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互联网医疗靠并购带来高业绩 引发市场对泡沫化担忧

来源:一财网

  资本逐鹿 互联网医疗的实与虚

  张婧熠

  [投中集团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医疗健康领域VC/PE融资市场交易规模连续4年增长,2015年融资规模3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并购市场全年宣布的交易规模247.3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87%,完成交易规模118.48亿美元、上

涨近14.71%。]

  [2015年医疗健康领域最大规模的并购案,为南京新百(27.360, -3.04, -10.00%)(600682.SH)11.70亿美元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65%股权。]

  在"互联网+"和市场的共同助推下,互联网医疗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资本盛宴:一二级市场联动、股权投资与并购重组持续井喷、明星牛股辈出、市值与估值增长惊人,似乎加上互联网概念的医疗直指了现实中看病难的问题。

  然而,资本驱动的热潮和高业绩的对赌,引发了市场对互联网医疗泡沫化的担忧。多名医疗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对医疗行业的渗透和改变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整体仍处于发展初期,商业模式、企业成长性仍待进一步验证。

  股权投资的疯狂

  互联网医疗板块的崛起,始于互联网模式向医疗服务行业的渗透,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医疗服务行业曾经封闭、垄断的模式,也为"外来者"打开了进场的入口,伴随这场热潮的推进,互联网医疗成了资本市场不折不扣的"新贵"。

  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最为汹涌。投中集团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医疗健康领域VC/PE融资市场交易规模连续4年增长,2015年融资规模3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并购市场全年宣布的交易规模247.3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87%,完成交易规模118.48亿美元、上涨近14.71%。

  在一级市场跑马圈地频发之时,二级市场并购的热情迅猛高涨。投中集团的报告认为,2015年医疗健康并购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已掀起并购狂潮,从重大并购案例来看,非医疗健康行业上市公司正开足火力、加紧布局,通过全资收购或控股实现全方位布局。

  报告统计显示,2015年医疗健康领域最大规模的并购案,当为南京新百(600682.SH)11.70亿美元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65%股权。紧随其后的是九九久(11.65, 0.54, 4.86%)(002411.SZ)11.32亿美元收购陕西必康制药100%股权。此外,去年该领域还有九芝堂(21.23, 0.73, 3.56%)(000989.SZ)10.51亿美元收购牡丹江友搏药业、黄海机械(35.12, 0.70, 2.03%)(002680.SZ)8.87亿美元收购长春长生生物科技、华润双鹤(16.650, 0.48, 2.97%)(600062.SH)5.71亿美元收购华润赛科药业等,交易规模居于行业前列。

  互联网医疗的崛起,不仅撬动了产业的新发展模式,也让产业发展的驱动因素、板块投资的逻辑发生了变化。

  "医药股早就不只具备防御性,从2013年开始已呈现较强的进攻性。"国信证券(14.59, 0.75, 5.42%)行业分析师认为,医药股进攻的方式也日趋多样化,从传统的追寻成长股的逻辑,已经逐步扩散到追逐主题热点、事件驱动和边际改善等类型上。

  "A股结构性高估值体系使得上市公司具备了收购能力,收购带来上市公司估值的进一步提升,估值提升则继续促进上市公司提升研发投入的规模,形成资本与实业的正反馈。"上述分析师称。

  商业模式持续性待考

  上市公司对新逻辑的践行早已轻车熟路。近两年来,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向医药板块跨界转型的企业都纷纷启动外延式并购,在业务板块扩围的同时,市值规模与估值均快速膨胀。

  以卫宁软件为例,从2013年起并购整合了互联网大健康领域的十多家标的,引发资金追捧。在此前接受机构调研时公司高管直言,通过并购整合可以快速提高用户数量、市场占有率等。今年1月,卫宁软件更名为卫宁健康(28.280, 1.45, 5.40%),三年期间,卫宁软件的市值从不足80亿元,增长到目前逾150亿元的规模,市盈率更从78倍直接飙升至218倍。

  从语音社交软件摇身转做互联网医疗的朗玛信息(36.600, 1.56, 4.45%)亦是如此。朗玛信息从2014年起转型互联网医疗,同年以6.5亿元并购广州启生信息,将后者旗下39健康网纳入业务板块当年;当年11月,朗玛信息公布拟控股贵阳第六人民医院。去年疯牛行情中,该股最高冲至288元/股的历史高点,在2012年2月上市后的4年间,朗玛信息的总市值由当初的12亿元暴涨至当前的124亿元。

  快速持续的外延并购、标的资产的陆续并表,让这场资本盛宴看上去"名副其实"。多家互联网医疗概念股三季报及年报预告显示,受此前重大资产重组并表影响,业绩同比增长。以朗玛信息为例,公司2013年、2014年主业增长承压,净利润已同比连续下滑,但在2015年起合并启生信息的收入后,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5倍,业绩"突飞猛进"。

  但并购而来的业绩增长,并不能让市场无忧,泡沫与隐患更悄然聚集。

  有券商分析师强调,快速并购过程中的隐患不容忽视,包括标的资产发展的可持续性、与原有业务和团队的整合进度、创新业务的真正投产情况等,其中并购标的业绩增速能否保持,尤其是在业绩对赌期后是否持续盈利都是其关注的重点。

  更重要的是,国内互联网医疗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互联网模式对于传统医疗产业的渗透程度仍有空间,但同时也需要等待医改政策的明朗和推进。多种细分业务如互联医疗服务整合平台等,当前烧钱比拼与流量争夺异常激烈,商业模式却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验证。

  一名计算机板块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板块内多只个股在硬件设备主业之上,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完成互联网医疗的转型,实现业绩和规模的突飞猛进,但同时也改变了自身的投资逻辑,紧跟热点的短炒资金成为主导,泡沫化开始出现。

  "目前更多互联网医疗公司还在投入期,利润及增速短期仍难保证,但互联网对医疗行业的改变和支撑是长期的,这是大势所趋。"上述计算机分析师还表示,真正拥有足以卡位的资源,并符合市场刚需的行业龙头,将在大浪淘沙中逐渐显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1/n436489961.shtml report 4066 资本逐鹿互联网医疗的实与虚张婧熠[投中集团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医疗健康领域VC/PE融资市场交易规模连续4年增长,2015年融资规模3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