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新掌门到任:退市、注册制改革最受期待

来源:财经网
  “虽然是本家,但之前真没留意过他。”华南某大型券商一位刘姓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刘士余,原农行董事长,其在银行系统工作多年,但对A股来说是个“生面孔”。2月20日,随着一份新的任命披露,其成为证监会史上第8任主席。2月22日 元宵节,供给侧改革概念股充当“急先锋”领涨大盘迎接这位新帅。当日,上证指数报2927点,上涨2.35%。

  虽然于1992年10月成立的证监会已历时逾23年,但是留给第8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工作依然还有很多。在受访的多位学者、投行人士看来,推行注册制是最关键的一步,与此同时,还应该“铁腕”实施退市制度,让市场做到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给投机者、造假者实实在在的震慑,营造良好的市场的环境。

  注册制首当其冲

  新官上任三把火。每位证监会主席在任期间,都有几件让资本市场记住的大事。在业内人士看来,刘士余任内将有一个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的大事:推进注册制改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目前市场化改革的最关键一步,就是要落地实施IPO注册制,还原市场基本属性,让市场主体各自归位、各负其责,这一改革需要克服市场阻力与压力。

  “留给新任证监会主席最为艰巨也最为重要的便是注册制的推进。”上海一家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注册制迟迟没有推进,说到底还是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不成熟,我认为注册制是个“果”,水到渠成、万事俱备自然落地。”

  上述投行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以山水文化为例,近期前两大股东持股被冻结、屡被上交所公开问询,但是股价在短短9个交易日便翻倍,让人侧目。这也反映出市场不成熟的一个方面:A股散户为主,投机情绪浓重。

  另外,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指出,目前A股大股东占用资金、财务造假处罚过轻、监管周期较长等问题备受诟病,但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以及强有力的震慑。比如比较典型的南纺股份,连续5年财务造假、涉及虚构利润3.44亿元,但是公司只收到50万元的罚款,相关责任人收到3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些则超过行政处罚失效而逃过监管。

  2月22日,西南证券发布一份研报指出,我国许多公司存在多次处罚现象,从1994年至今有851家公司被处罚2次以上,占全部违规公司的55.5%,公司被多次处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的不足,即对公司及其责任人的处罚不足以威慑涉案公司真正改善其公司治理程度,也没有使有关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市场惩罚或得到教训,从而导致违法事件的重复发生。因此,注册制推进需要强有力的稽查执法护航。

  董登新指出,法治化改革的最关键一步,则是证券法的修订,对证券犯罪如何定罪量刑,是否需要让犯罪分子倾家荡产、牢底坐穿,是否需要引入集体诉讼机制,这一切如何把握好一个度,都是争议很大的难题。

  上述券商中层指出,如果新任证监会主席一上任便继续推行注册制,要想一二级市场比较良好运转的话,有一项要坚决落实:关于沪深市场的退市问题,甚至包括新三板的退市问题。

  将一些业绩不达标、ST股等一些垃圾排除出资本市场,或者退到新三板、地方股交市场等,对整个市场的警示包括推行注册制将非常有用。“除了退市制度,其他对新证监会主席的期望都是泛泛而谈。”他认为。

  铁腕执行退市

  新上任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第一步举措备受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刘士余首先要做的是“推进此前已经确定的多项改革措施并完善落地”。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目前资本市场仍然需要推进此前已确定的各种改革措施尽快完善并落地,现在市场仍然难以脱离消息市、政策市、人为市的局限,关键就在于各种制度不健全,而如果改革的时间成本过高、监管层畏首畏尾踌躇不前,会造成投资者悲观情绪的反弹,不利于推动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作为在资本市场20余年的老投行,真心希望新任证监会主席能够不局限在监管概念创新,同时也要坚决执行好现有新规。”上述投行负责人表示,比如挑选一两件对市场影响深远的制度坚决执行,就能向市场传递不一样的信号。

  这位投行负责人表示,“近两年,对资本市场建设影响最为深远的便是2014年颁布的退市制度。当时发生震惊市场的万福生科、南纺股份等财务造假案例,我们认为它们或许是退市新规下的首批退市公司,但事实远超意料:万福生科被借壳了、南纺股份也传被南京证券借壳,这也意味着退市制度没有被有效执行。”

  为什么退市如此之难?“因为围绕着退市、借壳,有各种既得利益者在里面,包括壳的股东、地方政府、资产方股东、券商、律师、会计师,甚至在里面折腾的服务机构、财务顾问等,都在靠借壳链条在谋生。”上述中层指出,“比如我熟知的一家医药公司想卖出去,但是PE死活不答应,硬是逼着老板去上市。因为出售可能只有十几倍溢价,而IPO后市值将有几十倍膨胀。”

  再比如“借壳等同于IPO”, 只是标准等同,但是通道并不一样。“IPO要排队三年才能审核上,而借壳只需要排队三个月。”上述投行人士指出,如果让借壳通道与IPO等同,那么现在“乌鸡变凤凰”的炒作将会明显改善,希望借壳标准也要完善。

  无论是监管落地还是稽查执法甚至是完善细则,主要的是“人才”,但是监管核心人才正在面临流失。新时代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刘书锦表示,“监管层人才流失严重跟人才机制缺失,监管政策频动、没有循序渐进的推进有很大关系。最大的希望是,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能够聚拢监管人才,以应对日益繁重的监管任务和逐渐扩大的职责。”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60223/4072528.shtml report 3768 “虽然是本家,但之前真没留意过他。”华南某大型券商一位刘姓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刘士余,原农行董事长,其在银行系统工作多年,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