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销量降收益升 车企利润如何在弱市实现“反转”?(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5年车市销量整体走低,但从目前发布业绩预报的车企来看,大部分车企去年的利润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扬。

  记者统计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报的15家车企后发现,除长城汽车一汽轿车业绩预减之外,其余13家车企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扬。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两旺,上市 车企中3家客车生产企业利润增幅普遍好于乘用车企业。

  中通客车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3.40亿-4.19亿元,同比增长21.6%-49.9%;金龙汽车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4.70亿-5.50亿元,同比增长90%-120%;安凯客车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为0.35亿-0.42亿元 同比增长49%-79%;金杯汽车方面,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0.10亿-0.30亿元,同比增长106.99%-120.98%。

  
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
吉利汽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0%-60%,达到22.2亿元。
吉利汽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0%-60%,达到22.2亿元。

  *ST夏利 2015盈利:1000万元– 5000万元,上年同期 亏损:165913万元

  虽然增幅喜人,但值得关注的是,客车企业的利润基本上都源于新能源客车市场爆发推高,在传统市场,由于宏观经济的走低以及高铁交通的发展,公路运输领域的需求已经连年下降,而客车市场整体走势在2016年依然不容乐观。综合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如果没有政府补贴的大力扶持,部分客车企业的净利润依然不容乐观,甚至处于负增长的状态。以安凯客车为例,在其此前发布的三季度报中,前三季度安凯客车累计营收26.24亿元,同比下降25.47%。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71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1.3%,扣非后的净利润仅为422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17.57%。值得注意的是,据其发布的公告显示,前三季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就达到3598.7万元,这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政府补贴,安凯客车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可能出现亏损。

  在校车市场未能大规模启动的背景下,眼下几乎所有的客车企业都将发展重心押宝在了新能源汽车身上。这样的风险也显而易见,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即将启动退坡后,上述客车生产企业是否还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有待观察。

  乘用车方面,虽然从销量上看,多家企业的销量增速放缓、甚至有车企销量下降,但从预期利润上看,利润表现均好于销量表现。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上汽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其销量仅增长了5%,但利润预期将实现6%的增长,达到296.51亿元左右。江铃汽车2015年销量仅为25.7万辆,同比下降6.83%,但净利润却同比增长5.4%,为22.22亿元。广汽集团2015年净利润约为38.23亿-46.20亿元,同比增长20%-45%;但其销量仅增加了10.86%。东风股份2015年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0.89%,但其利润却预增150%,达到3.5亿元。吉利汽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0%-60%,达到22.2亿元,增速大大高于其20%的销量增幅。长安汽车2015年累计销量仅增长9.14%,但其净利润却同比上涨了23%-33.6%,达到93亿-101亿元。

  促成上述多家企业2015年大幅增收的原因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销售结构的变化,比如江铃汽车,原本收益主要来自于商用车,但随着今年SUV市场的火爆,包括驭胜和江铃福特的SUV车型也逐渐在其整体销量中占有更大的比重,而SUV车型尤其是新上市车型,本来就具有较高的毛利。

  另外,大量新车的上市以及上市新车结构的变化也是促进车企利润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瑞银证券分析在年初的时候发布关于上汽集团2015年业绩预期的研报就认为,合资公司SGM和SVW在2015年的销量增长有望受益于新车型的推出,受益于高毛利率车型的热卖,预计公司2015年利润增速将高于收入增速。

  确实,更高毛利的中高级车以及SUV、MPV车型大量入市,在一定程度上普遍推高了车企的利润水平。来自搜狐汽车的统计数据显示,仅SUV2015年上市的新车数量同比2014年就增长18.6%。同时,2014年上市SUV侧重点倾向于小型SUV,如哈弗H2、H1、现代ix25、本田缤智/XR-V等;而2015年大量中型SUV新车上市,如全新楼兰、全新汉兰达以及全新锐界等。相对来说,后者的平均利润水平肯定高于前者。

  与此同时,随着车企经营理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车企也开始挖掘后市场产业链上的利润。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就表示,“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零部件、商贸服务、汽车信贷、保险等业务随之迅速发展,同时公司经营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使得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也保持了较快增长。

  另外,在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中,都提及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对于利润的贡献,比如东风汽车。但体现最为明显的依然是比亚迪,比亚迪据公司发布的公告称,2015年比亚迪预计实现净利润为26.80亿-28.50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518.2%-557.4%。其实,在2015年比亚迪45.54万辆的销量业绩中,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并不大,仅为61722辆,但其产值却达到220亿元,首次超过传统汽车的销售贡献(190亿元)。

  利润的激增意味着之前多年的培育开始得到回报,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具有一定的“造血”能力,而非一味需要输血。这也是今年来不少车企都纷纷押注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依然要看到的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反转是依赖多年的投入和积累,而非朝夕之功,其余车企想从新能源汽车市场分羹,必须要解决技术积累和规模分摊等多重难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2/4753591.html report 4630 2015年车市销量整体走低,但从目前发布业绩预报的车企来看,大部分车企去年的利润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扬。记者统计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报的15家车企后发现,除长城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