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化工430亿美元迎娶先正达 到底看中什么

来源:一财网

  430亿美元 "迎娶"先正达 中国化工看中什么

  晨雨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化工")或许很快要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年鉴上。如果中方顺利"联姻"世界第一大农用化学品公司——瑞士先正达公司,那么这笔高达430亿美元的巨额交易将改写中国公司

出海收购的纪录。

  中国化工和先正达已达成收购协议,先正达董事会全体一致推荐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100%股权的要约,要约价格为每股465美元现金。要约还允许交易交割时支付的每股5瑞郎特别分红,取决于先正达股东批准。先正达已发行股本金的总价值为430亿美元。

  本次交易由汇丰银行、中信银行(5.490, -0.07, -1.26%)(国际)担任中国化工的财务顾问,先正达的财务顾问由摩根大通、高盛、瑞银和Dyalco担任,本次收购取决于有关国家的反垄断审查和批准。

  《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430亿美元的交易全部使用现金交易,这也是瑞士监管机构的要求。据传,此次财团贷款总额高达500亿美元,高于交易总额。据知情人士称,如果该交易对美国国家安全形成威胁,美国相关机构CFIUS可能会成为该交易的一个障碍,不过接近交易人士认为,目前这个风险很小。

  而先正达之前未能出售是因为买方报价不够高,此次交易将对双方公司都带来收益。

  就有关再上市问题,交易完成之后,先正达先从纽交所和瑞士证券交易所退市。而符合逻辑的做法应该是在瑞士再上市,因为保持公司的瑞士属性本身也是该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述知情人士还透露,该交易反映了中国企业参与并购时的长期战略眼光,中国化工此次大手笔收购投资其实是为几十年之后作的考量。

  中国化工对先正达势在必得

  多位化工界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先正达毫无疑问是农业化学品行业的"白富美"。此前,多家跨国巨头都垂涎于它,但最终中方离胜利的终点最近。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化工2014年的利润还是亏损的。

  早在2015年,接触过先正达的公司除了中国化工之外,还有美国杜邦公司、先正达竞争对手孟山都以及巴斯夫。其中孟山都希望并购先正达的决心、信心最大,但是先正达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对方提议。

  先正达有着其他公司不可比拟的纯正农业"基因",其作物保护占销售额75%,种子占20%。而孟山都在农药业务领域只有草甘膦,它一直希望可以通过拿下先正达补足自己的短板。即便如此,先正达还是不甘心被同行买下。杜邦、巴斯夫等化工名企也都做好了与先正达交易的准备,不过此后也无下文。杜邦最终选择与陶氏化学进行全线整合,在整合过程中,杜邦处于下风。

  中国化工此次430亿美元的大手笔,同样也有前兆。起初,有消息称中国化工看中的是先正达种子部门,但双方都未予置评。2月3日,双方终于对这次收购做了第一次公开表态,未来还要看是否可以通过相关国家的审查。不过也有说法称,先正达还留了一句话,"也会考虑中国化工之外的其他公司并购价格。"

  从目前中国化工的业务构成看,先正达的进入将会给中方带来巨大利好。

  2014年,先正达收入达151.3亿美元,净利润为16.2亿美元,净利率为10.7%。相对应的是,中国化工在该年的净利润并不高。中银国际的点评报告称,中国化工当年亏了1.39亿美元。不过记者查询相关财务报告发现,该公司当年的净利润是2亿多元。

  本报记者拿到的、来自中债资信的"中国化工2015年跟踪信用评级结果"报告显示,中国化工信用等级为AA+。该报告称,中国化工旗下的化工新材料、农用化学品及橡胶等子板块均具备较强的技术及品牌优势,市场地位显著,一定程度上平滑了宏观经济下行对公司经营的负面影响,整体经营风险很低。

  2014年,中国化工收入2576.31亿元,受到蓝星公司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回升影响,其毛利率为11.89%,小升了1.29个百分点。同期,该公司经营性利润达到23.24亿元,相比2013年的-50.56亿元有所提升。

  与其他大型化工企业不同的是,虽然中国化工涵盖了石油加工及炼化、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氯碱化工(13.450, -0.27, -1.97%)产品、橡胶轮胎等四大传统化工产品线,但第五大板块"农用化学品"也是该公司重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

  这份资信报告提及,中国化工的石油化工板块于前年实现了原油加工量1660.9万吨,汽、柴油销量为327万吨、721万吨,分别下降4.37%和上升13%。2014年,该板块的营收和毛利润为1253.25亿元和76.83亿元,石油化工业务为中国化工的第一大收入板块。

  它的第二大业务"化工新材料"中,主要产品蛋氨酸和聚乙烯,产量为29.47万吨、42.1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了19%和434%。该板块的收入和毛利润分别是531.16亿元、89.34亿元左右。氯碱化工板块则包括聚氯乙烯和烧碱,总计实现营收101亿元,毛利润8.45亿元。橡胶板块2014年获得了115.84亿元收入,毛利润是23.23亿元。

  在农化领域,中国化工的拳头产品是杀虫剂和除草剂,分别有5.14万吨和3.69万吨的销量,尿素产量141.18万吨,相比2013年的163.7万吨有所下降。由于杀虫剂和除草剂产量回升,农化整体板块的收入、毛利润于当年分别达到317.06亿元、80.9亿元。

  从五大板块来比较,农化板块的收入在2014年名列第三,占比为12.31%;其毛利则仅次于化工新材料,高于石油化工业务,占比高达26.41%。此外,农化板块的毛利率则是五个板块中最高的,25.52%,超出了橡胶制品5个百分点。收购先正达之后,农业农化板块将会成为整个中国化工的支柱性子行业。

  中国企业如何提升竞争力

  中银国际研究员马太认为,中国化工并购先正达更多地考虑战略价值。"毕竟中国化工规模大,而实力不强,技术水平、管理能力都较一般。而先正达是世界500强、全球第一大农药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价值创造力突出,盈利能力较强,战略上也可产生协同。"该分析指出,国内农药和种子原创性开发力度不足,技术多来源引进吸收,而先正达是农药和种子行业翘楚,创新能力强,并购以后除提升经营规模之外,有助于提升中国在作物植保、种子培育的技术实力。

  另一方面,透过先正达的产品及技术,中国化工也可开发中国及周边市场。

  "在亚洲,先正达的业务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主要得益于当地采用了杀菌剂、印度使用了其水稻综合解决方案,而新注册法规和对高价值种子的需求增加,也拉动了先正达种衣剂的需求。中国化工可联合先正达,一起审视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业务。"长江证券(9.30, -0.05, -0.53%)分析师陈佳曾指出。

  而中国化工旗下的安道麦公司(原以色列马克西姆阿甘公司)正与沙隆达A(10.70, 0.00, 0.00%)整合上市,"二者从事农药原药及制剂生产和销售,与先正达存在同业竞争。未来,中国化工有可能对先正达及沙隆达进行重新整合。"马太判断。

  而就海外市场来看,先正达除了在亚太地区占有一定份额之外,其最大市场位于北美地区,虽然该区域的收入占比有所下降,但依然占据了先正达33%的份额(2014年),拉美和亚太地区的占比为27%。中国化工可以借助先正达的力量,也了解欧洲、美国地区的农业、化工产品需求,从而为自己扩展海外业务带来利好。

  在收购方面,"它可能会依靠央企背景,获得来自政府、各方机构的融资支持。"一位基金公司的化工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前述那份资信报告称,财务上,中国化工的盈利及获现能力基本稳定,仍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外部支持仍然具有较强的增信作用。

  本报记者掌握的前述资信报告还显示,中国化工2014全年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15.58亿元,与2013年基本一致。同期,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和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分别为81.47%和75.9%;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全部债务/EBITDA、EBITDA利息保障倍数分别是0.88倍、0.59倍、7.86倍及2.06倍。这份出自2015年7月的报告还评价,短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预计主要化工产品的价格仍然在低位徘徊,公司盈利能力也处于目前水平,出让亏损子公司、偿还有息债务等综合影响下,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表现。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也获得了一份2015年三季度的中国化工财务报表。截至去年9月底,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298亿元,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分别是25.6亿元、269.994亿元。中国化工的短期借款由去年年初的642.3亿元降至577亿元。去年1~9月,该公司营收总额为1763亿元,公司利润总额是17.61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04/n436851681.shtml report 4841 430亿美元"迎娶"先正达中国化工看中什么晨雨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化工")或许很快要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年鉴上。如果中方顺利"联姻"世界第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