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芝富士通索尼电脑业务整合尚待确定 弱弱联合未必能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尽管东芝、富士通和索尼VAIO笔记本电脑业务整合的传闻甚嚣尘上,但是东芝(中国)相关人士今天(2月16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三家公司电脑业务整合尚没有最终信息;且东芝将出售笔记本电脑业务的传闻,也并不属实,东芝重组目前还没有公布任何方案。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分析认为,在日本市场,东芝、富士通、索尼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并不处于强势。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经产省)正积极推动三者的笔记本电脑业务整合,希望将相关技术、品牌保留在日本,但是“弱弱结合”能否变强还需观察。

  近日有消息称,东芝、富士通和索尼独立出来的VAIO公司拟于今年3月底前就整合个人电脑业务达成基本协议,目前已进入最终协调阶段,最快将于2016财年启动新体制。单纯将三家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的销售额加起来,规模达到1万亿日元,在日本国内市场居首。

  不过,对此传闻,索尼(中国)有关人士称目前尚无相关信息;而东芝(中国)相关人士也表示,三者电脑业务整合尚没有最终的信息。

  而陈言向本报记者表示,据日本的最新消息,富士通、索尼对此事都不感兴趣。索尼之前已经把笔记本电脑业务分拆独立出来,虽然VAIO公司是索尼的相关公司,但索尼总部已基本不管。目前,VAIO笔记本电脑在日本的市场份额不到1%,东芝笔记本电脑约7%-8%,富士通的份额约17%-18%,所以,三者电脑业务是否整合最终看富士通是否愿意合并东芝、VAIO的笔记本电脑业务。

  目前在日本笔记本电脑市场,NEC(已被联想收购)、戴尔等是主流品牌,所以陈言认为,即使东芝、富士通、VAIO笔记本电脑业务整合也是弱弱联合,未必就能变强;而且,三者的笔记本电脑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结合之后能否赚钱也是考验。

  全球第一款笔记本电脑由东芝发明,富士通是日本最早具有电脑生产能力的厂家,索尼的VAIO笔记本电脑向来设计时尚。陈言说,所以日本经产省觉得可惜,希望推动三者的合作,重振日本品牌,但联合后能否与联想、戴尔抗衡,还待观察。

  这并非日本政府第一次推动电子业务整合,日本显示公司(JDI)就是东芝、索尼、日立的中小液晶面板业务整合的结果,目前它是苹果IPhone手机的主要面板供应商之一。

  而除了推动上述三家企业的电脑业务整合,日本经产省还在撮合夏普、东芝、日立三家公司的白色家电业务,目的也是希望重振日本品牌在该领域的竞争力。

  陈言认为,随着日元贬值,JDI的经营有起色,但JDI仍处于亏损状态。日本经产省想推动电子产业整合,把日本的技术、品牌留在日本,意义不大。因为像个人电脑技术等已经不具有保密性,产业的整合还是由市场自身去调节比较好。

  今天还有日本媒体报道,东芝正在考虑今年6月更换现任总裁室町正志。东芝(中国)相关人士称没有听过这一消息。而陈言分析说,之前东芝的会长、社长全部因财务造假的丑闻而辞职,现任东芝社长室町正志并不愿意做这个工作,随时准备让出这个职位。

  作者:王珍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0154.html report 1411 尽管东芝、富士通和索尼VAIO笔记本电脑业务整合的传闻甚嚣尘上,但是东芝(中国)相关人士今天(2月16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三家公司电脑业务整合尚没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