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方同正近100%质押海南海药 为万里股份重组筹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南方同正近100%质押海南海药 为万里股份重组筹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剑

  2015年以来,中概股回归成为A股市场热议的话题,从分众传媒457亿元借壳七喜控股(002027,SZ)、再到巨人网络作价131亿元借壳世纪游轮(002558,SZ),不断演绎壳资源的暴涨神话。最新的主角是搜房控股和万里股份(600847,SH)。当市场热议 万里股份复牌后将有几个涨停之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南方同正似乎还在为筹资重组需要的数亿资金而忙碌。除了通过协议转让兜售万里股份股权外,旗下上市公司海南海药(000566,SZ)似乎也成为其筹措资金的筹码。根据海南海药1月30日公告,南方同正质押公司股权的的比例已经达到99.998%。

  股权质押比例近100%

  据海南海药1月30日公告,公司日前收到控股股东南方同正通知,获悉南方同正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质押。具体来看,南方同正在1月27日将持有的海南海药188万股股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6%),分作4笔质押给了太平洋证券用于融资。截至公告日,南方同正共持有海南海药股份1.61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61%;其中已办理质押登记的总股数为1.6145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607%,占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99.998%。

  在股指回调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也在逐步递增。部分股东将所持股份100%质押,甚至出现了“爆仓”风险。因此,南方同正此次质押海南海药股权也颇受投资者关注,不少投资者担心该公司也出现平仓的危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一个现象是,自2013年以来,南方同正对海南海药股权便长期处于较高比例的质押状态。南方同正时常通过反复的质押解质再质押的方式融资。

  此外,南方同正还在近期获得了一笔巨额资金。

  1月26日,万里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悉承、控股股东南方同正分别与珠海由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西藏伟创君融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南方同正将向受让方珠海由水及西藏伟创分别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00万股,合计1600万股。

  上述股权转让价格为33.09元/股。以此计算,南方同正将获得逾5亿元资金。根据协议,受让方将在签署协议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南方同正支付股份转让总价款的37.5%;在股权过户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37.5%;剩余25%在协议签署的12个月内支付完毕。

  为万里股份重组铺路?

  需要指出的是,南方同正旗下另外一只上市公司万里股份前不久发布了搜房控股借壳的方案。作为控股股东,南方同正需要巨额资金满足重组实施的前提条件,这也给其此次质押股权融资附上了不一样的色彩。

  1月21日,万里股份发布重组预案。根据重组方案,万里股份重组包括重大资产出售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内容。

  首当其冲的便是资产出售事宜,万里股份拟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拥有的除货币资金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出售给南方同正,交易对价以现金支付。截至预案出具日,万里股份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但公司的全部资产(含货币资金)及负债的预估值不低于7亿元。

  南方同正对资金的渴求显然是巨大的。就在万里股份重组预案公布后数日,公司便宣布出售了万里股份部分股权。交易价格甚至比万里股份停牌前一日收盘价还有所折价。在股权转让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南方同正明言,股权转让的目的正是“为重组实施中购买资产准备资金”。

  此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南方同正实际控制人刘悉承也透露,重组所需资金巨大,眼下他拿不出这么多钱。由于重组何时完成尚不明朗,为了顺利转让而不得不“让利”。

  鉴于上述情况,不少投资者猜测,南方同正此次质押海南海药股权,也是在为万里股份重组方案的顺利实施进一步筹资的举措。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01/80745.shtml report 294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剑2015年以来,中概股回归成为A股市场热议的话题,从分众传媒457亿元借壳七喜控股(002027,SZ)、再到巨人网络作价131亿元借壳世纪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