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子公司环评造假 海螺水泥未信披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子公司环评造假 海螺水泥未信披

  环保部的一则通报,让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600585,SH)旗下的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礼泉海螺)陷入环评“造假”的风波。

  近日环保部通报称,礼泉海螺两条水泥生产线项目在申请试生产和竣工验收的过程中,并未按陕西省环保厅批复内容完成防护距离内 的居民搬迁,却在礼泉县政府出具了3份虚假报告后,顺利验收开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梳理发现,礼泉海螺系行业龙头海螺水泥全资子公司,为上市公司在西北地区规划建设规模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基地。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目前礼泉海螺厂区处于停工状态,厂区相关人员告知记者,“我们接到通知停工三个月,从2015年12月15日到2016年3月15日”。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礼泉海螺遭环保部通报以及项目停工一事,记者查询海螺水泥公告发现,其并未对此做任何公告和披露。礼泉海螺被指环评“造假”否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记者亦致电上市公司了解情况,其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安全环保部正在了解情况,前述两条生产线目前“仍正常开工”。

  两条生产线投产超4年

  近日,国家环保部发布《关于对陕西省礼泉县政府在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2×4500吨/天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环保验收工作中出具虚假证明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直指礼泉海螺在尚未完成卫生防护距离居民搬迁的情况下,当地政府予以出具虚假证明,通过环评验收顺利开工。

  上述《通报》内容显示,早在2009年陕西省环保厅便对礼泉海螺2× 4500吨/天熟料水泥生产线(18兆瓦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环境报告内容中,涉及的防护距离及人员搬迁安置作出明确批复。而后期项目申请试生产和竣工验收时,却在礼泉县政府出具的三份虚假报告帮助下顺利验收开工。直至2015年12月陕西省环保厅验收发现,仍旧有181户居民尚未实现搬迁。

  环保部的通报牵出了来头不小的礼泉海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资本4.8亿元,为海螺水泥全资子公司。在被通报前,公司上述两条水泥生产线项目已投产超过4年。

  据海螺水泥年报(2009年~2014年)披露,上述生产线于2009年开工建设,2011年完成投产,单2009年~ 2010年上市公司为该项目建设投入资金便达12.39亿元。

  环保部通报是否会影响礼泉海螺正常生产?记者来到项目所在地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厂区大门紧闭,并未有任何生产经营活动。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将停工三个月”,至于停工原因,该人士则表示并不清楚。

  或影响上市公司利润

  子公司被环保部通报,涉事厂区目前处在停工状态,这些情形是否会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海螺水泥处了解情况,其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并不清楚,公司安全环保部正在了解情况,后期如有需要将对外进行公告”。不过,当记者问及礼泉海螺两条水泥生产线项目目前的情况时,该人士表示“仍正常开工”。

  作为海螺水泥西北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礼泉海螺举足轻重。据海螺水泥官网信息,礼泉海螺是其在西北地区规划建设规模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基地,公司一期2条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投产后,一年便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利税近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子公司被通报以及停工一事,海螺水泥却并未对外发布任何公告。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兆全认为,该事件“属于重大影响事件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公司后期面临处罚,势必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全资子公司对上市公司是有利润贡献的,如果面临重大风险,不可避免会影响到公司股价。”杨兆全表示。

  对于未公告的原因,记者亦致电海螺水泥进行了解,但其相关人士以“不清楚具体情况”为由,并未正面回应。

  除此之外,记者从陕西省环保厅处获悉,陕西省政府正在对国家环保部的通报进行处理。事件后续进展记者将持续跟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17/t20160217_8891762.shtml report 2369 环保部的一则通报,让水泥行业龙头海螺水泥(600585,SH)旗下的礼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礼泉海螺)陷入环评“造假”的风波。近日环保部通报称,礼泉海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