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政策力度大 一线城市周边将受益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这次的政策力度还挺大的,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信贷政策是关键。”一位中型房地产开发商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本报表示,通过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可以降低购房者入市门槛,适度激活当前的以自住需求为主的楼市成交量,缓解当前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半数以上二线城市库存相对较大的市场压力,同时使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成为当前楼市发展的关键。

  “按照这样的效果来判断政策走向,预计首套房首付比例将从现行的25%,下调至20%左右。”张宏伟说。

  近两年行业扶持政策对市场的承托效应显著,2015年全年销售额如期超越2013年峰值,住宅销售额达7.28万亿,同比增长16.6%,再创历史新高。

  中信建投房地产小组认为,在成交数据歌舞升平的背景下,凸显的是全国城市之间分化格局。据其统计,2015年一二三线重点城市成交增速分别为39%、14%和13%,一线城市自二季度以来一直维持量价齐升的积极态势,因一线市场往往具备示范效应,二线主流市场已经预热,部分城市如南京等区域从房价到地价的传导已经显现。此次进一步加大资金杠杆将促使这个市场延续增长。而三四线城市不会因政策而改善,这些城市依然需要时间换空间。

  “一些供应量过大的城市怎么刺激都没戏,但有些区域性核心城市还是会受政策利好的。”上述开发商人士表示。

  同时,改善型需求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中信建投房地产小组表示,2015年以来成交结构变化最为明显的在于改善性需求的崛起,限购解禁叠加二套房贷松动,扭转了过去刚需户型占比持续提升的势头,在其跟踪的主流房企成交结构中,90~170平方米以下房型的成交占比达到历史新高,以首次改善为主要购房目的的需求渐成主流。

  “此次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结合全国二孩政策的落地,改善型需求的热度在2016年仍有望延续。”中信建投房地产小组分析。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房贷新政将有利于一线城市周边的城市,比如京津冀的燕郊、廊坊,长三角的昆山、嘉善,珠三角的东莞、惠州等,一旦房贷下调,市场交易会快速飙升。

  以临深片区为例,过去一年,由于深圳楼市的快速上涨,许多深圳客开始在临深片区买房,进而带动惠州、东莞的房地产市场飙升。

  惠州大亚湾房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大亚湾房地产市场各项数据都创下历史新高,过去一年的成交总额中有九成是深圳客贡献的。

  靠近深圳的东莞更是实现全线上涨,2015年住宅成交面积达到1038万平方米,同比大涨75%,成交金额突破1000亿元,达到1016亿元,同比大涨87%。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表示,临深主要看深圳的行情,短期看仍有情绪性上涨的可能。不过,房贷新政对深圳没有直接影响,决定深圳行情的还是大环境,什么时候资本市场和内外部的资金压力传导过来,流动性拐点显现,深圳就掉头了,临深跟着深圳走,出现问题的话,时间会比深圳更早。

  作者:吴斯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7295.html report 1465 “这次的政策力度还挺大的,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信贷政策是关键。”一位中型房地产开发商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