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羊年收官冲关未果 节后如何应对看这里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5日A股迎来羊年收官之战,早盘两市高开,沪指涨0.07%,深成指涨0.09%,创业板指涨0.03%。盘初有色金属板块回落,券商板块受业绩影响领跌两市,沪指震荡翻绿,创业板指冲高回落翻绿。10:30左右两市跳水。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随后迪士尼概念、军工板块等走强,两市跌幅收窄。午后两市延续弱势表现,盘中铁路基建、石油行业曾一度带领两市回升,沪指翻红,但由于后劲不足,随后快速跳水。

  截至收盘,沪指报2763.49点,跌0.63%,成交1455.5亿元,深成指报9673.48点,跌1.22%,成交2178.8亿元,创业板指报2096.99点,跌1.39%,成交582.5亿元,两市47只非ST股涨停,4股跌停,羊年沪指跌幅为14.89%。

  盘面上,黄金、特钢、迪士尼、港口等板块较强势;券商股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认为,羊年行情收官,猴年行情值得期待。数据显示,从2000到2015的历史统计来看,沪指春节后一周的行情是12涨4跌,上涨概率达75%。而从节前和节后行情的联系上来看,节前处于高位箱体,节后往往下跌;节前处于强牛上涨过程中,节后往往继续维持强牛上涨趋势不变;节前处于大跌后的底部,节后大多展开大行情。从羊年收官的情况来看,两市正处于大跌后筑底的阶段,因此,猴年的开年行情值得期待。

  从资金面来看,尽管资金供给改善,流动性持续均衡偏松,但借钱央行资金投放不辍,提振市场流动性预期。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平稳跨节基本无忧,节后央行投放操作不会立刻撤出,流动性总体难改合理充裕,但多种因素将限制流动性改善空间,货币利率料以稳为主。

  从消息面及政策面来看,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春节期间关注海外经济数据的变化,如果出现大幅异动的时候,可能会有相应政策的调整,这也会影响到市场情绪。另外,还需要关注一下春节假期外围市场的变化,这可能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节后走势,比如美股、港股、美元指数的走势、原油价格的表现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3月初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由于"两会"所涉及的经济话题往往将成为今后资本市场投资热点和焦点,因此,投资者可以关注"两会行情",进行提前布局。

  从行业投资的角度来讲,数据显示,春节后首周农林牧渔行业表现最强,近10年平均涨幅达6%。电子、轻工制造、汽车行业表现尚佳,平均涨幅达4%。按照流通市值比较,中小市值股票较高市值股票近10年在元旦至春节前表现更强。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股票平均涨10%,而流通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高市值股票平均涨7%。

  A股16年历史数据指明后市方向 节后策略应对

  所谓历史不会简重演,却总是惊人的相似。节前最后一战多头上攻似乎遇到了一定的阻力,但投资者无需对节后行情过于担忧。毕竟从A股近16年的历史数据来看,春节“红包”行情继续演绎仍是大概率事件。

  从2000到2015的历史统计来看,可以发现春节前一个交易日沪指上涨次数达11次,下跌次数仅有5次,上涨概率高达68.75%。并且沪指春节后一周的行情是12涨4跌,上涨概率达75%。由此可见,在节前最后一天以及春节后,指数上涨的概率较大。更重要的是,市场经过3连阳的底部回稳,热点和人气逐步修复,有利于16年重大历史规律窗口的开启,助力多头进一步收复失地。

  不仅A股16年历史数据做出指引,同时,我们认为,无论是央行在资金面的细心呵护,还是房地产刺激政策、放宽QFII投资规定等政策面的护盘,均有利于激发多头做多能量,活跃市场人气,为春节红包的延续埋下伏笔。不过由于春节的节假日效应,多空均已无心恋战,预计指数波动有限。

  客观而言,在经历新年开局一个月的狂风暴雨洗礼之后,空方动能短期释放充分,也为多方创造了良好的反击时点。同时临近两会,市场炒作热点颇多,虽然春节期间消息面和外围不确定,但大盘风险并不大。已经持仓的投资者可安心过节,来年再战,还没有做好春播准备的投资者也不妨做好长线规划,以便在新的一年大展宏图。机会方面,可重点跟随主力炒作的足迹,同时关注政策面动向,逢低介入市场热点,如月初的重头戏ST摘帽股和涨价题材股及即将售票开门迎客的上海迪士尼概念股,2016年新春第一波红包很有可能由此涌出。(广州万隆)

  
123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48558.html report 2011 5日A股迎来羊年收官之战,早盘两市高开,沪指涨0.07%,深成指涨0.09%,创业板指涨0.03%。盘初有色金属板块回落,券商板块受业绩影响领跌两市,沪指震荡翻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