174132.shtml report 1090 导读:近日女孩痛斥号贩子视频引发热议,为此,重发一篇著名经济学家薛兆丰于2008年发表的文章。薛兆丰认为即使中国的市场机制不健全,也应该反对价格管制。(搜狐财经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