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全面二孩3月1日实施 人口出生峰值或2017年到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十三五”期间上海常住人口每年将新增出生4~5万人,全上海每年出生量平均是26万人左右,峰值预期在2017年到来,预计最高达到27.6万人左右。

  2月23日上午,《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全面二孩政策将自3月1日起落地。

  23日下午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披露,根据上海市卫计委测算,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3~5年内上海户籍人口最有可能新增出生人口6~12万人,每年约新增2~3万人;流动人口在沪出生平均每年新增2万人左右。

  此前,上海市综合考虑了上海本市育龄妇女的年龄结构、平均初育年龄、生育间隔、生育意愿及办理申请后的实际生育比例,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可能新增的出生人口数进行高、中、低三种方案测算。

  而从常住人口来测算,“估计在3~5年,就是“十三五”期间新增的出生人口估计是4~5万人/年,整个上海市每年出生量平均是26万人左右。”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吴乾渝说,2016年~2018年出生人口数量将处于相对高峰期,峰值可能在2017年出现,预计最高是27.6万人左右。2019年以后随着生育旺盛期妇女数减少,出生人口数量将逐步回落。

  此次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上海的目标人群包括:双独夫妻、单独夫妻、非独夫妻。

  评估结果显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上海新增加的目标人群主要是夫妻一方或双方为上海本市户籍、均为非独生子女、已生育过一个孩子的夫妇,约为77.6万对。

  吴乾渝说,这个测算方案在单独两孩的时候已经做过,事实证明“单独”时候用这个方案测算是符合预期的。

  从2014年3月1日起,上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海全市共批准单独夫妻再生育申请3.39万例,其中1.8万例已生育,占审批人数的54.3%,6000多例处于现孕状态。

  上海市卫计委主任邬惊雷说,单独两孩政策的平稳有序实施,释放了部分生育势能,降低了出生人口堆积的风险,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奠定了良好基础。

  如果预期出生人数没有达到预期,是否会有进一步的鼓励政策出台?

  吴乾渝说,除了现在的政策以外,国家和上海市都在对政策调整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包括政策、服务和鼓励措施等进行研究。“我们也会根据国家的要求来制定相关的政策。”

  而目前,最急迫的就是满足产科、儿科整个体系的建设。

  邬惊雷介绍说,上海共有87家助产医疗机构,产科床位4300余张,可容纳年分娩量30万余人次。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可基本满足生育需求,针对可能会出现的产妇增多的情况,尤其是高龄产妇数量增多,上海将对妇幼保健技术和控制出生缺陷提出更高要求。

  作者:胥会云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2998.html report 1375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十三五”期间上海常住人口每年将新增出生4~5万人,全上海每年出生量平均是26万人左右,峰值预期在2017年到来,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