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进入熊市为何港股总是A股先行指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月2日A股暴涨,不过港股并没有跟随,恒生国企指数跌超过1%,上证指数则大涨2.26%,AH股溢价指数涨2.38%到136.15点,这也引发市场人士对A股反弹持续性的怀疑。

  自从A股去年6月份开始的熊市行情以来,无论是下跌还是反弹,港股总是走在A股前面,成为判别A股走势较好 的先行指标。“熊市期间,必须要重视港股作为先行指标的方向性。”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分析人士称,外资对估值脱离基本面,以及人民币贬值的因素更敏感,海外投资者更重视基本面,这些因素都使得熊市期间港股总是走在A股前面。

  2015年5月26日港股国企指数率先见顶,A股则在6月12日见顶;7月8日港股率先见底反弹,A股7月9日才开始救市行情的反弹;7月10日港股在第一波反弹率先见顶,A股则反弹持续到7月24日;8月11日人民币开始贬值,港股下跌也走在A股前面,到了8月18日A股终于也开始连续几天暴跌;国庆假期间,10月2日开始港股连续暴涨一周,为国庆节后A股的大反弹奠定基础;10月26日,从底部反弹超过3000点的港股也率先见顶,在12月23日上证指数见了3684点的顶部后,A股在1月也开始了暴跌模式。

  2月2日港股没有跟随A股大涨,类似的情况在人民币被纳入SDR后的12月初,A股开启了蓝筹股行情,险资作为增量资金也助推上证指数一度创出3678点的反弹新高,不过港股并不领情,12月2日A股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大涨开始,当时H股就开始显得和A股格格不入。

  投资人士温天纳认为,A股近日反弹,原因包括新增贷款上升,市场对春节前后和“两会”行情也充满期待,但港股没有跟随,这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和内地投资者对反弹憧憬不一样。港股受国际性环境影响较大,比较反映真实的基本面情况,现在虽然A股有比较正面行情出现,港股走势依然不明朗,这对A股产生的启示是后市可能依然维持震荡局面。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认为,A股市场被各种因素扭曲,太多的政策变动左右,比如不准做空等等,这只会使得部分投资者寻找其他途径操作避险。

  上述深圳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港股这种相对价值洼地往往在最后才被投资者发掘,在去年4月份才开始真正大行情,在大跌前也都是先于A股见顶,国企指数甚至在5月26日就率先见顶,这主要是因为外资更重视价值投资,对于价格远远偏离价值的这种事实更敏感,这也使得H股都可能比“博傻”的A股更早见顶,涨跌停板制度也扭曲了A股指数,港股反而更能反映真实情况。

  上海一名知名券商策略分析师则称,除了港股以外,B股也是这次熊市每次大跌前的先行指标,无论对港股还是B股来说,对人民币下跌的消息也更敏感一些,相对A股投资者更担忧汇率波动,外资也会更早看到市场估值偏离了基本面。

  方正证券称,政策层面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2016年重点任务,目前不可逆转。综合来看,经济、流动性、政策仍对市场有所抑制,后续可能改进的方向是流动性层面,此外,欧洲和日本的再宽松政策对风险偏好有所修复。另外由于市场暂时看不到趋势性逆转,建议在每次反弹时候做好调“仓”结构的措施。

  作者:李隽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7200.html report 2064 2月2日A股暴涨,不过港股并没有跟随,恒生国企指数跌超过1%,上证指数则大涨2.26%,AH股溢价指数涨2.38%到136.15点,这也引发市场人士对A股反弹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