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揭秘春节消费 土货洋货皆大卖(图)

来源:人民网
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月17日至1月21日的阿里年货节期间,国人累计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和村淘上买走21亿件年货,相当于每人购买1.5件年货。

  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月17日至1月21日的阿里年货节期间,国人累计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和村淘上买走21亿件年货,相当于每人购买1.5件年货。

  土货飞到澳大利亚

  贵州辣椒酱5小时卖出8万瓶; 大别山黑猪肉9小时卖掉2吨;苏北土鸡蛋2小时销售3万颗;洛川苹果11小时售出18万斤……土货进城,成为猴年春节消费的最大亮点之一。大数据分析后发现,在热销土货排行榜中,占据榜首的是牛肉干。

  当然,土货的概念不仅仅停留在食品上,还涵盖区域特色手工艺品。《报告》显示,福建的木偶、广东的化太岁锦囊、陕西的皮影等也成为热销土货。

  土货不但进城,还走出国门。最远的一单土货飞到了澳大利亚:一份由德州扒鸡、流亭猪蹄、周村烧饼、景芝白酒等组成的山东年货大礼包,为当地带去浓郁的中国年味。

  此外,《报告》显示,在年货节期间,服装和食品的消费超过一半,但比重在逐年下滑,而一些新年货如母婴用品、娱乐服务有所上升,显示出人们的年货消费更加多元。

  美日德产品最畅销

  猴年春节,大量洋货来袭。年货节期间,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000个国际品牌,让国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买遍全球。

  《报告》评出了“国人最爱买的十大国家”,依次是:美国、日本、德国、韩国、澳大利亚、荷兰、法国、英国、新西兰、意大利。洋年货的三大核心品类分别是食品、美妆日化和母婴用品。各个国家的最受欢迎产品基本是该国最出众的特色产品,比如韩国的化妆品、美国的营养品、澳大利亚的奶粉等。值得指出的是,在买洋年货方面,城乡还存在差距。城里人偏好美妆日化品,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在母婴用品上展现出极强的购买力。

  《报告》还发现,在各省份的洋货清单中,人们的偏好各有不同:上海人偏爱瑞士腕表,广州人青睐旅行箱,辽宁人爱买燕窝,浙江人喜欢大牌包包,四川人钟情各国咖啡……

  村里人喜欢买手机

  《报告》显示,在买年货方面,一、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有着明显的差别。

  流向一线城市的年货中,休闲娱乐类商品占比较高,具体来说酒店、旅行、门票、演出等商品很受欢迎;流向二线城市的年货中,食品的相对占比最高;而三线城市的年货,以服装为最热。

  在农村年货市场,服装是核心品类。但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民的年货清单逐渐渗透到吃、住、用、玩等领域,服装占比逐年降低。电子类产品颇受农村市场的欢迎,手机是村里人最爱买的电子产品,Q币卡、平板电视和网游充值的购物需求也颇为旺盛。

  年货比人先回家

  以往回家团聚,免不了大包小包。如今,人未到家,年货已到。网购下单、快递到家,使得“让年货先回家”成为一种流行。《报告》显示,年货节期间,13.66%的订单发生明显迁徙。这意味着猴年春节,大约有2.8亿件年货加入“春运”的迁徙大潮。

  通过对年货大数据的分析,还可以得出一些有意思的结论。比如,《报告》评选出“十大孝心省份”,其中广东、河南、山东、安徽、江苏夺得前5名。春节前,广东的年轻人不光自己“买、买、买”,还不忘给长辈送礼物。在老年手机、老年服装、广场舞用品等商品上的花销远超其他省份,孝心指数遥遥领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202/c1004-28102882.html report 2427 2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月17日至1月21日的阿里年货节期间,国人累计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和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