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中国化工缘何能收购先正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2月3日电 新闻分析:中国化工缘何能收购先正达

  新华社记者凌馨

  3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宣布愿以约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同日,先正达也在官网发表公报称,公司董事会成员已就此项收购提议共同签署协议,认定该交易符合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并向股东一致推荐这项收购计划。

  至此,针对这家全球农化行业巨头的竞购即将落幕,这一交易也将创下新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金额纪录。

  中国化工离成功收购先正达仅一步之遥。先正达公司发言人说,收购要约需要得到67%的股东投票支持才能通过,不过中国化工已经给出了一个“战略性的现金收购价格”。而先正达在公报中表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收购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早在去年年初,包括美国杜邦公司、孟山都公司以及德国巴斯夫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化工企业曾先后与先正达有过接触,其中尤以全球最大的种子公司孟山都表现最为积极主动。该公司自去年5月起就向先正达频频释放求购信号,但都被先正达以股价被低估为由数度回绝,孟山都无奈于8月宣布放弃收购计划。

  先正达之所以受到多家跨国巨头垂涎,一方面是因为它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能提供整体性的植保解决方案和先进的生物育种技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在全球拥有广泛的销售渠道和网络。

  而关于孟山都求购被拒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两家公司的业务及市场存在一定重叠,一旦收购成功,先正达将面临大量裁员和企业全面重组的考验,这也是瑞士政府不愿看到的结果。但即便先正达接受收购,作为两家全球市场占有率都很高的种子公司,孟山都和先正达的并购案也很难最终通过反垄断审查。

  另外,瑞士西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菲利普·莫尼耶对记者表示,孟山都过于惹眼的“转基因”标签也让其在欧洲市场较难俘获人心,先正达如果选择与之捆绑在一起,反而可能折损自己的品牌价值。

  在收购先正达的要约中,中国化工无疑开出了优厚的价格。中国化工同意以每股480瑞郎(约合470美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这其中包含每股465美元的现金要约价格以及交易交割时支付的每股5瑞郎(约合4.9美元)的特别分红。根据彭博数据,这一价格相较于先正达2日的收盘价溢价达20%。

  同时,中国化工表示,将完全支持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包括将其总部保留在瑞士巴塞尔。这在先正达董事长米歇尔·德马尔看来,是“把可能因收购带来的运营中断风险降到了最低”。

  当然,先正达选择中国化工,最看重的还是因此对它敞开的中国乃至亚洲市场大门。先正达3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公司营收下降11%,净盈利下降17%。目前,大宗商品正面临寒冬,农药行业也出现整体萎缩,而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和农药需求大国,对先正达则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次收购将是双赢之举。在法国全球再保险公司农业再保险领域工作多年的徐卫对记者说,先正达先进的育种技术对于提高中国农业竞争力、保证粮食安全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先正达在生态农业领域的经验也有助于推动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充分利用耕地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2/04/c_1117993796.htm report 1484 新华社日内瓦2月3日电新闻分析:中国化工缘何能收购先正达新华社记者凌馨3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宣布愿以约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同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