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千里马”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2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郝帅)据商务部、国家旅游局2月1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54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2%;2月8日至13日,即大年初一至初六,全国电影总票房达30亿元,同比增长67%,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

  一系列数据表明,虽然2015年我国GDP增速6.9%,但今年春节市场并没有因为经济增速下滑而失去繁荣,老百姓的消费热情也比往年更高了。是什么原因使得GDP增速回落,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却在节节攀高呢?

  经济新常态下,过去那种靠拼投入、拼资源、拼环境实现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表示,中国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理念下,我国产业结构更趋优化,经济由工业主导迈向服务业主导,因此在去年,我国经济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一点,可以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经济数据看出来。

  数据显示,GDP中第三产业比重已经占到50.5%,比第二产业高了10个百分点;另外,需求结构也在不断改善,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达到了60%以上。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黑马”、“千里马”。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这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实现这样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对我们是一个新的巨大挑战。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时下,在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尤其是网购这一消费模式,成了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重要动力。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424亿元,增长3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8%。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都离不开创新二字,创新为供给端提供了市场渠道和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经济增速放缓,不是需求少了,实际上是供给不适应市场需求。借助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力量,农村商品进入城市的渠道也被打通了。据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全国超过1.2万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参加了今年阿里年货节,消费比平时增长331%。媒体报道称,阿里年货节期间,贵州辣椒酱5小时卖出8万瓶,大别山黑猪肉9小时卖掉2吨,苏北土鸡蛋2小时卖掉3万枚,洛川苹果11小时卖掉18万斤。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青在线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215/n437454345.shtml report 1445 中青在线北京2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郝帅)据商务部、国家旅游局2月13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春节期间,国内旅游收入137.9亿元,同比增长14.2%;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