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缘何进退两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缘何进退两难

    当地时间2月17日,美联储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对加息政策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这种口风的转变,距离美联储宣布加息政策仅仅两个月而已。美联储加息政策的摇摆不定,反映出其面临进退两难的窘境。

  目前美国经济的数据并不支撑多次迅速加息,反而迫使美联储更倾向于反向操作的考虑。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美国出口额下降4.8%,出现自2009年以来首次下滑。在此之前,2015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仅为0.7%。这个数据并不足以印证去年加息之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所表述的“之所以决定加息是因为确信美国经济将持续增长”的判断。同时,美国1月份工业生产年率下滑0.7%,为连续3个月下滑。至于支持加息者反复强调的就业改善,实际情况也并不乐观。如1月份美国失业率为4.9%,虽然是2008年2月份以来最低,但同时美国1月份劳动参与率仅为62.7%,是近40年来最低。能否称作改善,也是见仁见智。

  对于美国经济所面临的增长困境,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认为“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动荡导致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上升”。不过,这种判断并不准确,甚至是倒果为因。这一轮的市场动荡正是由美联储加息预期产生开始引发,直至加息决策落地后演变成今天的状态。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是其加息引起全球市场动荡所带来的。正如《金融时报》日前的一篇文章所言:“大家都对美联储最终加息之后会发生什么心存恐惧。结果美联储拖延了太久才开始加息,而就在它终于开始加息之际,就业增长趋缓和库存积压暗示美国经济周期接近尾声。美联储在去年12月上调利率后,世界各地的高风险资产反应强烈。”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及疲软的经济数据,压迫了美联储的加息空间。据报道,美银美林18日发表报告,把美联储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下调至两次。这未尝不是对会议纪要传递出悲观信号的响应。

  然而,对美联储而言,实施突然的政策反转概率也不大。自2014年底量宽政策退出之后,美联储一直通过市场指引向外界传递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号,期间数据虽有波动,美国经济总体上也是处于温和复苏状态。去年12月底的加息,曾经被视作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变,也是华尔街最为热切期盼的事情。同时,当前的市场信号并不是十分清晰,美国有关经济数据也是喜忧参半,加上还有人民币汇率以及大宗商品等几只“替罪羊”可以拿来说事,在这种情况下要美联储政策再次做出重大转变,可能性也不大。

  因此,美联储在当前这种进退两难的情况下,最有可能的选择是通过更多的时间或是更好的“台阶”,来平稳市场情绪,进而留出空间来考量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有机构认为,目前美联储更有可能采取“拖字诀”,包括按兵不动、降息乃至于负利率在内的诸多政策都将是其见机行事的选项。其实,对美国而言,除了已经使用多时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也未尝不是办法。只不过适逢大选之年,“驴象”政争激烈,可能性更是不大。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2/19/t20160219_8941317.shtml report 1408   当地时间2月17日,美联储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对加息政策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这种口风的转变,距离美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