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云煤能源2015年预亏7亿 主体信用被列入观察名单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月16日,云煤能源(60079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发来的《关于将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联合评级是云煤能源的债券信用评级机构。

  根据云煤能源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 亏金额7亿元上下,基于此,联合评级决定将云煤能源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范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意味着联合评级会特别观察云煤能源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不排除2015年度报告披露之后,联合评级根据具体业绩亏损情况,下调云煤能源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

  焦炭价格降幅大于煤炭

  与其它煤企略有不同,云煤能源的主营业务是以煤炭为原材料生产焦炭,并利用生产焦炭产生的焦炉煤气制造煤气或甲醇,并对生产焦炭的副产品煤焦油和粗苯进行深加工,生产化工产品。

  天有不测风云。由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近年来,钢铁及焦化行业持续疲软、产能严重过剩、生产长期低迷,煤焦产品市场需求有所下降,焦化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产品竞争激烈导致利润空间大大压缩。

  云煤能源也未能“独善其身”,2015年以来,其焦炭产量下降、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虽然煤炭价格也在下探,但和焦炭价格跌幅比起来,仍是“小巫见大巫”。

  1月底,云煤能源就在发布的2015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坦言,由于原料煤采购价格的降幅小于焦炭价格的跌幅,预计公司2015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亿元左右,而2014年度该业绩指标还是正数,约为3789万元。

  无独有偶。山西焦化(600740.SH)也对外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2亿到-8.4亿元。

  山西焦化“来头不小”。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焦化是一家对煤进行干馏,生产焦炭并对炼焦副产品进行回收和深加工的煤炭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是全国首批82户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山西省重点发展的优势企业。

  对于2015年业绩预亏超过8亿元,山西焦化方面给出的理由与云煤能源的解释差不多,即焦炭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焦炭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与焦炭生产成本形成严重倒挂。

  中宇资讯煤炭行业分析师关大利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焦炭价格跌幅大于煤炭价格跌幅,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焦炭处于钢厂和煤炭中间环节,在市场上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而钢厂目前的话语权又比较大,向焦炭压价能力很强;二是由于煤炭存在一个边际成本问题,焦炭难以完全将钢厂的降价全部转移给煤炭;三是煤炭生产焦炭的产出比低于1:1,即使价格降幅相同,焦炭也会出现亏损。

  或被下调信用等级

  不仅A股投资者格外关注云煤能源的业绩预亏,债券投资者也“如坐针毡”,因为这已经对云煤能源2013年公司债券(下称“本次债券”)造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云煤能源的本次债券已于2013年12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联合评级依据云煤能源2014年度报告及财务数据,曾于2015年6月9日对云煤能源及本次债券进行定期跟踪评级,确定云煤能源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本次债券的债项信用等级为“AA+”。

  由于2015年业绩预亏7亿元左右,联合评级认为业绩亏损对云煤能源的经营、财务状况可能产生影响,因此决定将将云煤能源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范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排除联合评级根据具体业绩情况,下调云煤能源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但会以云煤能源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5年度报告为准;短期内不会对云煤能源造成什么影响,但对本次债券是有影响的。

  一位煤企内部人士还表示,目前钢铁、煤炭行业的融资环境并不乐观,一旦企业亏损,加之主体信用评级被下调,届时很可能会对银行贷款以及在资本市场上融资构成潜在的不利影响。对此,《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次致电云煤能源董秘张小可,但始终无人接听。

  另外,云煤能源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评级公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之所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是因为事件的直接导火索就是云煤能源2015年业绩预亏,而目前10余家上市煤企已经对外表示去年业绩预亏了;换言之,资本市场更为担忧的是,是否会有更多上市煤企重蹈云煤能源的覆辙。

  作者:董来孝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0079.html report 3016 2月16日,云煤能源(60079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联合评级”)发来的《关于将云南煤业能源股份有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