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供给侧改革题材发酵 三板块加快去产能迎升机(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淘金供给侧改革题材股
淘金供给侧改革题材股

  进入猴年以来,大盘呈现震荡反弹走势,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逐渐释放,热点层出不穷。尽管周一大涨后市场有所回落,但上证K线图显示,周二盘中低点刚好把周一的跳空上涨缺口回补,反映出市场走势已较前期的大幅波动更为理性,为大盘延续震荡反弹走 势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而从盘中热点来看,近几个交易日中,受益供给侧改革的多个板块低位强劲回升,明显有资金介入炒作,有望保持一定的持续性。在业内人士看来,供给侧改革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不变的主题,其中钢铁、煤炭、水泥等三大主流受益板块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林珂

  钢铁板块

  转型及低估绩优股是炒作要点

  由于主导钢铁需求的地产周期好转,短期难以一步到位,目前板块基于需求超预期恢复而导致的趋势性行情概率较小,但在短期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仍具有博弈性机会。在行业人士看来,判断本轮钢铁股行情的两大驱动因素是钢价上涨和政策利好。钢价总体表现已超预期,判断整个3月份钢价预期均偏积极,后续两大政策利好:一是两会期间钢铁供给侧改革方面有望出台配套政策,如税收、不良处理、地方措施等。二是地产去库存,类似上周末的房地产交易税调整等。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指出,虽然交投气氛偏淡,但由于钢材库存偏低,市场对后市钢价走势普遍较为乐观,惜售情绪浓厚。而对于二季度钢材需求依然保持乐观,年后披露的1月2.5万亿巨量新增贷款及社会融资规模看资金供应充足,2016年基建投资有望再度发力。而部分低库存城市若销售持续向好,地产开工或将触底反弹。在此背景下,淡旺季切换带来的需求环比增量,将导致行业钢产量阶段性回升,后期钢价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自2015年以来,供给侧改革就成了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表示,虽然对于钢铁行业来说,供给侧改革见效尚需时日,但政策的陆续出台和推进总会造成市场偏好的变化,进而影响股价波动。

  在近期行业基本面因基建需求刺激预期、季节性开工恢复及低供给、低库存状态而趋稳,并且板块前期已有回调、风险有限的背景下,王鹤涛继续维持板块谨慎乐观判断,具有博弈性机会。在板块投资风格上,大概率会在需求好转预期之下,仍以转型、主题为主,延续近两年来钢铁板块投资习惯。因此,建议一方面配置低估值首钢股份、大冶特钢华菱钢铁宝钢股份、河钢股份、新钢股份武钢股份方大特钢;另一方面,具有业绩等安全边际的转型、主题标的仍值得关注,包括国改预期强烈的韶钢松山凌钢股份,转型预期法尔胜,受益于海外油气拓展顺利的玉龙股份,主业高增且具3D打印概念的中钢国际,打造供应链综合服务商的欧浦智网。

  潜力股精选

  首钢股份(000959) 转型城市综合服务

  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110亿元,此外拟以持有的贵州投资100%股权与首钢总公司持有的京唐钢铁51%股权进行置换。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指出,公司定增、置换主要围绕“夯实钢铁主业”及“转型城市综合服务”两条主线进行,主要影响在于项目建成后京唐钢铁总产能将达2000万吨/年,二期工程主要定位于开发海洋、军工、造船、核电、石油、机械制造等领域所需高端宽厚板和热轧、冷轧板产品。收购曹健投67%股权进军项目投融资及建设领域,实施PPP项目,切入城市综合服务业实现多元化经营。

  大冶特钢(000708) 具备民营机制品质

  公司因所处特钢行业相对稳定并具备集团背景、民营机制等独特品质,是目前为数不多符合此条件的公司。目前公司估值显著低于钢铁及特钢板块估值水平,市净率也低于A 股其他主要特钢公司。同时,借助实际控制人中特集团在特钢领域强大的技术及渠道优势,公司有望持续获得协同发展,从而进一步夯实其整体盈利基础。

  行业人士认为,一方面,目前公司绝对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向下空间比较有限;另一方面,特钢需求周期短期偏稳、长期趋增属性叠加公司产品、背景及机制优势,相对稳健的业绩表现将为公司股价提供可靠的安全边际。

  河钢股份(000709) 去产能化重点区域

  从公司自身规模、整合发展历程、经营绩效,多元产业特别是钒钛产业来看,公司完全有条件在供给侧去产能改革中担当重任。

  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分析指出,河北省作为产量占比接近1/4 的第一产钢大省,又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概率是钢铁去产能的首要重点区域。河钢也会成为中国钢铁去产能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从河钢自身的条件和状态来看,有可能抓住钢铁去产能这一历史性进程,实现企业自身发展、行业有效整合、区域经济升级和国家战略落地的“四位一体”式胜利。河钢股份是中国钢铁去产能的首选标的。

  水泥板块

  兼并重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就水泥行业发展而言,持续低迷的需求将倒逼行业产能去化,不过此前地方政府一定程度上的呵护和企业自身的协同使产能去化之路漫漫无期,供给侧改革的实施可能会加速这一去化过程。

  长江证券分析师范超分析指出,真正要看到行业景气的趋势恢复,不仅需要去产能,还需要需求企稳复苏。因此对于供给侧改革对水泥玻璃的影响应分成两阶段,阶段一是去产能前期的博弈性机会,满足低持仓和低估值时是比较好的介入机会且不建议恋战;阶段二是需要去产能实质性进行且需求底部企稳,此时带来盈利提升与估值修复的趋势机会。

  水泥行业当下基本面较弱,行业处于淡季价格下行。在行业人士看来,水泥行业景气的趋势恢复,不仅需要去产能,还需要需求复苏。2016年行业整体判断在供给侧改革指导下,将会加快去产能进程,“僵尸”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步退出;行业处于底部阶段部分资产相对便宜,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机会将会出现。去产能加速和稳增长预期带来边际供需改善,需把握阶段机会。

  “等待政策催化落地,水泥行业的投资机会在2016年表现为脉冲式。”范超表示,第一,产能去化虽有意义但过程必然难且漫长,欧美、日本的市场化去产能持续了约5年。第二,行政实施上看,水泥玻璃的民营占比较高,通过行政指标派发的难度更大些;地方阻力上看,水泥玻璃的去化相对容易些;动力上看,水泥1万亿产值,玻璃千亿产值,体量较小其供给侧改革对经济作用小于钢铁煤炭。所以矛头更指向钢铁煤炭。第三,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大企业整合+僵尸产能退出,政策端静待落地。第四,2016年对行业的影响判断会是脉冲式,低配+低估的时候参与,但由于短期很难兑现持续性不会强,真正的趋势机会需获得进一步信息再确认。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丝语则表示,国家正在酝酿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利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水泥或将加快兼并重组力度,供给侧改革将利好行业产能淘汰,关注水泥龙头市场整合。我们建议关注水泥产业整合组合:冀东水泥金隅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

  潜力股精选

  祁连山(600720) 业务整合是大看点

  公司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域,随着沿线国家地产基建兴起,有望享受前期较高的盈利水平。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丝语分析指出,公司与八冶集团、吉尔吉斯斯坦JBK公司共同出资1.3亿美元建设水泥产线,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全国水泥产能仅165万吨,水泥吨毛利不低于300元,盈利水平远超国内。中材集团持有公司股权比例13.24%,公司与同属中材集团下的青松建化天山股份之间存在同业竞争问题。随着国企改革推进,中材集团对公司业务整合仍然是最大看点。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推进,长期看需求有望回暖。

  海螺水泥(600585) 业内龙头整合加码

  公司2015年6月15日公告收购江西圣塔水泥;6月19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海螺香港通过配股认购西部水泥16.7%的股份;10月23日董事会正式通过关于公司以11.14亿元价格收购巢东水泥相关资产。

  兴业证券分析师黄诗涛认为,公司短期内连续的整合动作一方面彰显了其市场整合的决心,同时也反映出龙头企业在行业低迷时期将加速市场整合。长期看,公司作为业内领先的优质企业,积极参与并购整合和“一带一路”建设,仍有成长空间。短期看,行业盈利水平已至历史底部,而投资增速的持续下行,将增强稳增长政策预期。

  金隅股份(601992) 受益区域供需改善

  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及运营经验国内领先。海通证券分析师邱友锋指出,公司约有81%的熟料产能位于京津冀,“京津冀协同发展”驱动下,区域供需改善拐点来临值得期待。

  此外,公司领先国内水泥窑环保综合利用进程,目前拥有年处置20万吨污泥、万吨飞灰及40余类危险废弃物的资质和能力、负责北京90%左右的危险废弃物处置;2015年天津振兴公司、琉璃河公司、太行前景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技改项目投入试运行。公司积极向现代服务新领域拓展,已布局养老、外贸服务领域。其地产多元化发展战略意图明显。

  煤炭板块

  需求端决定反弹高度和持续性

  在近期大盘震荡反弹中,煤炭板块表现出强烈的反弹欲望,不少个股快速走高。作为前期严重跑输大盘的传统周期行业,供给侧改革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叠加近期基本面改善的预期,煤炭股估值修复有望持续。

  中泰证券分析师刘昭亮指出,目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导致大量企业亏损,供给侧改革有望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速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短期煤价触底反弹,催化因素已经形成,积极参与春季反弹,需求端预期决定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从动态角度看,中期阶段性积极因素也在累计:一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同时,稳增长政策继续加码。二是供给侧变化,严控煤炭产能,兼并重组加速。三是国企改革及企业转型,供给侧管理有利于行业整合。

  从煤炭行业来看,行业人士认为地方龙头煤企有望最大受益供给侧改革。首先,供给侧改革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僵尸”企业,地方龙头煤企竞争压力减轻,优势更加凸显。其次,地方政府通常会更重 视扶持地方龙头企业,在员工安置、淘汰产能给予更多政策倾斜。最后,地方龙头企业有望借供给侧改革加大兼并重组,在行业不景气时低价收购竞争对手,化危为机不断发展壮大。

  同时,管理层调研煤企并提出改革部分方案,体现了政府对改善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决心。尽管后续基本面的改观仍取决于政策细则的出台及后续的执行力度,但作为“十三五”首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可能是一直不变的主题。

  虽然行业短期仍存压力,但海通证券分析师吴杰认为中期仍看煤炭行业三大乐观因素。第一,需求可能改善。第二,供给侧改革。第三,国企改革。“煤炭的行情刚刚开始,远没有走完。三大利好,兑现任何一个,煤炭股都有望取得大幅高于目前的收益率。”吴杰认为,从供给侧改革来看,“五大重点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当务之急是斩钉截铁处置“僵尸”企业,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让“僵尸”入土为安,确保2016年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减少,企业成本上涨和工业品价格下跌势头得到遏制,有效供给能力有所提高,财政金融风险有所释放。

  刘昭亮表示,短期传统周期行业的估值修复仍将持续,建议关注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露天煤业阳泉煤业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安源煤业盘江股份开滦股份

  潜力股精选

  安源煤业(600397) 国企改革预期强烈

  公司积极向新能源业务方向拓展,计划成为江西省的大能源整合平台,国企整合和改革预期强烈。

  国金证券分析师孙灿表示,公司向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平台转型,是以九江储备中心为核心,加速布局物流基础设施和交易中心的电商平台。2015年下半年,通用码头和储配煤场工程计划开始试运行,专用铁路则计划年底建成,2016年物流配送体系将正式投产协作运行。通过设计较先进的风控模式而引入PvP网络金融模式和银行授信协作,较好地解决了供应链风险融资问题,交易中心电商平台有望2015年开始贡献收益。

  盘江股份(600395) 煤层气将成增长点

  作为贵州国企混改第一家,盘江股份定增40亿投资煤层气和低热煤发电,管理层和投资人将大额参与定增,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前景的信心。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认为,公司存在明显的超预期机会,值得重点投资。新增的煤层气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盈利主要看点。煤层气三年内将成为公司利润支柱。公司近期募资主要投入公司煤层气的开采和提纯,由于采用了新的煤层气开采技术,公司的煤层气开采效率和经济性将大幅提高,预计该业务将在2016-2020年逐渐贡献利润,有望成为公司将来主要的业绩增量。

  潞安环能(601699) 集团资产注入可期

  公司是一家纯煤炭公司,主要生产喷吹和动力煤,由于盈利较好,一直没有考虑转型,公司的机会来自煤价的反弹或者集团资产注入。

  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认为,集团2014年产量计划1.25亿吨,2.5倍于上市公司,集团上市时承诺5-10年内完成整体上市,且山西省政府也力推五大集团整体上市,公司外延式增长可期。目前集团比较成熟的煤矿是司马300万吨和郭庄180万吨煤矿,都是资产质量优良的矿井。集团的煤制油示范项目也有可能在未来盈利,如果按照公司上市时整体上市的承诺,也都有有注入的可能。来源金融投资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2/24/t20160224_9045295.shtml report 9308 淘金供给侧改革题材股进入猴年以来,大盘呈现震荡反弹走势,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逐渐释放,热点层出不穷。尽管周一大涨后市场有所回落,但上证K线图显示,周二盘中低点刚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