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图东馆、上博东馆和大歌剧院落户浦东 2020年基本建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十三五期间,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以及上海大歌剧院都将落户浦东,预计于2020年基本建成,届时它们将成为上海新的文化地标。依托这三大文化项目,2月22日,浦东新区宣布正式启动2016年上海市重大文化设施国际青年建筑师设计竞赛报名活动,面向全球公开征集 优秀的设计理念。

  根据“十三五”规划,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将选址浦东花木行政文化中心,距陆家嘴地区约4公里,距世博地区约5公里,它们将与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一轴双心”中的上海浦东花木文化新枢纽。

  上海图书馆东馆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包括资源展示、专题研究、学术交流、创新体验、国际文化五大空间。 建成后的上图东馆,将新增读者座席数4000个,新增馆藏书480万册,年接待人次预计400万人次。

  上图东馆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全媒体时代复合型图书馆,打造国内唯一集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科技创新研发资源、社科智库研究资源、上海地情研究资源为一体的上海科学文化中心。

  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介绍,第一代图书馆以藏书功能为主,第二代开始注重开放阅读,上海图书馆东馆将升级为第三代图书馆,强调学习、交流、知识、空间的多功能为一体,将学习美国西雅图中央图书馆等国际经验,减少空间的隔断,注重打通多维交流,成为市民的“书房、客厅、工作室”,成为无门槛的终身学习场所。

  上海博物馆东馆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比上海博物馆本馆大两倍以上,主要包括博物馆用房、藏品库房、展示陈列、公众服务、业务研究和管理保障功能。

  上海博物馆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上海博物馆东馆将构建以中国古代文化主题为核心的展陈体系,融合多个艺术门类,突出书画、工艺藏品优势,与本馆以青铜、陶瓷为重点的中国古代艺术专题陈列相互呼应,形成上海博物馆“两馆一体、联动东西、特色清晰、相辅合璧”的总体格局。未来,《高逸图》等将“移师”东馆,成为“镇馆之宝”之一。新博物馆将打破以文物材质分类设展的传统,更加强调故事讲述,比如开设“一带一路”文物特色展等。

  作为上海首家大歌剧院,上海大歌剧院规划选址于世博后滩地区。该区域与徐汇滨江区隔黄浦江相望,整体形成了跨黄浦江的大文化与金融中心。

  上海大歌剧院将以国内顶尖、亚洲一流、世界知名为目标,力争建设成为世界级专业歌剧院。目前初步拟定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张庆新表示,一个大型歌剧搭台等前期准备需要3、4天,过去因为硬件限制,上海没有专业演歌剧的地方,档期满的时候场地紧张。该项目建成后可以需具备接待世界优秀表演艺术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能实现在不重复拆装台的情况下多台剧目的轮换演出,主要服务于歌剧、芭蕾舞剧的演出,兼顾歌剧情景音乐会。此外,还能满足约500人规模的排练业务用房以及舞美公司设计制作用房等功能需求。

  上海市委宣传部发改办主任胡明华表示,这三大市级重大文化设施项目选址浦东,是完善上海城市文化设施布局,加快构建上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将为浦东建设科创中心、实现二次创业提供智力支持。

  作者:任小璋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813.html report 2469 十三五期间,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以及上海大歌剧院都将落户浦东,预计于2020年基本建成,届时它们将成为上海新的文化地标。依托这三大文化项目,2月22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