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渣打集团去年巨亏22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渣打集团去年巨亏22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袁东

  德银去年巨亏68亿欧元的阴影还没消散,银行业的又一枚地雷被引爆。

  本月23日,渣打集团(02888,HK)公布2015年度的业绩,21.96亿美元的亏损超过了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渣打集团自1989年以来的首度年度亏损。受此消息影响,昨日 渣打集团在港交所大跌6%。事实上,渣打集团的股价已经连续3年下跌。进入2016年,渣打集团的股价创下了公司于2002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的新低,目前渣打集团每股44.75港元的价格还不足其2010年高点每股191.72港元(前复权)的四分之一。

  仅财富管理业务上涨

  作为全球性的跨国银行,渣打集团主要为个人及机构提供金融服务。

  2015年年报显示,由于旗下各项业务集体低迷,导致渣打集团整体收入下滑。集团当年经营收入为154.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5%。其中排名前三的业务分别是银行零售产品业务、交易银行服务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分别收入41.22亿美元、33.63亿美元和27.39亿美元,同比下滑15%、12%和19%。只有财富管理业务同比上涨2%,收入17.29亿美元。

  对于渣打集团在2015年的低迷,集团财务总监Andy Halford就指出,庞大的亏损规模和疲弱的财务表现,反映了不利的外围情况,以及拟定管理行动对财务的影响。而外围的不利因素,Andy Halford还特别提到的是,商品价格下降、贸易量停滞不前、股市波动,以及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的持续疲弱。

  虽然形势严峻,但渣打集团还是认为自身资本充足,并披露其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为12.6%、流动资产比率为30.9%、杠杆比率为5.5%。

  事实上,上述利空消息披露前,已有大行看淡渣打集团前景。日前麦格理证券发布研报,维持渣打集团“跑输大市”的评级,并指出,因新兴市场商品价格及中国市场走弱,令渣打集团资产素质下降,预期不良贷款率或从目前的3.5%升至7.3%,股本回报率或降至1%。

  九成收入来自亚非地区

  与其他总部在欧洲的银行不同,渣打集团九成的收入及利润都来自亚洲和非洲地区。事实上,早在19世纪渣打集团就进入了中国开展业务。

  面对收入的下滑,渣打集团也在紧缩自身成本。去年,渣打集团公布了新的架构,将目前的八个地区削减至四个地区,并向集团认为的最适合客户类别提供主要产品。

  此外,渣打集团还提出了具体改革要点:第一点是在企业及机构银行业务中建立回报;第二点是重整商业银行业务;第三点是转型零售银行业务;第四点是投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

  总的来看,渣打集团从2014年起开始缩减自己的业务规模。当年,渣打集团出售了德国的个人客户业务、中国台湾的零售证券业务,并退出阿联酋的中小企业业务。去年,渣打渣打集团退出了企业现金证券业务,并出售了内地及香港的消费者融资业务。

  “尽管我们对外在事件的控制有限,但我们正积极对本集团进行重新定位,以增强抗跌能力并降低这些因素的相关度。”集团财务总监Andy Halford提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225/81194.shtml report 19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袁东德银去年巨亏68亿欧元的阴影还没消散,银行业的又一枚地雷被引爆。本月23日,渣打集团(02888,HK)公布2015年度的业绩,21.96亿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